演艺界温暖常在——2018明星公益观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明星公益”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随着明星在公益领域上越来越多的投入,明星公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公益效益逐渐增强

  “明星公益”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随着明星在公益领域上越来越多的投入,明星公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公益效益逐渐增强。2018年,中国明星保持投身公益事业的良好势头,以直接资助、影响力支持、直接执行以及粉丝公益应援等方式,在健康医疗、扶贫救灾、环境与动植物保护、文体教育等多个方面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支持。

  在众多公益方式中,“影响力支持”的方式最为普遍。2018年,众多明星通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担任公益项目形象大使、参与慈善义演或以微博呼吁等方式参与公益。

  例如,4月,汤唯作为形象大使在保护国际基金会携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布的VR影片—《守护自然奇迹-大熊猫》中担任中文解说。她用温润细腻的声线,带领观众走进“熊猫世界”,详实的反映了大熊猫的生存问题,也让观众更加了解这项公益活动的本质。

  而由周迅发起的公益项目“ONE NIGHT 给小孩”于2014年创立,今年已进入第五年。每年暑假前后,“ONE NIGHT 给小孩”都会以公益演唱会、公益探访等多种形式集中发声。该项目旨在关爱不同的特殊儿童群体,从第一年公益电影《ONE DAY(有一天)》中关注的盲童、贫困儿童、留守儿童、被拐卖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九种特殊儿童,到第二年的自闭症儿童、第三年的残障儿童等,至今已经陆续关注并帮扶了十余种特殊儿童群体。在今年的活动中,在发起人周迅领衔点亮第一份温暖后,何炅、谢娜、阿雅、陈坤、朴树、李宇春、刘若英、许巍、周笔畅、岳云鹏、吴磊等多位明星也纷纷进行温暖接力,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特殊儿童群体。

  同时,在9月初开启的“推一把,一起爱”公益活动中,30多位明星在各自微博上分享了一条形式近似却又颇具创意的小视频,表达了各自以微小的善行去推行公益行动的大爱之心。这些视频虽然每段只有不到一分钟,却表现了丰富多彩的公益主题。赵薇向白血病患儿推去可爱的娃娃,鼓励孩子自信、勇敢地面对疾病;张一山和山区的孩子一样热爱体育,一箱体育用品是他对孩子们体育梦的支持;苏炳添将家乡的荔枝推向全国,背后是对家乡公益的支持。

  除了以影响力支持慈善外,不少名人自身还直接参与支教、义诊、扶贫等慈善项目或志愿服务。

  3月,孙俪现身上海宠物领养活动,以日常休闲的模样跟现场的小朋友们愉快互动,同时邀请松白国际艺术教育的辛琪老师一起教小朋友为动物写生涂色,为流浪的“它”们创作了一副特别的宣传画。

  10月,佟丽娅回到自己的家乡新疆,参与家乡“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调研行动,对和田地区于田县玫瑰产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玫瑰种植情况、玫瑰产业对于扶贫的带动情况以及企业对贫困户就业扶贫模式。通过一对一帮扶结对,让更多人关注到全国各地的贫困县发展问题,实现精准扶贫。

  11月,由韩红带领的爱心团队前往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敬老院,与那里的孤寡老人共度重阳节。爱心志愿者们给孤寡老人体检,并送去过冬衣物,传递温情与善意。陈明、王铮亮等明星志愿者也参与到活动中,给老人们带来一场暖秋重阳文艺汇演。

  同时,直接捐赠也是常见的公益方式之一。明星以个人、所属公司或工作室名义,成立个人慈善基金会或专项慈善基金,进行捐赠或资助慈善事业的社会活动。

  例如,2013年创立的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2018年9月,该联合会也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政府共同发起了“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旨在鼓励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母亲返乡就业,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项目传承,创办和发展特色手工企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家庭收入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并逐步减少偏远贫瘠地区留守儿童比率。

  明星之于公益的贡献,不仅在于自己捐款,更在于带动粉丝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粉丝公益应援也为今年的公益事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TFBoys组合热心公益,不仅为多个公益机构代言,也相继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三位成员的粉丝们除了自发向偶像的基金会捐款外,还将公益与应援相结合,以偶像之名组织公益活动,捐建希望小学、助养海洋濒危野生动物等。

  今年5月12日,四川籍歌手李宇春发微博纪念汶川大地震:“缅怀逝者,致敬重生。祝福家乡,祝福中国。”她的歌迷纷纷在留言中晒出自己的捐款记录截图,并表示自己和李宇春一样关注公益,关注灾区。

  8月,吴亦凡的“吴亦凡梦想行走团”带动众多粉丝们在全国发起包括关爱特殊群体、冬季送温暖、捐赠衣物、保护小动物、植树造林等近百个公益活动。粉丝们深受吴亦凡影响,将公益放在心上也落在行动上,不仅实实在在帮助到他人,也再次把正能量传播了出去。

  王凯的粉丝在公益上以修桥铺路为特色。目前,王凯的粉丝已经捐款修了十余条路和两座桥,还捐了15吨书。有趣的是,这些路桥分别以王凯曾出演的角色为名,如赵启平、明诚、季白、李熏然、萧景琰等。

  健康医疗项目于明星公益而言一直是较为热门的领域。由李亚鹏、王菲成立的“嫣然天使基金”一直在为唇腭裂患儿提供不断的救助。除此之外,一些社会知名度较高的明星公益项目如“爱里的心”与“百人援助”系列,也为医疗领域提供帮助。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度明星公益项目中扶贫项目也越来越多。随着国家对扶贫领域的关注度不断增加,组织影视艺人参与扶贫攻坚战,让文艺界与国家战略同呼吸,能够对社会起到良好的推动效应。成龙曾表示:“在面向未来的国家战略中,演艺人要参与到中间去,成为扶贫力量的尖兵,发挥演艺人的社会影响力。”艺人作为被高度关注群体,在参与扶贫公益事业的过程中,以各自的影响力吸引社会的关注,吸引各界力量一起深度参与,以更健康的公益形像引领粉丝的正确社会价值观。

  2018年明星慈善队伍不断壮大,但是仍旧以70、80后明星为主。陈坤、韩红、赵薇等公益明星,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公益慈善项目,其中大部分公益慈善项目以健康、救灾为主,他们的公益活动多有自己的组织、基金会,在运营模式上有一套成熟的流程。

  90、00后通过新兴的形式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年轻的一代,他们更多关注的领域是教育和体育文化方向。如鹿晗的“足球第一课”,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专业的足球教学;王俊凯联合麦特文化和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共同设立的“焕蓝梦想基金”,与蒲公英儿童图书馆合作的“王俊凯启智图书馆”;王源出席联合国儿基会青年教育使者探访爱生学校新闻发布会,发言倡导提高儿童教育质量;吴亦凡发起的“不凡荣誉球场”公益项目旨在让更多喜欢篮球的少年,可以有更好的环境去打球。(文/苏姗)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16/929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