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发打假报告:拦截谣言超百万篇精准辟谣超万条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4月30日,针对备受关注的网络谣言问题,今日头条发布《2018-2019年度今日头条资讯打假报告》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4月30日,针对备受关注的网络谣言问题,今日头条发布《2018-2019年度今日头条资讯打假报告》。报告认为,当前的网络谣言呈现出内容包罗万象、传播短时爆发、变体套路迭出以及折射国民情绪等四大特点。报告显示,2018年至2019年年度,今日头条月拦截谣言文章超过11万篇,年度总拦截数量超百万篇,平均每周对超过1000个谣言事件进行全站回溯。

  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执行总监刘志毅在发布报告时介绍,在谣言治理方面,今日头条采用 GUARD 反谣言系统,在内容审核方面,今日头条平台内新发出内容须经过谣言模型和人工审核双重检测,同时,今日头条还采取滚动式清理站内过往谣言。他还表示,今日头条自创立之日起,就把低俗低质内容治理纳入平台基本责任范畴,并积极形成平台、作者、用户、专家联合治理的生态。

  在用户参与治理方面,今日头条针对内容生产者建立信用评级制度,鼓励优质创作者,打击造谣账号,2018年共处罚造谣账号18378个;同时,今日头条把广大读者纳入谣言治理体系,过去一年,共有超过247万用户参与举报不实信息。

  今日头条结合自身产品和技术优势,通过上线辟谣频道和相关话题的形式,搭建辟谣矩阵: 产品上,今日头条先后上线头条辟谣、三农辟谣、娱乐辟谣等针对谣言高发领域的垂直账号,过去一年,辟谣频道产出相关内容超过2.7万篇,辟谣相关线亿次。

  针对网络环境曾经出现过的谣言,今日头条采取建立“谣言库”及“辟谣库”的方式来反哺平台的谣言识别及检测能力,目前该“谣言库”收录相关文章超过45万篇,覆盖谣言事件6.6万多起。

  报告认为,当前的网络谣言正在呈现出内容包括万象、传播短时爆发、变体套路迭出以及折射国民情绪等四大特点。据今日头条反谣言系统工程师介绍,今日头条所采取的“技术+人工”方式能够最大限度提高谣言拦截效率,目前可实现最快60秒拦截谣言;同时可借助技术方式实现“精准辟谣”及“热点辟谣”,对于看过谣言的用户,可将权威辟谣信息精准推荐给用户,2018年今日头条共发布精准辟谣11707条。

  在辟谣内容的传播与表达形式上,报告中则总结出了权威与人格化表达相结合的经验:账号的主体越权威辟谣效果越好,因此今日头条与抖音相继引入政务号、媒体、专业机构等账号发布权威可靠的辟谣内容;表达方式则需要尽可能降低理解门槛,让用户理解简单可行。以今日头条在健康科普领域的人格化表达为例,自2018年6月初首批“健康真相官”专家团成员亮相以来,目前已有50人专家团队加入,“线亿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15/1043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