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的微博万事屋:直播下跪劝和夫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它就像村前那个大树,大家吃饱饭以后都在村前聊天扎堆,你听一耳朵,他说一嘴,其实没有那么严肃

  它就像村前那个大树,大家吃饱饭以后都在村前聊天扎堆,你听一耳朵,他说一嘴,其实没有那么严肃。

  新浪娱乐讯 在当初直播跪求增加《百鸟朝凤》排片的房间里,方励[微博]再次接受了新浪娱乐的专访。老方是圈内有名的性情中人,热心肠的他曾在微博上赠药、半夜出街劝一对吵架的夫妻和好,爱憎分明如他,也曾在微博这样的公共场合大骂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别人劝都劝不住。

  “140个字里面你能表达什么,就像我们做电影一样,每场戏要很精准,要有信息量”,在制片人方励看来,微博与电影有着天然的相似点。从东京电影节获奖影片《观音山》,到《二次曝光》、《后会无期》,再到引起轰动的《百鸟朝凤》,每一部影片都在微博上遇见了更多的受众。除此之外,有多位工作人员都是通过微博上的私信功能,从而加入到方励的团队之中的。

  方励对微博的比喻很妙,“它就像村前那个大树,大家吃饱饭以后都在村前聊天扎堆,你听一耳朵,他说一嘴,其实没有那么严肃。就是一个社交,一个过路飘过来听一耳朵,说一句话就走了。”

  方励:我上微博是让你们新浪撺掇的, 2010年《观音山》去了东京电影节获了两个大奖,回来以后,新浪的一位记者跟我讲说老方你应该上微博,我说我又不是一个喜欢出面的人,上干嘛呀。后来她跟我说为了电影啊,你可以跟观众互动啊。这一下把我说服了,因为做制片人有责任要宣传电影嘛。

  其实第一次是我自己注册的,名字叫“舍不得睡觉的方励”,我注册了刚几天,你们就给我加V了。当时,凡是加我关注的,我也关注别人,就稀里糊涂。但是你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微博140个字是一个挑战。所有你要写的东西,要表达的东西就这140个字。140个字里面你能表达什么,就像我们做电影一样,每场戏要很精准,要有信息量。

  久而久之,你在微博上就跟很多网友就有了互动交流的机会。再加上我们经过了《观音山》的营销以后,到了《二次曝光》就更不用说,微博就变成了我们做电影的时候了解观众的喜好和反馈的渠道。

  方励:那不只一个啊。比如浙江电视台的这个制片人黄小裕,那时候我们共同关注浙江发生的一件事,大家互相点评,我就发现观点相似。后来有一天我在微博上看到她儿子咳嗽两个礼拜了,止不了。我突然发现自己在90年代发现了一副中药特别管用,我就在微博上@她,我说这个是对我有奇效的,当年我咳嗽九个月治不好,让我发现成都军区后勤部医院的一副药,她就微博上给了我地址,我就给她寄去了,说奇效,三天就好。

  后来就有好多网友来跟我咨询这药在哪买。其中还有在北京的一个歌手,他嗓子很厉害,咳嗽哮喘也很厉害,也是我在微博上把这个地址给他去买的药,据说都给治好了。后来黄小裕做《中国好声音》倒计时全国直播,就给了我们《二次曝光》剧组一个机会,当然还有别的剧组了。

  方励:我记得其中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那个转发大概是2万多。那是我们的电影《观音山》的结局。因为那个结局是有原因的,可是当时我不能讲。不能讲的原因是因为他跟一个去世的人有关系。所以我觉得对一个死者的尊重,所以我不能够在电影的宣传期间去讲的。

  在《观音山》上映一年之后,我讲了这个谜底,张艾嘉演的那个角色为什么消失了,隐含的意思是自杀了,她为什么会自杀?因为当时我们做这个剧本的时候刚好是遭遇了当年汶川地震北川县的宣传部的副部长(冯翔)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去寻找他去世的儿子,而且是在地震的一周年,在09年清明前夕,他给自己的儿子、父母、妻子写了一封信。我就特别理解他那个父子情,放不下自己儿子,觉得自己儿子在天堂太孤独了。那封信看的我真是嚎啕大哭。也是因为这个情感导致我们《观音山》电影的结局,我们借用了这个情感去纪念特别爱自己儿子的父亲。所以我们写了一个特别孤独,爱自己儿子的母亲。

  我想想看还有一些什么转发量比较大的,马航370的时候,当然包括最近《百鸟朝凤》的这个事儿,那个转发量也是不小。

  方励:那个是“被热搜”,就这个房间,就在这儿,也是你们新浪的一直播,那个转发量也是比较大。当然我很欣慰的一点是帮到了吴天明导演,帮到了《白鸟朝凤》。对于我个人来讲肯定是一个负担,因为你得应对很多网友的评论、质疑甚至批评,当然还是支持的更多一些。

  方励:我全看,大家是一个社交平台嘛,都是平等的人。我能回复的都回复。我基本上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除非偶尔有一个比较影响大一点的事件,同时间来几千个我就面对不了了。一般几十个每天,甚至我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应对四五百个。

  我记得也是微博上有两口子是金华的,专门追到上海来,夫妻要离婚,老公给我发私信,老婆也给我发私信,说老婆也是我的粉丝,老公也是我的粉丝。然后老公说,我老婆就听你的,说我们俩一定要来见见你。结果就是那次我在上海参加一个活动,半夜11点多找到我。那你说这个事儿大不大,我觉得也挺大的,可能对我们司空见怪的人来讲,夫妻吵架夫妻离婚常事儿。但是对于人家两个人来说,两个人都很喜欢我,两个人都吵架,那我就觉得有点义不容辞了。

  方励:总的来讲我还挺满意的。唯独我挺不会用长微博的,老是觉得微博这140个字有的时候觉得不够。但是我觉得140个字也有意思,因为现在你把微博写长了,可能很多人不愿意看。140个字很精炼,大家愿意花一点点时间,一两秒种就过了,一下就看到了。我最喜欢的微博这个功能就是@功能,一@,全部给你打通了。

  方励:没关系啊,我觉得你都来到这个世界上了,你旅行一遍啥都可以看的,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你是个啥人呢。所以我觉得不管什么样的观点,不管什么样的语言,我都接受,我都喜欢看看。

  我最早形容微博是什么呢,特别像我们从前村前那棵大树,大家吃饱饭以后都在村前聊天扎堆,你听一耳朵,他说一嘴,其实没有那么严肃。就是一个社交,一个过路飘过来听一耳朵,说一句话就走了。

  方励:其实唯一就是跟微信之间转不了,很费劲。当然这是两个公司之间的,我可以理解了。

  新浪娱乐:以前有通过天涯和知乎改的电影,我觉得未来应该也会有从微博故事上改编的电影。

  方励:一定会有的,我觉得在微博上就是因为它的传播度很广,因为它很开放,谁都可以进来,谁都可以说两句话扭头就走了。我觉得挺好的,就像一个茶馆一样,经常你插一嘴他插一嘴,我觉得特别好玩儿。(鲁雪婷/文 陈植/视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22/9662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