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收视率造假乱象:影视业也需要扫黑除恶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5日导演郭靖宇微博发文揭露收视率造假乱象

  15日导演郭靖宇微博发文揭露收视率造假乱象。他透露为了新剧《娘道》播出,自己曾在购片主任的要求下与“某操纵收视率的大神”交流,130万一集的戏,每集要交90万的收视率“保护费”,后因没有妥协,电视剧“险未播出”。他决定“与操纵收视率的黑团伙决战”,并呼吁整个影视行业团结在一起,彻底清除假收视率毒瘤。(9月16日人民网)

  前有崔永元曝光演员偷漏税、阴阳合同等黑幕,今有郭靖宇揭露收视率数据造假毒瘤,均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响,对影视行业的乱象感到无比震惊,亦希望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藉此机会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肃清行业乱象,还影视业一个明朗晴空。影视剧收视率数据造假已是行业公开秘密,社会舆论多次加以强烈批评,业界也时有站出来谴责,监管部门亦发起过整顿,可收效甚微,往往是不了了之,可见收视率造假背后的水之深。

  从郭靖宇揭露的收视率数据造假情况看,涉及到卫视购片负责人、操纵收视率的“大神”、网络水军等多方面,利益链条很长,势力很强大,已经形成集团化、黑恶化,单靠个别从业者的良心发现,根本无力与之抗衡。而且,收视率造假的代价非常大,130万一集的戏,每集要交90万的收视率“保护费”,直接抬高制作方的成本,令其无法走正途赚钱。

  更何况,即便买了假数据,也无法保证收视率能够如愿排到前列,等于钱花了也可能打水漂。可要是不买收视率呢,那么后果更严重,电视台会拒收、冷藏、结不到账,收视率遭到不正常打压,档期被无端更改,片子被乱剪辑等,造成制作方赔钱、名誉下滑。由此可见,收视率造假已被幕后黑手操控,严重危及到影视业的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司法机构不能坐视不理,应将郭靖宇的曝光视为举报信,对收视率造假采取严厉打击整顿。

  早在2015年,电视剧《大秧歌》播出时,导演郭靖宇就爆料,开播前他曾遭遇了“收视率警告”,“暗示我的、挤兑我的、想说服我的、威胁我的都有 ”。郭靖宇明确表示:“君子不与贼人为伍。”《大秧歌》播出时,果然遭遇了收视数据的异常。首播当晚,武汉的收视率从前一天晚上2.23下降到了0.35,三亚收视率从1.09下降到0.01,常德、济宁两市的收视数据更是为零。

  而对收视率造假问题,舆论和监管部门都曾发声,2016年《人民日报》曾发文:《收视率何时不再造假》,呼吁行业要自律,有关部门要严查。2016年12月,中国电视剧制作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打击收视率作假黑恶势力,努力打造电视剧播出新环境”。著名制作人,某影业公司CEO刘春也曾在去年揭露,一部电视剧每集要花30到50万的价格去做高收视率,如今造假成本已经抬升到100万元一集,造假者年收入高达数十亿元之巨。

  收视率造假背后的利益纠葛极深,已经形成黑恶化,在现实利益驱使下,任何阻挡其利益的,都遭到排挤、打击报复。显而易见,单靠行业内曝光、发文整顿已经无济于事,司法机构应适时介入调查,对影视业发起“扫黑除恶”行动,依法打掉非法操纵收视率数据的黑产业、黑团伙,改变遭到人为扭曲的收视率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的评价体系,营造真实可信的环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07/1022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