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经济”来了你的孤独和焦虑里藏着哪些商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繁忙的都市中,来自多方的压力与焦虑也在无形中影响甚至支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

  在繁忙的都市中,来自多方的压力与焦虑也在无形中影响甚至支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一些商家瞅准消费者对解压、释放情绪的需求,将其产品与服务贴上解压、放松的标签,“治愈经济”也应运而生。

  消费者被治愈的方式多种多样,相应“治愈经济”的形态也是各不相同。比如瑜伽、健身等减压活动,或者情绪包装、“答案”茶、快闪店等主题产品。可以说,在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有“治愈经济”。

  一位消费者最近就感受到了一次“治愈”服务。在一次独自出门用餐时,店家贴心地提供了“陪吃”服务,将一个毛绒玩具摆放在她面前,并为毛绒玩具添加碗筷,让用餐者感受到被陪伴的氛围。

  出行方面,“治愈系”产品近年来也越来越普遍。以3-4月为例,随着天气转暖,长江以南地区开始进入花期,云南、广西等多地的油菜花、桃花、樱花相继绽放,踏青赏花成为最能治疗心灵的方式。

  除此之外,宠物也是”治愈“大军中的一分子。近年来,宠物经济的规模持续扩张,而围绕养宠相关的服务与消费也在更新迭代。一位宠物店主表示,因为她所售卖的鸭子全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成本偏高,每只在1万5到2万元左右,网店的交易额平均每天在10万元左右。

  财经评论员吕国舜表示,“治愈经济”不是我们的原创,国外早已有之,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消费者的焦虑感。

  有数据表明,2017年空巢青年人数已经达到5800万。空巢青年主要是指单身、异地29岁到39岁的这样一个人群,而且随着这个人群的不断扩大,“治愈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主要是集中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

  “治愈经济”其实之前在日本就比较普遍了。在日本有很多这样的店铺,比如陪你一块吃饭,有撸猫的咖啡馆。

  按照我们之前了解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说,当人均GDP水平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原本处于金字塔底部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将会让位于第三类需求,也就是我们说的爱和归属感。对于爱和归属感的需求,其实直接引发“治愈经济”的诞生,也决定了我们“治愈经济”主要服务的目的是为了让用户感受到爱,感受到归属感,感受到存在感,从而舒缓他们的焦虑感。

  “治愈经济”为何日益壮大?有观点表示,“治愈经济”源于“孤独”。吕国舜则认为,“孤独经济”更大程度上反映出消费观念的变化。除了消费能力的提升外,城市单身人群的增多或许也成为了“治愈”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

  吕国舜说,随着消费升级,需求多元化,这种消费和体验需求或许会越来越大,不过更多地会偏向于定制化、独特化和细分人群。

  在我们物质生活更加丰富的同时,独特定制、细分人群的消费体验将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一种消费趋势。我觉得这并不是一种病态的经济,而是在物质生活丰富的时候,人们的消费趋势更加的多样化,更偏向于寻找到有志同道合的兴趣取向以及相同爱好,或者定制个性化,是消费升级的体现。我觉得“治愈经济”市场规模可能会比我们现在预估的还要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22/9634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