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钱包的新重点:娱乐消费场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腾讯的AB面战略跑得越来越不错

  腾讯的AB面战略跑得越来越不错。在最近接受包括[企鹅生态]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腾讯主管QQ业务的副总裁Mel也提到“QQ已将普世化社交产品任务交给微信”,目前来看,QQ则倾向于面向娱乐社交和年轻用户的产品形态。

  作为QQ在移动支付场景的延伸,QQ钱包也与微信支付体现出差异,移动支付本质是个场景问题,在QQ用户的标签越来越精准垂直在“年轻化”、“娱乐化”之上后,QQ钱包也在寻找贴合QQ的用户场景,例如麦当劳接入QQ钱包支付等合作,都是在支付场景上寻找贴合QQ用户场景的努力。

  影院作为年轻用户与娱乐社交高度重合的场景,几乎是最具代表性的娱乐消费场景,QQ钱包一直在努力寻求打通院线场景的可能。

  最近有消息显示,QQ钱包支付将接入大地影院,如果这个消息属实,这将是QQ钱包寻求打通院线、从线上走入线下场景的重要一步。联想到此前福州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副总裁殷宇公布的QQ娱乐社交发展战略:以QQ平台为基础,做娱乐内容的承载器和放大器,QQ钱包作为QQ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承担布局这一战略的重要任务。

  QQ钱包和大地影院之间,将与一般移动支付只是单纯接入收银台不同,未来在娱乐数据、IP合作、影片宣发等范畴,双方会不会有更深入的合作?给了外界更宽广的想象空间,不妨拭目以待。

  我们会发现,QQ钱包目前的拓展路径很有其特征,一方面是在贴着QQ用户的场景生态走;同时在合作中,QQ钱包更多是在追求深度合作,而非单纯“扫收银台”。

  在腾讯最新更新的数据中,QQ月活跃用户量已经达到 8.99 亿,在移动端月活约为6.67亿,QQ的60%的月活跃用户为25岁以下的90后群体,00后(15岁以下)占比也达到30%。

  将QQ最重要的标签陈列的话,就是年轻化、娱乐社交、向三线以下城市下沉,综合交汇起来,会发现QQ主力用户的消费场景在娱乐消费端。所以,不同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要去全国占领每个收银台的目标,QQ钱包所发力重点领域,除开外卖、电商、游戏支付等普世场景外,还有影院、麦当劳等时尚快餐厅、迪士尼游乐场等娱乐消费场景。

  精准也意味着垂直深入,所以我们看到的是QQ钱包拓展在很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甚至进行数据营销和周边生态的合作。在与麦当劳的案例中,不仅超过两千家麦当劳接入,双方的合作还深入到了周边合作、数据营销等等层面;这次与大地影院的合作也是同样如此,QQ钱包希望所积累的年轻人泛娱乐大数据,可以反哺院线营销。

  具有代表意义的是QQ钱包一直在做的“周五约票日”系列品牌活动,明星、补贴、社交玩法,已经将“周五约票日”塑造成年轻人每周的“电影节”。但这并不是QQ钱包真正想做的,此次与大地影院的合作,才是QQ钱包真正意图的初露峥嵘。这次的合作,成功的将“周五约票日”蓄积的品牌势能释放到线下,是QQ钱包的“泛娱乐”战略在垂直行业迈出的第一步。

  QQ钱包虽然将电影票和演出票摆在了第一个下级入口的位置,但通过这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它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卖票的平台,而是希望能够在包括宣发和、票务和用户运营层面在内,为电影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以此可见,QQ钱包的野心不小,在吃下重点业务集中在广东的大地影院之后,QQ钱包的重点发力对象还将是全国的影院市场。

  在移动端,社交网络做支付几乎是必然选择。社交购物、移动支付成为社交行为很正常的一部分,手机必然会成为移动支付工具。

  这其实也是为何腾讯要拥有QQ钱包和微信支付两个并行产品的原因,QQ拥有规模庞大、社交行为独特的用户群体,面向微信用户的支付产品,并不能一定能匹配这批用户。

  比如最简单的名字,微信支付使用的是“支付”这样相对专业、科技范的名字,QQ钱包则使用的是“钱包”这样更贴近用户认知的词汇。

  相比微信支付,QQ钱包并不需要去考虑与支付宝正面拼“柜台占有率”的事情。QQ钱包的更多意义在于贴合QQ生态用户的需求,除吃进外卖、网约车等等大众场境外,QQ钱包的特点就是向年轻用户的需求延伸,并在延伸过程中可以做到更深度垂直,最近接连开通的签证申请、法律服务、体检预约,以及即将上线的公交查询等服务,都是这种战略的具体延伸。

  同样,作为腾讯双轨中面向未来社交场景的QQ,正在逐渐探索新的前沿社交方向和玩法,并在向AR、VR等平台迁移。与之对应的,QQ钱包所代表的金融支付生态自然也要跟进。

  这是为何QQ钱包在与大地影院、麦当劳合作,更专注一些垂直领域合作、数据打通。一个吃掉当下,一个探索未来;一个普世化,一个精准垂直。这也是腾讯双轨打法或者说AB面打法的目的所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6-15/1137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