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亿仍嫌少李少红哭穷:电视剧赚钱太难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旧版新版),从筹备开始便是非争议不断,好容易开机了又闹出李少红“哭穷”的风波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旧版新版),从筹备开始便是非争议不断,好容易开机了又闹出李少红“哭穷”的风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少红坦率表示,即便现在投资方已经把资金追加到了一个亿,仍然不足以应付高昂的制作成本,现在新版《红楼梦》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这带来的后果很严重——李少红说:“缺钱,很难拍出意境!”不过,她也表示,投资一个亿已经是上限,她已经不可能从投资人手中再拿到更多的筹码了,要想解决资金瓶颈,只能向社会“化缘”。有关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就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整体状况看,将近三成的赔率和八成的超支现象,让人不能不承认,电视剧其实是一个好吃难做的“香饽饽”。然而,在电视剧市场中,却也有不少人“稳赚不赔”,像明星制片人张纪中自己披露的,由他制作的电视剧普遍利润都在30%以上。为何同样是电视剧制作,有的能赚钱,有的却赔钱呢?

  光是一个秦可卿托梦的镜头,灯光费就花了500万。制片人李小婉表示:“虽然这部剧只有少数大腕演员,大多数年轻演员片酬开支并不高,但是其他方面的开支很大。比如开办演员培训班,请了众多专家,吃住行和教学都得花钱。而设计造型、制作服装、临时搭景则更加花钱。”

  最花钱的就属搭景。李小婉说,新版《红楼梦》的92个场景是根据1962年出版的120回《红楼梦》设计的,要占用10个摄影棚。而在北影厂和中影怀柔基地临时搭景费用高达3800多万元。在拍摄新版《红楼梦》前,亚洲最大摄影棚在北影厂,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而新版《红楼梦》在怀柔的摄影棚则达到了5000平方米。因为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贾母、王夫人等主要角色都需要金碧辉煌的宅子,房间里还要木制的大床和门窗,以及很多古董、老家具,不管是定做还是租借都要花掉一大笔钱。租来的明清风格高档家具,价值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如果损坏了还得全价赔偿。至于争议最大的服装,也投入了400万元。叶锦添这次设计了400多套服装,不论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主角,还是秦可卿、元春、惜春、妙玉等次要角色,每人都有好几套。男主角贾宝玉的服装就有25套。7月17日仅展示几位主演的服装,是因为叶锦添本人对这几套格外满意,而因时间紧张赶制出的其他服装,他觉得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叶锦添甚至还不满足地说:“再多点钱,会拍得更好。”

  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就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整体状况看,将近三成的赔率和八成的超支现象,让人不能不承认,电视剧其实是一个好吃难做的“香饽饽”。最近几年的电视剧市场可以用群雄逐鹿来形容,竞争之激烈已经达到了白热化,据最新的一项数据发布,中国电视剧年产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剧生产国。不过,这其中线%能够勉强持平,从现状上看,电视剧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电视剧不赚钱,甚至赔本呢?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拍电视剧要赚钱其实是一个资源整合问题,无论制作还是发行,都需要专业人才,“好演员就那么几个,为了赶演员档期,仓促上马的戏很多,而且预算不精确,所以,现在国产剧有80%都有超支现象。”这就可以解释,媒体的娱乐头条中为什么频频出现剧组“解散”或“停拍”的消息。另外,当前影视行业最大的人才“缺口”,实际上是经营和营销人才,经过10多年的市场化磨合,优秀的导演、演员、编剧、摄影、造型、道具等等都不缺乏,但如何经营影视行业,如何把营销做好,却始终是一个大难题。“酒好也怕巷子深,更何况影视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吆喝活儿,会吆喝十分重要,在市场上获得良好收益的电视剧,基本上都有一套吆喝功夫。”

  在电视剧行业,有一支最近两年才异军突起的新队伍——华谊兄弟,尽管运作的电视剧数量不多,但几乎部部都很有影响,像《士兵突击》

  、《功勋》、《鹿鼎记》(黄晓明版陈小春版梁朝伟版)等。最重要的是,几乎华谊出品的电视剧都赚钱。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呢?“成功的公司应该采用订制模式,一定要有下家付订金买了,片子发行得差不多了,才放手去制作。”资深人士一语道破华谊的盈利模式。

  在拍片上,华谊一反以往影视公司以制作为主体的模式,采用成立工作室和子公司的形式,将制作完全独立解放出来,并给予相当大的自主权,华谊每年分别给旗下的5个工作室和子公司3000万元,用于拍摄60集电视剧。不过,卖片子却是华谊看得很重的环节。华谊运作《功勋》投入2000多万元,《恋爱兵法》1000多万元,仅靠华谊发放的制作经费难以满足,只有充分向市场靠拢,能占多少便宜占多少。比如电视台的预购。它们先付订金,开拍时就会有一半的资金打到账上。这种情况以往很少,因为电视剧是买方市场。如何让他们主动送钱上门?“这一定是电视台非常看好的项目类型,它们预估到有利可图,比如《功勋》是谍战片,还有柳云龙这样的人气演员,开拍之前就已签下80%的片约。”出品人吴毅介绍,华谊在营销方面也用尽招术。比如各种植入式广告,在《恋爱兵法》里,某车企提供了所有跑车,还支付了200万元的广告费用,需要做的不过是扫几个镜头。赞助酒店也是如此,一行字,一个镜头,所有演职人员的住宿花销就能够解决掉。

  事实上,像华谊这样的电视剧市场化运作模式在海外已经十分普遍。不过,这样的运作模式只能解决一部分电视剧,像《红楼梦》、《三国》、《水浒》、《西游记》(大陆版香港版日本版)这样动辄投资上亿元的电视剧项目,在运作模式上还需要近一步向海外学习。“目前光靠内地电视台消化,根本收不回成本,更不要说盈利了。”慈文影视是近几年来国产电视剧的“常青树”,尤其是在海外市场的运作上非常成功,该公司董事长马中骏坦率地告诉记者,“如果摆到国际市场上,我们的电视剧大部分都不具备竞争力!”由于海外市场的特殊性,许多海外电视机构对家庭伦理类的中国电视剧并不认可,大部分感兴趣的仍然是武侠功夫剧,近几年海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逐渐升温,这也是“四大名著”不约而同地被改编成影视剧的市场原因。

  然而,仅仅是把片子卖给海外的电视台就算成功了吗?答案是“不”。以最近几年一直火热的韩剧为例,一部电视剧背后,就是一整套系统化的营销推广,随着大批韩剧在海外的播出,韩国的旅游日渐升温,许多韩剧的拍摄点成为热门旅游点,相关的衍生产品开发层出不穷。“人家是真正做到了产业化,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条。”马中骏告诉记者,慈文影视曾运作过集电影、电视剧、游戏、图书等于一体的复合型项目《七剑》,该项目给了他们极大的启示,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上,复合型运作手段显得十分必要。眼下慈文影视正在运作电视剧《西游记》,和迪斯尼亚洲公司一起合作的同名动画片已经基本完成,海外风投也纷纷看好这个项目,某国际知名快餐连锁还有意一起发行西游记玩偶,这种“跨界”合作让《西游记》具有了十分良好的市场前景。(本报记者赵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22/9622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