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愿意陪五月天一直做“长不大的小孩”

来源: 浏览

小编: 此文为E姐原创,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转载请后台联系。前不久,我才去了香港看了五月天的《Just Rock It 蓝BLUE》演唱会。背影拍的我朋友,雨衣超好看虽然

此文为E姐原创,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转载请后台联系。

前不久,我才去了香港看了五月天的《Just Rock It 蓝BLUE》演唱会。

背影拍的我朋友,雨衣超好看

虽然被暴雨淋成狗,但全场大合唱气氛超好,毕竟《蓝》的主题就是带大家回到2001年,听五月天的经典曲目。

后期的歌也有,听到《顽固》时我开始懊恼:之前错过了“人生无限公司”巡演,没听到《自传》里的歌。

当时我还在开脑洞:要有时光机就好了,我一定回到去年再听一遍。不过阿信在台上说了,《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电影就要上了,乃们快准备好去电影院看。

阿信果然不骗歌迷,电影真的马上就可以看了!

前年的演出,今年还看得又哭又笑是怎么回事?

这阵子五只也在发力给《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做宣传。

比如说细节最多,舞台效果最复杂啦。

还有远赴L.A.制作Atmos混音,据说使用Atmos能听到更多酷炫音效,声音立体得像在演唱会现场。

要有Atmos厅才可以

还有各种彩蛋。

那这个电影到底在讲什么呢?感觉没什么好剧透的我用七个字来概括:

大型演唱会现场

2017年到2019年,“五月天LIFE人生无限公司世界巡回演唱会”一共巡了122场。电影就是这一百多场演出的精华部分纪实

除了演唱出line,另一部分在之前演唱会的大屏幕上也播过,就是请了黄渤、梁家辉出演的“超级英雄”短片。

不得不说,这片一开场我刚被阿信充满情怀的性感口白感动得想哭,五只一变“超级英雄”我就瞬间凌乱了……荒谬真荒谬。

主题取自《自传》专辑,专辑画风比较严肃,所以他们想了个比较荒谬的玩法

想来也就梁家辉的画风比较靠谱。

不过支线剧情不多倒也不出戏,这电影更注重五月天本身和演出现场的部分。

五月天演出那些“疑车无据”的“精华”部分也保留了23333

于是坐在电影院里一个多小时,我看完了之前错过的演唱会。

有迷妹朋友说:看到《转眼》可能会哭。我:前面几首我已经忍不住了。

毕竟“五月天”这个名字约等于青春,可这演出里他们居然开始聊人生了,聊完人生还要兜回来说一声:

我们都是长不大的小孩。

五月天的人生哲学

关于五月天的回忆,我最早是在电视上得来的。

以前我们上网没有现在这么方便,那时整天不停播歌的MTV天籁村和[Channel V],是学生党们最容易听到歌、了解明星的渠道。

这些节目偶尔也会播五月天的歌,只是在那华语乐坛众星崛起的千禧年间,他们的存在感一般。后来有段时间,一些娱乐节目开始播报“五月天解散”的新闻,画面尽是五月天和粉丝们哭成一团的样子。

那些新闻一度令我充满疑惑:他们很红吗?

待到2004年左右,MTV节目上才开始霸屏式播放五月天的MV。

红头发的“温柔”女郎还记得吗?《蓝》演唱会的微电影又请她回来拍了

其中有一首《生命有一种绝对》的MV特别令我难忘,里面记录了五月天发过的唱片、成员小时候的照片,还有很多粉丝哭着拿横幅“我们一定等你”……

那时我才知道,因为团员服兵役而宣布暂时休息的五月天,又复出了。《生命有一种绝对》记录的就是五月天休团时粉丝们依依不舍的场面。

这让我更好奇了:五月天到底有什么魔力,能支配粉丝这么哭哭笑笑一路追随?

1、七号公园初次登场的小青年,自信可以改变世界

前年我去台湾的时候,找了一份“唱片攻略”,想逛逛当地有特色的唱片店,结果找到地点后,发现我最想去的一间唱片店已消失了。

这和五月天《任意门》里描述的场景一样,五月天曾靠一家唱片行得到了很多音乐滋养,可多年后他们走过无数地方了,回来才发现唱片行不知什么时候已消失不见。

除了充满情怀杀的唱片行,歌里还记录了五月天成名的几个节点:苗栗孩子搬到台北求学、七号公园初次登场、无名高地到鸟巢十年……

七号公园初次登场,指的是五月天在1997年3月29日青年节在大安森林公园野台开唱。

原本阿信和怪兽只是师大附中学生,他们喜欢音乐,喜欢披头四,相信摇滚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和初代鼓手钱佑达组团后招来玛莎,在外面驻唱了一段时间,最后加入石头,五人齐登野台开唱,还定了团名五月天,这一天也成为五月天的正式成军日。

为了看守乐器,他们在公园喂了一晚蚊子,另:这是一个没有鬓角的阿信

野台开唱还改变了这个学生团的人生轨迹,五月天开始把唱片demo寄到各大唱片公司,最终滚石唱片的李宗盛pick了他们。

《成名在望》的MV里易烊千玺演了小五月天,重现了签滚石的这段

但当时的组合并不是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五位,初代鼓手叫钱佑达,冠佑是1999年才加入五月天的,他就是歌里说的“苗栗的孩子”。

当时大家到一个练团室练团,发现老板是鼓手,就邀请他加入乐团……才有了现在我们更熟悉的五人阵容,大家还发展出永远不解散的团魂了。

至于“无名高地到鸟巢十年”,则是五月天出道后的职场进击史。

五月天最初走红,是以地下乐团的姿态在台湾圈起粉的,签约公司后李宗盛给了他们极大的创作自由度,发行的前三张专辑销量一张比一张好。

传说中的“蓝三”

出道一个月就开了演唱会,这记录也令很多新人羡慕了。不过后来阿信一句话破梗:开过就算了因为票是送的。

但他们的歌也真的慢慢出圈了,在业内评价颇高,很快开启了金曲奖常驻的节奏。

这也才有了团员面临服兵役时,粉丝们的万分不舍,大家是真的很喜欢他们,不愿听到五月天“解散”。

再回舞台,五月天不但没有flop,还更受粉丝欢迎了。当初的五迷们为了欢迎偶像回来,自发在体育场每个入口派发统一的蓝色荧光棒,这就是五月天“蓝海”的诞生。

只是当时五月天在内地的知名度不算高。他们第一次来北京是2004年,在一间名为“无名高地”的酒吧演出,观众只有30人左右,这也是他们歌里的“无名高地”梗。

但也是这一年,他们的歌开始在内地流行起来,无数和我一样的学生在电视、电台和飞速发展的网络上听到了更多五月天的歌,并渐渐被他们的作品圈粉。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五月天如今已成“天团”,2012年还在北京鸟巢上连开两场演唱会,这对“任意门”外还是大学生的五月天来说,想都不敢想。

鸟巢里的倔强彩虹

这算火箭圈速吗?

也未必,“无名高地”到鸟巢才一公里多的距离,他们走了八年。

2、水能载舟亦能煮粥,五月天可不止是段子手

五月天的职场经历很容易被映射到到普通人的身上,有才华有梦想的年轻人,在适当的时候抓住机遇,总有闪闪发光的一天。

所以在成长过程中听五月天的歌,也特别容易有共情。因为他们的歌有很多都在写青春、梦想、感情……很励志的感觉。

像《倔强》,对世界大呼“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柔克刚”,很有力量感;

还有“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的同学们一度想拿来做社团主题歌

《恋爱ing》,差不多是我谈恋爱的嘚瑟状态了;后来他们干脆写出更开心的宣言:“伤心的人别听慢歌”……

但其实,五月天的歌并非都那么“励志”;相反,很多作品都有点“丧”,有几分忧愁。

早期的《一颗苹果》不丧吗?他们说“时间如果可以倒流,我想我还是会卯起来蹉跎”诶。

有些人变成相片/堆在角落/灰尘一样冰冻

连好评很高的《志明与春娇》,也是一首悲伤爱情小故事,很有意境的淡水画面,他们唱的是“走到淡水的海岸/两个人的爱情/已经无人看/已经无人听”。

哪怕到了后来被歌迷认为励志风更浓的“蓝三”之后的时期,他们也一直有丧丧的作品。

《三个傻瓜》,巨扎心。

歌里讲了两个傻瓜从小到大的故事,没想到画风一转,“十九年后换来五张证书和半片天涯”,终于才发现“我”是第三个傻瓜……还能更sad么?

但这还没完,最大的暴击是《自传》里的《人生有限公司》,居然对应了“傻瓜”梗。

只会乖乖听话和只会考试的两大“傻瓜”都cue到了,唱歌的人还发出灵魂拷问:“你曾挣扎过吗”?

而且把“人生”当做一个“有限公司”的话,很不幸,你要加班,而且没有一天能请假。

连听起来更嗨的《派对动物》里,暴击也在继续:“入不敷出,水电和房租,成绩和任务,这泡沫般,人生是那么辛苦”……简直想悲伤蛙式掉泪了。

影射出来的,似乎是人生的起起落落落落落,小人物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出头。

连在电影里也一样,他们说了:以为能当超人,其实只能当凡人

可这才是最真实的人生,练团的人那么多,哪有那么多人能成为五月天呢?

但五月天的“暖”和“爽”在于,“扎心”以后,他们偶尔会来点小反转,歌词里总会留下一点点梦想和希望,他们的旋律也从来不是一丧到底。

连讨论生命终章的《转眼》也有积极的部分,不过这个真是太伤感了

在五月天现场蹦完迪了,第二天还要回去继续上班,人生实苦。

但不做超人做个平凡人,也可以有属于平凡人自己的“活着其实很好,再吃一颗苹果”。

E姐结语

说起来,五月天教给大家的事,其实也没有那么“大”。

他们的歌里都是关于梦想或社会话题的思考,偶尔来点押韵的小段子,就有锦上添花的神效。

其他的不外乎是现场各种好笑的“疑车无证”,还有无处不在的团魂。

所以,《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这样的演唱会电影,对粉丝来说不亚于发福利。阿信也说了,这122场演唱会和这些记录,就像五月天跟大家的一个秘密基地。

但它也不仅仅是一部“粉丝电影”。我反而觉得,非粉丝也可以进场看,影片里的情怀和关于人生的思考,对很多没看过演出现场的朋友们来说,是更新鲜的存在。

你未必会觉得这电影有多伟大,团员们cos超级英雄说要拯救世界也是略显中二;而且七零年代生的这一团人,如今还在唱梦想和青春,说自己心里有“长不大的小孩”,好像有那么点儿“违和”。

但是,人生有限,为什么还要强迫自己去成为无趣的大人呢?

为什么还要去做那个半生为别人的期待而活,最后才发现自己是在浪费时间的“傻瓜”呢?

我不知道五月天的“梦想”对你有没有启示意义,但进入他们打造的这间“人生无限”公司,或许你也能在里边找到你自己。

最后,五月天请答应我,一直唱下去,一起完成90岁也要开唱的小目标好吗!

今天的话题是:

你最喜欢五月天哪首歌?

来评论区提名吧~

做有深度的心灵SPA和有格调的故事

喜欢请分享哦!么么哒!

E姐换新Logo咯!各位闺蜜认准正版↓↓↓

都市男女的心灵SPA

以学术的严谨看贵圈

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本文作者已签约快版权维权服务,转载请经授权,侵权必究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5-25/10802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