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或随时全国推广用户对号码望有话事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手机用户终于有望拥有对自己的手机号码的“线日零时,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两地正式启动

  手机用户终于有望拥有对自己的手机号码的“线日零时,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两地正式启动。据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杰透露,此次试点将为期6个月,工信部将密切关注运营商服务状况,并根据测试进程,适时向全国推出这项业务。有关专家表示,携号转网试点的启动,不仅意味着手机号码资源的分配从“计划经济时代”向“市场经济时代”转变,也预示着新一轮的运营商大战即将展开。事实上,虽然携号转网还未全面实施,但运营商的抢客大战早已提前打响,尤其对于中高端客户市场,“互相挖角”正在成为普遍现象。

  对于携号转网,大众可谓期待已久。此前手机号码一直都是属于运营商资源,用户如果要更换运营商就不得不更换新的手机号码,但如今随着手机的普及,手机号码上往往维系着用户众多的社会关系,更换手机号码所付出的非资金成本相当高昂,因此也成为用户无法自由选择运营商服务的一种障碍。但随着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两地的展开,这道难题有望得到彻底的解开。

  据刘杰介绍,此次在天津、海南两地展开携号转网试点,工信部已经联合各大运营商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仅前期的技术测试就多达30000多项,测试结果证明目前的网络状况能够应对携号转网带来的大业务量冲击。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也都表示,已经完成试点相关的准备工作,在系统和设备运行、业务受理准备、协调和应急等方面建立起了完善的机制流程。据了解,此次工信部在天津和海南实施了不同的携带方案。天津为“双向转网”,即天津电信、天津移动或天津联通的移动网用户可携号转至天津本地其他运营商网络。海南为“单向转网”,即海南移动用户可携号转到海南电信或者海南联通网内,海南电信和海南联通之间暂不相互携转。出于支持TD技术发展的考虑,试验期间,天津移动和海南移动157和188号段(TD专用号段)的用户暂不参与号码携带业务。

  刘杰表示,此次试点的时间为6个月,等结束后,移动网间号码携带业务在天津和海南两地将继续实施,两地用户可继续使用该项业务,而且工信部还将对试点效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适时向全国推出此项业务。

  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对记者表示,携号转网试点的启动,是尊重消费者选择权的体现。“其实这项业务早已经不存在什么技术难题,只不过过去一直受到运营商利益分配的困扰,但这次工信部下决心推动试点,看来是真的要把电信市场的改革推向全面市场化了,这对用户是方便,对运营商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杨群称,如果携号转网试点成功并全面铺开,用户将完全掌握选择运营商服务的主动权,为了能够尽可能多的争取中高端客户或者扩大用户规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其实就算没有携号转网,3G发展形势下的“抢客大战”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近段时间,围绕iPhone4,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就展开了一场正面冲突,首先是中国移动各地省公司纷纷针对iPhone4用户开展“剪卡”、免费更换MicroSim卡以及开通iPhone4客服专线等业务,继而中国联通方面又爆出了湖南分公司向客户发送短信,宣称“iPhone装上移动卡、无疑当今一大傻”,对中国移动的“抢客”行为展开正面回击;再接下来,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居然宣布推出iPhone4合约套餐,直接无视中国联通是苹果公司国内唯一合作运营商的地位更是引起了中国联通的强烈不满,日前,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种行为“让人匪夷所思”,并再次强调“只有联通销售iPhone4才是合法的”,两家公司针尖对麦芒之势,前所未有,由此可见,目前运营商之间对于中高端用户的争夺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而在携号转网已近开启试点的天津、海南两地,运营商之间的资费大战也同期开锣,充值送话费、承诺不转网送话费、转网可购iPhone4等手段不一而足。杨群表示,随着国内手机用户突破8亿,未来几年内新增用户的速度将会逐渐放慢,因此对既有客户的争夺将会成为运营商竞争的焦点,围绕iPhone4展开的中高端客户争夺只不过是大战开始之前的预言,携号转网的全面推行才会引爆高潮。

  对于携号转网正式实施后是否极大改变目前运营商之间的市场比例,目前各方的判断不一。杨群告诉记者,理论上此举对于目前占据领先市场份额的中国移动不利,尤其是在3G用户层面,中国移动承担建设的TD-SCDMA网络虽然有着自主3G的旗号,但是无论网络设备还是终端市场的成熟度和另外两种3G制式相比都还有所欠缺,因此有可能会面临被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挖角的局面。工信部在携号转网试点中已经考虑到了扶持自主3G标准发展的需求,提出了TD号码“准进不准出”的原则。但即使如此,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3G网络和终端方面的优势,也有可能吸引到一些非TD号段的中国移动用户转换阵营。

  不过对此,广东移动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涉及很多层面,技术制式之外还要考虑网络、资费、服务等众多综合因素,不太担心用户被挖角的问题。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移动也的确不断推出各种优惠来黏住用户,以广东移动为例,几乎全年都在进行的预存话费送话费、花样翻新的预存话费购手机、送油卡、送购物券、送电影票等以及今年大力推出的免费赠送G3信息机等服务都成功地“绑住”了不少客户。相比之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较为偏重利用智能手机终端来拉动客户增长,发展新客户仍然是它们的首要目标,预存话费送手机、针对中国移动的高端客户之间赠送号码和话费甚至是手机等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大有将“挖角”进行到底的势头。记者身边近来就有不少同事因为赠送手机或者购买iPhone4的话费优惠而加入电信或者联通的阵营,可见优惠力度之大。对此,杨群表示,未来随着携号转网在全国启动,运营商之间的资费和服务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话费打折、终端补贴、服务定制等都将得到升级,“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大大的利好。”

  天津、海南两地手机携号转网试点于11月22日启动后,有运营商人士透露,用户要想真正实现携号转网困难重重,根据所获得的一份运营商操作材料,其中列举了十种情况,只要符合其中任何一种,原运营商就可拒绝用户的携出申请,这将使得携号转网的概率非常低。

  1、对于实名制用户,机主身份信息不符(个人用户按姓名和有效证件号码核对,单位用户按单位名称和组织机构代码核对);对于同一个用户的新版和旧版身份证号码,视为身份信息相符;

  2、用户与携出方签约时间未满,且用户与该运营商公司协商没有达成一致;签约时间未满只限于运营商提供了现金、终端补贴且有明确期限限制的合同,或用户签署了有明确期限限制的在网协议;

  3、用户与携出方有话费纠纷,例如欠费或账务不清;欠费是指除了申请日当期账单外,尚未结清以前账期的费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6-22/1166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