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三年!姚劲波与商机在线同城股权纷争终落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3年10月31日,58同城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至今已有三年多了

  2013年10月31日,58同城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至今已有三年多了。

  但是,围绕58同城的股权纷争,起于从上市前持续在上市后的三年多时间,终于在不久前58创始人姚劲波与商机在线公司拿到了法院的终审判决。

  就商机在线(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机在线公司”)诉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58同城”)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商机在线公司全部诉讼请求。

  2016年5月30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这意味着商机在线同城股权纠纷中以彻底落败落幕。

  而三位昔日好友刘宣付、程汉东和姚劲波,经由此番股权争议和利益纠纷,恐怕已很难恢复到过去了。而这正是给那些处于创业阶段的合伙人上了生动的一课,如何参与投资?是否参与经营?以及如何通过股权代持协议,既确保股东地位,又不干涉目标公司的运营和管理?

  “58同城”(inc)提交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gov)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美国纽交所上市主体“,inc”主要通过VIE结构实现对境内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8同城)的协议控制,进而实现其境内经营情况的核算和统计。

  因此,“58同城”是在美上市“58.com,inc”的核心资产所在,而这也成为三位昔日好友刘宣付、程汉东和姚劲波纷争的根源所在。

  据了解,刘宣付与程汉东、姚劲波此前都是好朋友好兄弟。2005年姚劲波创办58同城时,刘宣付与程汉东合开的商机在线同城进行了投资,现金投资25万元占股25%。

  没有对价的情况下无偿转让给了姚劲波。而在此过程中,执掌公章的程汉东并未与刘宣付沟通。

  商机在线公司委托姚劲波代持其对58同城17.5%的股权的委托协议,第二份为:姚劲波转让28.com域名给商机在线公司获取北京中网在线广告有限公司和商机在线%的股权,第三份为:姚劲波委托东程汉东代持其持有的北京中网在线广告有限公司和商机在线%。

  1)由姚劲波以自己的名义将受托行使的代表股份作为58同城的出资,商机在线%的股权形式上转让给姚劲波,并未发生实质的股权转让行为和支付转让对价,虽然58同城在工商登记上有股权转让变更登记,但姚劲波不得以上述股权转让变更登记对抗商机在线%的股份所有权,不得以以上理由提出变更股份要求,其余的7.5%股权仍由商机在线同城代持商机在线%股份,以股东身份参与58同城相应活动,代为收取股息或红利,出席股东会并行使表决权,以及行使公司法与58同城公司章程授予股权的其他权利。

  3)姚劲波出让28.com域名所有权,作价人民币65万元,在本协议签署前商机在线万元作为姚劲波在商机在线)商机在线公司作为上述投资的司机出资者,对58同城享有司机的股东权利并有权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姚劲波仅得以自身名义将商机在线同城出资并代商机在线公司持有该等投资所形成的股东权益,而对该等出资所形成的股东权益不享受任何收益权或处分权(包括但不限于股东权益的转让、质押);

  显然,《股权代持协议书》(2007年版本)意在对《股权代持协议书》(2006年版本)可能存在的误解或不良影响进行修正,但是,最重要的问题的“协议混同”并非处理,使得后续在解除股权代持协议时,出现了异常的结果。

  显然,在2009年12月11日签署的这份协议中,对商机在线公司显失公平,因为姚劲波当初转让28.com而获得商机在线公司的股权,不仅有分红款,而且还获得了上市公司10万股股票的转换,而商机在线%的股份,姚劲波似乎未支付任何对价,就已完全夺回。

  庭审中,程汉东向法院提交的书面材料称,因中网在线控股有限公司要在美国上市,需要处理一下外面的股权,所以,程汉东就和姚劲波需要把商机在线%的股权转移到外面,后来姚劲波找程汉东说,可以把这7.5%股权过户到姚劲波名下,随后,姚劲波找了一个在程汉东上班时间拿着这份《协议书》让程汉东签字,由于当时比较忙,程汉东并未仔细看,以为是为了转移股份需要的工商文件,就签字盖章交予姚劲波了。

  但是,由于这份书面材料属于“孤证”,并无其他证据可以辅以证明,因此,此证据并未得到法院采信。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22/9626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