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影明星们突然都跑回来演电视剧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拍完广告拍电视剧,电视剧火了再拍电影,从小荧幕跨到大银幕,从路人配角变成主角,这是演艺圈这么多年来形成的成名路径

  拍完广告拍电视剧,电视剧火了再拍电影,从小荧幕跨到大银幕,从路人配角变成主角,这是演艺圈这么多年来形成的成名路径。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鄙视链:拍电影的瞧不起演电视剧的,演电视剧的也觉着自己要比拍广告的高级一点。

  所以当一个电影明星回去演电视剧了,基本上就被定位成“事业开始走下坡路”,已经“过气了”。不过,这种情况在最近两年有了改变。

  从高圆圆主演的《咱们结婚吧》,姚晨、吴秀波主演的《离婚律师》到范冰冰的《武媚娘传奇》、周迅的《红高粱》,以及最近开播的赵薇和佟大为主演的电视剧《虎妈猫爸》,越来越多国内的一线电影明星转回小荧幕,拍起了电视剧。我们认为以下的几个因素造成了这种不常见的逆向流动趋势。

  对于演员来说,拍摄一部电视剧所耗费的时间会比电影更长一些。比如拍摄一部 30 集的电视剧平均需要 70 到 90 天,而拍摄一部商业电影通常只需要 40 天到两个月。

  尽管花费了更多的时间,但单位时间里获得的收入可能会更高,也就是说更具性价比。目前国内一线明星接拍电影的片酬通常在 500 -1500 万之间浮动,2000 万可以算是一个“上限”。

  而同样来演电视剧,这只能算是一个中等收入。一部大制作的电视剧通常能给到男女主角的片酬在单集 50 - 100 万之间,按 70 万一集一共 30 集计算,就能拿到 2100 万的片酬。据称周迅参演《红高梁》,整体片酬达到 3500 万元。姚晨接拍《离婚律师》,片酬有 2500 万。而赵薇接拍一部《虎妈猫爸》酬劳也在 3000 万左右。

  电视剧制作方之所以能够给这些电影明星开出如此高的片酬,是因为它与电影在商业模式上的差异。

  一部电影最主要的回收渠道是票房,而决定票房的是每一个观众的投票,通常是几百万甚者几千万人。而电视剧的买方则要少得多,通常是几家电视台加上几个视频网站,这就意味着你只要以一个合理的价格把制作出来的电视剧卖给其中几个卖家,就可以完成成本的回收,这比电影放进几千家影院,把决定权交给观众风险要小得多。

  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之间对于优质内容的竞争也异常激烈,除了综艺节目,电视剧仍然是收视率最好的保证,所以往往会在相互竞价中把电视剧的价格炒高,这也让电视剧更容易获得商业回报,能够给足演员想要的高片酬。

  有意思的是,多个明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了接拍电视剧是因为它们的“剧本好”。这个“好”可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换个角度来看,现在电影市场太好使得圈钱的劣质电影太多了——而很多时候演员拿到剧本时,并不知道最终电影会变成什么样子,躺枪的次数多了,也就学乖了,不如去演“更加接地气”的电视剧,稳稳赚钱,至少不会像刘德华接《富春山居图》那样被骂很惨。

  如果你是一个国产电视剧的观众,你会发现近几年的国产电视剧,尤其是那些最成功的电视剧,通常都聚焦都市,紧追热点问题,反映都市人群在人生不同阶段容易面临的问题,而且常常是与时俱进的。

  比如前几年的《裸婚时代》、《北京爱情故事》在探讨恋爱和婚姻形式,恋爱完了,婚也结了,后面就有了《辣妈正传》和《虎妈猫爸》揭示准妈妈的烦恼和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些都是创作者精心设计过的。

  而且别忘了,你还可以像《咱们结婚吧》、《北京爱情故事》一样,在电视剧火了之后,把它改编成电影再赚一笔呢。

  在视频网站一次性追几十集电视剧已经变成了更加主流的观剧方式,有一大批年轻观众通过这个渠道接触到了更多的电视剧。对于明星们来说,以前只演给妈妈们看的作品变成了年轻人热议的话题,这对于积累年轻粉丝、提高社交网络话题性、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都变得更加有益。

  还是以《虎妈猫爸》为例,赵薇阔别小荧屏多年出演的电视剧,再加上同是收视保证的佟大为,这部剧早在去年就被行业内的人看做是 2015 年的剧王竞争者,《虎妈猫爸》几乎覆盖了所有的视频网站,优酷甚至在开播头一天早中晚三次播报了不同时段的观看这部剧的人数来给它造势。

  看着现在《虎妈猫爸》在各平台上累计的单集几千万的播放量,以及媒体和社交网络上的讨论,一点也不比《何以笙箫默》和《速度与激情 7》差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20/953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