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小学二年级师生迎来综合实践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在立夏时节,济南市景山小学二年级的师生迎来了综合实践周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在立夏时节,济南市景山小学二年级的师生迎来了综合实践周。二年级组的全体教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

  船是人类的伟大发明。自从有了船,人们可以自由方便地在水面上行驶,也可以把很多的货物运送到远方。船的种类有很多,为人类的生活提供了方便。济南市景山小学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二年级综合实践周引进了stem课程,制作属于自己的小船。

  二年级的学生创意无限,想象力丰富。在活动起始阶段让学生欣赏各种船的图片,了解更多船的作用、特点及船的发展史,让他们从中体会到学习科学的乐趣,知道科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

  Stem课程第一段阶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科学知识的能力。在课前让学生利用资料查找“浮力”、“浮”、 “目标”、 “沉”等相关词汇的意思,然后小组讨论制作小船的方案。

  第二阶段让学生理解浮力与密度的概念,掌握测试浮沉实验的步骤,明白船舶的哪些特点与浮力有关。让学生学会通过实验分析浮和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解在设计船时需要考虑的形状、材质与浮力的关联性,使学生清晰地理解船为什么能漂浮在水面上。

  第三阶段学生自己设计绘制小船,制作设计图以及思考制作小船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各组组长组织组员根据图纸自主挑选合适的材料,列出选择的材料及工具清单及具体数量,派代表领取材料。

  第四阶段学生对每组的小船进行评估、测试,以便进一步改进学生的设计。我的小船不仅能漂浮在水面上,还能载物呢。

  “制作小船”stem课程通过课堂交流,学生知道了船的用途,借助图片认识了各种各样的船。活动中学生还分组进行了浮沉小实验、下坠物体小实验、让小船移动小实验等,通过对实验的预测和记录实验的结果,学生知道了水有浮力,知道了不同的密度会影响浮力,还知道了形状可以提高速度,形状不同会影响下落的速度,不同的物体下落速度也不同,更知道了物体有多种运动方式,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设计图纸、制作小船的过程更激发了学生对于科学知识领域的好奇与探究。

  一艘艘充满朝气、载满希望的小船展现了学生的合作、探究的能力。接下来,学生们热情追击,迎来综合实践活动二——不倒翁的制作。

  看!学生们准备的制作材料:彩色卡纸、鸡蛋壳、画笔、橡皮泥、小米,材料准备得可真够齐全,学生们蓄势待发,准备大展身手,开工啦!这些普普通通的东西到了他们的手里,就有了灵性。瞧!他们或剪、或折、或捏、或画、或插,忙得不亦乐乎!

  不一会儿,一件件精美的“不倒翁”作品诞生了。学生们一个个喜笑颜开,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这不仅仅是一件件作品,更多的是学生们满满的、强烈的成就感。

  本次综合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对于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的热爱,感受发现生活的乐趣,体验成功的喜悦,而且培养他们爱思考、爱创造、爱动手的好习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使他们受益终生。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8/106597009】

  周末,一场高端论坛引人注目——5月18日至19日,2019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举行,近700位专家学者、业界翘楚济济一堂,碰撞智慧、交流思想,共商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大计。[详细]

  5月20日,在济南轨交东车辆段接车平台将举办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活动,这预示着三号线马上就可以车辆上线联调联试。[详细]

  18日上午,一辆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流动服务车停在了济南市公安局宿舍楼前,不一会儿的功夫,来办理房产证手续的居民陆陆续续的就排起了小长队。据了解,这是新成立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这一目标,推出的一...[详细]

  17日,济南迎来了5月的第二场土拍,总共有1603亩土地出让,起拍底价达到118亿元。北湖核心区出让由5宗商业、居住混合地块形成的1个组团地块,总面积290余亩另外,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土地出让共有13宗地以底价成交。[详细]

  刚刚过去的一周,济南老师儿们已经体验到了夏天的火热,上周五济南迎来了今年来的最高气温33℃。大风和冷空气带来了降温,截至19日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终于回到了30℃以下,在27.4℃。[详细]

  5月17日,济南市搬家行业协会正式成立,首批32家搬家企业会员入驻济南市诚信搬家服务平台,今后济南搬家市场有了官方认证的“正规军”,搬家工人也将持证上岗。根据2019年度济南市搬家服务指导性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搬家行业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双方最终以...[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25/1078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