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网络点击率48部过10亿仅1部央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偶像剧家庭剧占据比例大,《甄嬛传》播放量超68亿成剧王,业界称偶像明星、播出平台都对网络播放量有影响  收视率?但它不是惟一的考核指标,网络播放量近年也成了衡量热剧的重要指标,而在影视剧受众繁荣的当下,几年前的一亿点击量已不足称道,据权威视频营销机构Vlinkage(纬岭文化传播公司)给记者提供的监控数字显示,电视剧“10亿俱乐部”的坐席已有48部

  偶像剧家庭剧占据比例大,《甄嬛传》播放量超68亿成剧王,业界称偶像明星、播出平台都对网络播放量有影响

  收视率?但它不是惟一的考核指标,网络播放量近年也成了衡量热剧的重要指标,而在影视剧受众繁荣的当下,几年前的一亿点击量已不足称道,据权威视频营销机构Vlinkage(纬岭文化传播公司)给记者提供的监控数字显示,电视剧“10亿俱乐部”的坐席已有48部。

  其中,剧王《甄嬛传》的网络播放量近70亿,76集的长度,平均下来每集的点击量超过9000万,而排名榜接下来的两位是《新还珠格格》和《步步惊心》,两者播放量之和也不敌《甄嬛传》。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播放量达10亿的电视剧有48部之多,拔得头筹的是热播古装大剧《甄嬛传》,播放量68亿多,制作方赚得盆满钵满。而排在之后的《新还珠格格》《步步惊心》都已超过30亿,但两者之和也不敌《甄嬛传》。紧接着《新三国》《北京爱情故事》《宫锁心玉》《轩辕剑之天之痕》《新水浒传》《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回家的诱惑》分列4~10位,播放量也都超过20亿。从11名之后,进入“10亿俱乐部”的电视剧的播放量相差并不大,其中最后进入榜单的是《乡村爱情4》,播放量仅10亿出头,而在电视上播放离现在最近的一部剧进入榜单的是新版《笑傲江湖》,该剧今年2月6日开播,3月1日大结局,播出期间网络播放量已达到10亿,是近期网络播放

  从榜单上的48部剧可以看出,从题材来看,都市题材占据21部,其中家庭剧有9部,开播期间话题度较高的《夫妻那些事》《离婚前规则》《裸婚时代》均有上榜。都市偶像剧有10部,《爱情公寓》二三季和《北京青年》《男人帮》等都在其中,而这里面还包括2部港剧《潜行狙击》和《法证先锋3》,这也是榜单里仅有的两部非内地剧。

  古装题材占据18部,仅古装言情类就有7部,前10名中占据4席,还包括古装神话类的《轩辕剑之天之痕》《仙剑奇侠传3》《活佛济公3》,而除《笑傲江湖》外,还有《新白发魔女传》《天涯明月刀》等武侠类上榜,并且也有较热话题反应,也带动了今年武侠剧拍摄热潮。

  另外,翻拍的四大名著《新三国》《新水浒传》《新西游记》都有上榜;军旅战争题材有8部,包括战争剧《新亮剑》《民兵葛二蛋》等5部和3部军旅剧,其中《我是特种兵》两部都入榜,播放量不俗。《乡村爱情4》作为惟一一部乡村剧入榜,也给“10亿俱乐部”里面加入了一个新题材——乡村剧。而若从另一种角度切入,整个榜单里面,包括古代和都市以及军旅在内,偶像剧就占了22部,契合了网络受众大多为年轻观众、热衷偶像剧的定位。

  在网络发展迅速以及比传统媒介更能带动话题和舆论的当下,虽不能说“得网络者得天下”,但仅有收视率,绝对算不上一部热剧。

  而这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热剧表现在数据上,就是网民和观众兼得。而成为这样一部热剧,它具备了怎样的条件,这些热剧又有何共性?收视率与网络播放率为何不成正比?有一个发现是:央视仅出现一部10亿播放量的剧,播出平台到底有怎么样的作用?

  在“10亿俱乐部”的48部剧目里,可以看出这些剧在播放时收视率都不俗,但反过来说却不是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就进入了榜单。从去年开始战争剧大热,不少战争剧播出时都创下高过榜单里很多剧的收视率,但是却无缘进入榜单,这是否不科学?另外,社会话题强的剧未必就有好的网络表现,表现在《心术》的点击量就未过10亿。

  Vlinkage创始人彭福利解释:“不同剧目的台网表现不同,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本身题材内容的不同,例如家庭剧、红色革命剧容易获得高电视收视率,而古装剧、偶像剧更容易获得高点播量。整体来看,根据我们分析,电视观众48%以上为45岁以上人群,网络80%以上为15~45岁人群,之间的交叉比例不算太大。”

  分析榜单,48部剧里包含了当下荧屏的常见题材,就连乡村剧都有一席之位,也说明了网络对电视剧的包容度。那什么剧的市场反应良好?彭福利表示,通过多年的数据监测,确实不同题材都有优秀作品并获得过高网络播放量。

  在榜单上的剧,几乎每部都有粉丝号召力强大的演员存在,他们也被称做偶像明星,而他们甚至能带动一部外界看来“并不怎么样”的剧集的网络热度。那么,从左右网络热度的角度来说,是演员重要还是题材重要?

  彭福利肯定了演员比题材对网络播放量的作用更大,“偶像明星会对网络播放量起到促进作用,因为两者的受众重合度高。相比题材来说,演员本身对网络播放量的作用更大,近期有不少偶像明星参演了传统题材电视剧(例如《向着炮火前进》《X女特工》等等),这些电视剧都取得了不错的网络收视率。”

  从榜单上看,48部电视剧几乎都来自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几个收视率靠前的平台。其中据记者统计,在湖南卫视独播的就有14部,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而从这些剧来自的平台来看,湖南卫视盛产偶像剧,江苏卫视多出都市家庭剧和军旅战争剧,浙江卫视也是善于播出军旅战争剧,而一个意外的发现就是,48部剧里面仅有一部《我是特种兵》是来自央视的,还是2011年播出的。

  电视剧的播出平台对网络播放量有很大的影响,一部电视剧在哪个平台播,就决定了它会不会成为热剧。彭福利表示确实如此,“电视剧的传统播出平台对网络播放量有影响,其中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网络基础较好,据Vlinkage统计,2013年1月~3月总播放量排名前十位中,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电视剧各占3部。总体而言,因为湖南卫视的年轻观众定位,相对来说其电视剧在网络上更受欢迎。”

  2012年电视剧拍了30000集,播放了8000集,有800部上星的电视剧,但网络播放量到目前为止达到10亿的仅48部,这48部里面还包括2012年之前的慢热剧集,那其他的剧如何判断?一部电视剧达到多少播放量就能达成网站赚钱?彭福利表示:“我们认为一部电视剧的网络播放量超过4亿属于优秀的成绩,‘10亿俱乐部’的表现是相当优异。”

  特别预告:关于热播剧中的偶像明星势力分布,将在下期《娱乐数据库》中继续讨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16/10462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