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记盘点与明星打交道故事为了上头条怎样改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杨时旸发布了一篇《给汪峰的一封信》,信中内容提到汪峰干预报道,汪峰也表达了自己的不解,该事件引发圈内热议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杨时旸发布了一篇《给汪峰的一封信》,信中内容提到汪峰干预报道,汪峰也表达了自己的不解,该事件引发圈内热议。某明星夫妇虽不会提改稿要求,但会要求一定得在重点版面、最好位置,即使做拼盘策划稿,也要求受访的其他明星必须是一线大咖。

  近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杨时旸发布了一篇《给汪峰的一封信》,信中内容提到汪峰干预报道,汪峰也表达了自己的不解,该事件引发圈内热议。而汪峰式要求“改稿”的明星并非个例,本报采访了10余位报纸、杂志、网络、视频娱乐记者,盘点他们和“要求”较多的明星打交道的故事,有的要求竟让人哭笑不得,当然也不乏尊重、理解记者工作的明星们。

  为了完成明星们上头条的愿望,宣传人员不得不各出奇招在通稿上下功夫,某选秀季军出身的偶像男星的宣传就曾托网站发过一篇“歌迷砸重金送加长悍马”的奇稿,而所谓“加长悍马”其实只是个Q版汽车模型。而某女星也曾对工作室人员提出每天有新闻、新闻必头条的“理念”,在发资料的效率上更要求快于其他明星。更有甚者,会亲自把关通稿,高标准、严要求,每篇都要过目,一定要凸显明星在行业的地位。

  最让业内大跌眼镜的恐怕是去年某歌手发布的一条炒作通稿,在一位清纯女星宣布结婚后,该歌手方面匿名发布通稿称歌手遁入空门,因苦追清纯女星未果,还曾赴台阻婚,炒作手段让众人颇为惊讶。

  不少明星公司在稿件刊发或见网后,会找过来抱怨标题不够好,或者要求撤稿,更有甚者直接发律师函。

  一位擅长做菜的美女主持曾向记者抱怨,说另一家媒体的稿子没有加工采访中她说的话:“我说什么就写什么,也不知道帮我润色一下,显得我多没文化啊。”还有一位因仙侠剧在网络人气较高的男星,曾指出专访的稿件标题不合适,原因是标题中显得男星有些“奶油小生”的味道,其实标题也是引自原话。

  主办方经常爱在稿子里提到演员有望出演电视剧或者电影,但往往都是还没谱或者已经被否决的事情。一位记者曾写某“毯星”将饰演张纪中电视剧的某“妖”角色后,便被明星发律师函,多番沟通后才解决。一位著名女主持,其经纪人未提看稿要求,但表示希望使用自己提供的文艺范的长标题做大标题,最后因媒体无法答应而表露出不悦。

  汪峰式的要求恐怕不是个例。不少明星所在的公司偏爱“提前看稿”,提出或多或少的修改意见。

  一位因在国外综艺节目中“谈谈恋爱”走红的混血男星,在采访时删掉了20个问题中的10个,要求涉及恋情的不能问,涉及“谈谈恋爱”中的搭档“舞娘甜姐”的问题不能问,此前所在的组合的问题不能问,电视剧的大尺度问题不能问等,导致采访大量“缩水”。

  某些偶像团体也被曝比较爱对稿件提“看法”。有记者介绍,某当红“鲜嫩组合”会提出把记者稿子中俏皮的地方删掉,原因是细节之处怕粉丝会闹。韩国某青春组合也对写完的稿子提出看一遍并删除部分细节的要求,比如成员间互动的小花絮要删掉,因为“不符合公司对某些成员相互关系的设定”。而一位演唱民族风神曲的歌手,则在看稿后很不乐意,希望不要提歌曲的原唱。

  有的明星挺乐意聊家庭,但公司不愿意捆绑宣传“明星夫妇”的形象,这都会成为“改稿”的理由。因综艺节目成功塑造逗比形象的某男星,也曾提出将采访的10个对线个,本来可发头条的稿子最后变成一小块,就因为宣传人员不愿在稿中出现家庭、明星妻子的内容。而另一位出演古装剧的男星,其公司也曾提出暂不愿以夫妇形式捆绑宣传。

  对一位签约韩国公司的中国女歌手,单一张采访图片,就被韩国公司画出若干块,每块提出了详细的修图意见,让记者惊讶不已。不过,也有对稿件内容提出美化要求的,“撞脸小姐”就曾在采访前提出,希望报道突出其引领了中国电影的某种类型,塑造了真性情的女主演形象。也有某国际电影大咖,被记者和撰稿人爆料,爱对稿子进行美化,必须使“国际巨星”的头衔渗透在稿件中的每个细节,并强调在稿件中突出该明星的各个“点”。另一位女影星虽不会改稿,但提出要看记者整理的录音速记,检查是否有说得不当的地方。

  某明星夫妇虽不会提改稿要求,但会要求一定得在重点版面、最好位置,即使做拼盘策划稿,也要求受访的其他明星必须是一线大咖。

  专访的采访提纲一般会提前发给明星的经纪人或宣传人员,方便他们做准备,艺人方面就会删掉敏感的问题,比如家庭、感情问题或不好的争议。如果记者突然发问提纲里没有的问题,多数明星不会翻脸,可也有个例。

  有记者提到,有时只是追问了一句提纲外的问题,也会被某些韩国艺人公司打断。台湾某“花美男”演员就要求必须照提纲回答,而某知名“不老”男主持在专访时也必须按提纲来。韩国某位以舞技称霸的男歌手(女友也是当红韩星),助阵内地一选秀节目并接受采访,要求群访问题全部事先设定,有记者想问其他问题,就被韩语翻译打断并不给予翻译。

  曾陷入“离婚大战”的大眼睛女星,曾在受采时突然发火,原来是采访中的一个发问与事先沟通的稍有偏差。而某年凭知名歌唱节目爆红的“巨肺妈妈”,只是被问了“你如此追求完美,是否有一点强迫症”的问题,就立马变脸。

  采访前,经纪公司多会提醒记者“三不问”:感情、绯闻、争议。不过记者还是该问就问。因歌唱节目翻红的“高音小天后”,曾在采访时迟到1个多小时,除了让一堆记者等、约法“三不问”,还最奇葩地要求不准提她擅长的某个独特嘴部造型。除了迟到,她被多位记者吐槽的还有:说好15分钟的专访,不到2分钟就走人;专访时常临时放鸽子。

  另外,某“不老女神”曾在自己的歌中唱出错别字,后被记者追问,翻个白眼就甩脸走了。

  采访中也有不少明星方面被记者们公认为好相处、善沟通、懂得彼此需求、没有架子的典范。看稿子?在他们面前不存在,比如黄晓明、张翰、曹格、许晴、闫妮、梁家辉、A-Lin、杨幂、杨洋等。

  多位记者提到,黄晓明采访时没有架子,态度特别和善,懂得配合记者采访;记者在采访张翰时,本来公司希望不问分手问题,但实际采访时张翰非常坦诚都回答了;相声演员曹云金经纪人非常配合每一次采访,会和记者积极沟通,不少记者就和他成了朋友;曹格在采访时被称真实不装,有啥说啥,“比如《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问他是否觉得孩子抢了戏份,他说‘对啊,我怎么会跟孩子吃醋,比我更有名,我很开心’。”梁家辉非常尊重记者,当网媒问完问题要收工,他会给纸媒记者多一点时间,并在结束时作揖说:“耽误大家时间了,你们终于可以收工。”“电影天王”一般不太愿谈八卦,其他的都会非常配合。有次媒体问了他所演的另一部电影的“烂片”问题,他当场没答,稍后走到记者面前解释没法回应的原因。

  杨时旸给汪峰的信里提到了当下媒体与明星的关系,道出了许多明星经纪人或者宣传的疑问,比如“大标题到底是否需要与艺人一起商量后决定?”这种疑问本就是对媒体属性、职责的不了解。客观报道是新闻的根本,艺人的“改稿”要求和干涉突破了媒体的底线。

  可是为什么这种现象屡见不鲜?一位电视记者表示,很多明星公司认为采访就是给明星作宣传,“他们不希望看见艺人的任何毛病被报道,只希望放大自己认可的点,而那些就报道而言常是不值得重点写的。”

  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杨时旸提到的:确实存在个别媒体让渡自己的权利。此前有媒体报道《×××为我改稿》的文章,受到业内批评。这次调查

  中,有两位采访记者也曾采访文中的“×××”,说在接受自己的专访时,“×××”未曾提出要看稿改稿,只说谈话比较“跳跃”,希望记者组稿时能理清文章。如果媒体先让渡自己的权利,对明星谄媚追逐,带着粉丝心态而不是坚守记者职责,又如何让对方尊重你?事实上,接受本次调查的记者们基本上在收到看稿或改稿的要求后,都拒绝了,除非稿件中有因为双方信息不对称、或明星口误造成的事实性错误需要再确认。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25/1078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