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资讯】如何防范娱乐行业法律风险仲裁或为争议解决最优选则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机构(JAMS)协办的“娱乐行业法律风险防范及争议解决”研讨会在京举行

  近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机构(JAMS)协办的“娱乐行业法律风险防范及争议解决”研讨会在京举行。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外娱乐行业和法律界百余位仲裁员、律师、学者、公司法务和从业人员参加了现场会议,贸仲委各地分会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会。

  王承杰在致辞中指出,娱乐行业横跨影视、音乐、阅读、直播等多个领域,市场规模庞大、发展势头强劲,但随之产生的法律风险亟需娱乐界、法律界的重视。仲裁具有灵活、高效、保密、一裁终局、专业仲裁员等独特优势,这些优势在文创以及娱乐争议的解决方面可以得到更好发挥。

  据王承杰介绍,贸仲委近年来受理的娱乐类案件数量呈上升态势,为更好服务娱乐行业当事人,贸仲委将加强与相关行业的联系,立足争议解决,共同推动娱乐文创行业的健康发展,共建泛娱乐法相关争议解决领域的交流平台。

  本次研讨会包括两个议题。第一议题围绕“泛娱乐领域下新型法律风险及争议解决”展开深入研讨,由贸仲委仲裁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影视娱乐法学会副会长张峥主持并发言。

  张峥通过演艺经纪合同如何定性、演艺经纪合同是否能继续履行、合同解除后违约金如何计算等三个问题,就演艺经纪合同纠纷的裁判要点及理念进行了分享。贸仲委仲裁员、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箫就初创时期的娱乐公司遇到的股权回购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前法官、韬安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孙磊则就网络游戏版号、网络游戏IP买卖、网络游戏出海带来的问题,对网络游戏的法律风险防范进行了介绍。虎牙直播综合法务总监李文从互联网的基本逻辑出发,剖析了直播行业的发展与生态、发展中的主播诉讼、主播诉讼发展的异化等现实问题。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副会长梁山针对网络直播污名化、赃款打赏、直播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的缺位与错位,发表了“无奈、无能、无极”的感想。演讲嘉宾还就观众提问的限制行为能力人打赏纠纷、直播平台知识产权的注意义务展开了讨论。

  第二个议题聚焦“娱乐行业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由贸仲委仲裁员、北京市维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安进主持。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前副司长、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副主任许超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案”展开,提出了娱乐法争议法律体系化解决的思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法律顾问杨奇虎介绍了全球数字音乐行业的基本情况、数字音乐行业版权保护遭遇的难题、数字音乐版权保护路径,并分享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版权管理保护情况。元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亚西以音乐产业为例,通过中美两国法律比较,对跨境版权交易中包括商业模式下使用作品、使用行为中涉及的版权权利、版税分配和计算等实务问题提供专业建议。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炜从体育赛事的“作品”权利、运动员可分配商业权利、运动员商业权利分配冲突等视角切入,提出娱乐与体育交叉地带发生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的方案,并大胆设想中国体育仲裁的未来。贸仲委案件经办人乔沙沙介绍了贸仲委受理的娱乐纠纷的情况,并分享了娱乐纠纷案件处理中的常见法律问题。杨安进最后就文创产业纠纷具有的一事多主体多权利、一物多主体多权利、衍生不息、国际性、侵权与合同竞合等五个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就体育赛事的“作品”权利、音乐产业著作权的集体管理等与演讲嘉宾展开讨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6-14/1133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