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娱乐“影音+”为影视定制音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及内容合作&版权管理部总负责人潘才俊在峰会上发言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及内容合作&版权管理部总负责人潘才俊在峰会上发言。

  《知否知否》播放量达10亿次,《延禧攻略》OST被刷屏;“影音共声”峰会落幕,探讨影视音乐合作趋势

  影视歌曲霸榜是近年内地音乐圈的一个现象。从《凉凉》《体面》,到《雪落下的声音》《知否知否》,这些耳熟能详的影视金曲都在音乐平台上获得了突出的成绩。而每个爆款背后,都和腾讯音乐娱乐的“影音+”联盟布局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

  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联合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举办的“影音共声”峰会正式落幕。现场分享了“影音+”联盟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实践经验,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后简称《知否》)《筑梦情缘》《延禧攻略》等合作的OST成功案例来引导行业正视影视音乐的价值和重要性,通过优质影视音乐作品,促进影音联动,打破影音行业壁垒,共同挖掘影视音乐背后的新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Q1上榜歌曲中,影视剧OST占比高达33%,超过网络新秀、偶像新星、实力唱将、独立音乐人等成为占比最高的类别;尽管成本不高,但因其传播和营销价值,影视音乐早已从原本的配角位置变成了跨界合作中的主角,而影音联动也成了相互赋能时代的必然趋势。

  腾讯音乐娱乐“影音+”联盟于2018年8月27日成立,成为以打造优质影视音乐作品,打破音乐创作、影视作品、专辑制作等环节之间边界和壁垒为核心的合作联盟,携手影视制作公司、音乐制作人等,围绕影视音乐这一行业短板,提出了集联合出品、投资制作、整合宣发三种合力为一体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据悉,联盟成立至今,已经合作了二十余部影视作品,百余首歌曲;腾讯音乐娱乐影视OST市场覆盖率已达到90%。

  峰会上以电视剧《知否》为例,截至收官,该剧原声大碟在腾讯音乐娱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播放量超10亿次,获得最新歌曲热度音乐榜五连冠,在三大音乐平台共15个榜单一共拿下64次榜首;热播剧《延禧攻略》在大结局期间,其OST在社交媒体再次刷屏,热度长尾依然在蔓延。可见,在影视和音乐双翼作用下,影音联动的作用不可小视,甚至超出预期。QQ音乐总经理胡琛表示,音乐平台拥有用户流量、大数据等优势,使得影视音乐能助力影视宣发,为影视剧实现高曝光,并以多元化的线上线下音乐场景,丰富影视剧的场景。

  除了取得的成绩,“影音+”也提出了战略性愿景,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及内容合作&版权管理部总负责人潘才俊看来,目前国内影视剧音乐尚未形成体系,在数量、质量上都有待加强,影视音乐应朝体系化和规范化发展。“‘影音+’联盟将持续推动我国影视音乐产业规范化发展,激活中国影视音乐的国际化基因,完善我国影视音乐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为影视、音乐双方搭建产业化平台。”

  潘才俊:早年一般是等音乐制作方挑完作品后再给到我们,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参与比较少。但依托于“影音+”联盟,则是在更早期就介入合作,我们会在影视剧创作初期就跟影视音乐方面的专业人士合作,从剧本等多维度去找我们觉得合适的曲目,按照剧本的情节、所传达的意境,去选曲,甚至是作曲。对比过往,我们更主动、更早期、更定制化。

  潘才俊:第一个挑战就是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谁是合适的合作伙伴,大家共同能为联盟带来什么,跟“影音+”联盟的大方向是否契合,根据大方向如何实现大家共同的目标,这些都是我们在前期进行合作时需要考虑的问题;第二在合作伙伴找到以后,大家怎么磨合,怎么了解双方的需求,使目的达成一致。从大方向来讲,未来我们希望能拉动不只是国内的制作人,甚至是国际上的优秀合作伙伴一起加入,持续扩大合作伙伴阵营,将这个国内比较成熟的、定调的项目慢慢推向国际,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音乐的魅力。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6-20/11587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