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幕后音乐人断层之洋乐手抢饭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上周在重庆主旋律酒店赶出来的稿子《幕后音乐人的可怕断层》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讨论,包括李伟菘老师都站出来说:“音乐幕后工作者的生活,绝不是旁人以为的那般绚烂

  上周在重庆主旋律酒店赶出来的稿子《幕后音乐人的可怕断层》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讨论,包括李伟菘老师都站出来说:“音乐幕后工作者的生活,绝不是旁人以为的那般绚烂。即使偲菘和我做到二十几年,收入也不过是够自己和家人的普通生活而已。

  上周在重庆主旋律酒店赶出来的稿子《幕后音乐人的可怕断层》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讨论,包括李伟菘老师都站出来说:“音乐幕后工作者的生活,绝不是旁人以为的那般绚烂。即使偲菘和我做到二十几年,收入也不过是够自己和家人的普通生活而已。我们不是明星,也不能靠自己的作品走穴赚钱。而那些幕后的年轻人,他们的收入状况更可想而知。我的学生,很多也有很好的天赋,可惜的是,现实生活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放弃而转行。”也有大佬说该文书写只是表象,或者太过于以偏概全。吵架没意思,想到一些还没说完的话,而上篇文章只是说到词曲作者和监制,这篇重点说说乐手。

  演唱会已经成为当下音乐产业的拳头产品基本已是共识,但是在明星歌手的光环之外,或者光环的旁边,作为演唱会现场最重要部分的乐手们,或者推而广之到录音室乐手,却是同样的严重断层。如果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张学友“1/2世纪演唱会”所向披靡,去年演过108场今年仍在延续,但是歌神身边的乐手,两个吉他手,包括鼓手,都是外国人;王力宏“音乐超人”演唱会华丽无比,龙形吉他“巴哈姆特”夺人眼目,但主音吉他和鼓手也都是外国人;纵贯线在前几年一度风卷残云,但巡演五十多场的吉他手、同时也是罗大佑和李宗盛(微博)个人演唱会吉他手的Aji是马来西亚人……这还只是部分,而诸多香港歌手演唱会现场,乐手基本一律都是马来西亚人或者菲律宾人。天王天后在舞台光芒四射的时候,是靠几个更专业、更有技巧的国外乐手来烘托,这本无可厚非,只是,我们自己的华人乐手们在哪里?是国外乐手们更便宜更好用么?还是华人乐手根本就撑不下来达不到要求?

  目前能够带自己的乐队四处巡演的,除了几个摇滚乐队在小场地,能进体育馆或者体育场的基本只有五月天(微博)、苏打绿两个“主流乐队”,剩下的数都数得过来,伍佰有自己的专属乐队ChinaBlue,张震岳有自己的Free9,陈升有自己的恨情歌,黄耀明有人山人海的几个,崔健有刘元艾迪贝贝那几个,别的,要么是外国乐手,要么翻来覆去是李延亮、捞仔、刘效松。李延亮都四十多岁了,江建民1983就加入薛岳的“幻眼合唱团”,其他比如倪方来、屠颖都已经白发斑斑。他们都大多还奋斗在演唱会第一线,因为实在没有后辈来接过他们的枪。现在大大小小的演唱会现场多如牛毛,但是能够撑得起场子的乐手却屈指可数。“滚石30”这样的马拉松现场演出,歌手如流水,唱几首歌就换一拨,而最没有存在感的乐手们却从头干到尾。所以什么时候乐手们下去休息了,就知道要么是五月天上,要么是伍佰上,对了,ChinaBlue的鼓手Dino还是美国人。

  也许只要我们足够有钱,天王天后可以请来最著名的外国乐手来为自己伴奏,很多内地歌手出唱片宣传文稿都注明是LadyGaga的吉他手或者麦当娜的贝斯手,或者演唱会幕后阵容有美国团队、日本音响师,但其实你们自己的乐手在哪里,自己的“棚虫”在哪里,是在炫耀自己多么有钱么。王菲春晚唱出绵羊音不是在怪罪音响师么,这么重要的场合,却没有一个靠得住的幕后。去看一下这些天王天后的现场,可能会感慨我们的流行音乐早已经“国际化了”,音响是日本人在做,舞美是韩国人在做,大型现场乐队必定有外国人,贵圈有的是钱,演唱会都在拼阵容、比规模,内在的血液却越来越浑浊。陈绮贞式的自弹自唱兴起后,包括容祖儿、陈奕迅、杨千桦、林忆莲都在尝试自己弹吉他了,但往往只是秀一下还远远不够;香港有个卢凯彤作为吉他手在跟随着陈奕迅、容祖儿到处巡演后茁壮成长,但能叫上名字的也还远远不够。什么时候那些号称自己参与创作制作的歌手们都能自弹自唱,什么时候对华丽舞台厌烦之后也来个没有效果器的真刀真枪的不插电现场,相信很多歌手的唱功、乐手的功底都会露出马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但愿将来我们的天王天后不要全部落在外国人手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26/9830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