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跨圈企业家龚宇:我要搭建一个线上娱乐王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当地时间29日,视频网站爱奇艺登录纳斯达克,以18美元每股的发行价在美IPO,融资规模22.5亿美元

  当地时间29日,视频网站爱奇艺登录纳斯达克,以18美元每股的发行价在美IPO,融资规模22.5亿美元。开盘价18.2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11%,截止当日收盘,爱奇艺下跌13.61%,每股价格15.55美元。

  股票的首日表现受定价、公司资质、大盘表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收盘后,一位市场人士对腾讯《一线》表示,今年上市的六家中概股首日全部破发,这和目前美股市场大盘的低迷有一定关系。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上市当日的早餐会上,对在场的团队、合作伙伴、投资人和亲友表达了感谢。龚宇肩膀微微前倾,中文音调平稳,音量不大,“我觉得很幸福,有些不真实,非常感谢各位的支持。”

  上市当日敲响开市钟前,龚宇用英文发表了致谢演讲。一位近爱奇艺人士对腾讯《一线》表示,龚宇让工作人员使用简单而准确的英文词汇撰写演讲稿件,并为了这段演讲反复排练。演讲时,龚宇看着演讲稿,一字一顿,略显羞涩,但是掩盖不住喜悦。

  美东时间29日上午9点30分,龚宇按下了纳斯达克的电子开市钟,并与一旁的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拥抱庆祝。2013年5月7日,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并与爱奇艺合并。刚满50岁的龚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仅仅是一个开始,爱奇艺未来希望能做“百年老店”,将以迪士尼为蓝本,计划在10年内搭建一个线上娱乐王国。

  29日开盘后,龚宇和数十位投资人在纳斯达克等待着第一笔交易的开始。这时,一通远自大洋彼岸的电话打了过来。电话中,小米董事长雷军,对龚宇表示祝贺。繁忙的路演加上上市当天的紧凑流程让龚宇略显疲惫,但他始终微笑。

  爱奇艺招股书显示,百度持有爱奇艺69.6%股权,为爱奇艺最大股东,完成公开招募后,百度仍将是爱奇艺控股股东。小米则持有爱奇艺8.4%的股权。

  龚宇毕业于清华大学,获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博士学位。受过严格理工科训练的他,被投资人称作有人文情怀的理工人才,适合创业。

  上市当天,一位近爱奇艺人士对腾讯《一线》表示,刚认识龚宇时,发现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内容,不但有技术圈投资圈的人点赞,还有很多明星艺人捧场,“创业者中,有这样朋友圈的人很少,龚宇低调,但是做到了,也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多样化人才。”

  主导百度收购爱奇艺的汤和松和龚宇同为清华校友,在对龚宇和其团队的判断中,汤和松认为,龚宇是不可多得的创业者。“既有理工科的执行力和对细节的专注,也有文科对宏大话题的关心”,汤和松对腾讯《一线》说。

  在不少投资人眼中,龚宇是一个很好的团队领导者,而爱奇艺独立运作的模式也给了他足够的空间。汤和松曾经和龚宇一道,和阿里巴巴投资人,日本投资大佬孙正义见面。彼时,大大小小的视频网站在激烈厮杀,双方就孙正义投资的PPLive和爱奇艺合并的可能性展开讨论,当时,一个讨论的侧面就是爱奇艺的独立运作模式,双方都赞同这是竞争中的一个结构性优势。

  小米电视掌舵人,迅雷董事长王川对腾讯《一线》说,龚宇的执行效率和对细节的关注是爱奇艺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我和龚宇认识20多年了,他非常关注细节,比如有时他会自己看剧本,我们感到很幸运投资了爱奇艺。”

  上市是爱奇艺的一个里程碑,这家公司的公开募股,似乎预示着中国视频网站的激烈厮杀将要尘埃落定。截止2018年2月,爱奇艺有效VIP会员数量达到6010万,腾讯和优酷的付费会员则分别为6259万和3000万。

  爱奇艺从2011年开始探索付费会员模式。从招股书来看,爱奇艺的营收由会员服务、在线广告服务、内容分发以及其他四个部分构成。其中,会员服务体系营收占比为列第二,2017年为65.36亿元,比2015年上涨了18.9%,仅次于在线广告带来的营收。顺为资本合伙人许达来对腾讯《一线》表示,爱奇艺从很早看到付费的潜力,让公司摆脱了对第三方广告收入的依赖。

  对于未来爱奇艺营收的进一步增长,不少投资人持乐观态度。汤和松对腾讯《一线》表示,现在的视频格局已经很明朗,等市场上剩下两大巨头稳定下来之后,就没有大问题,不会血拼了。

  汤和松说到的血拼指的是视频网站发展初期,各大平台斥巨资购买内容的现象。汤和松对腾讯《一线》表示,不管是自制内容还是外部购买,爱奇艺未来的内容一定要多样化,多元化,“付出头部内容成本是必须的,内容多元化后,在供需关系的作用下,头部内容以及整体内容的制作成本都会下降。”

  在上述对视频行业成本下降的大趋势的预判下,汤和松说,实际上未来的风险是烧钱之后的“收敛时间”有多长,也就是多久才能完成从烧钱到成本下降的转变。

  两三年前,面对风起云涌的短视频行业,龚宇也曾希望开发自己的短视频产品,但最后发现,短视频和长视频不存在直接竞争,而是一个增量市场,虽然二者在争夺用户时间方面有冲突,但是从消费思路和产品思路来看,都不存在正面竞争。一位爱奇艺投资人对腾讯《一线》表示,长视频是刚需,无法被替代,就好像你被放到一个荒岛上,只能选择一样的话,人们多半会选择长视频而非短视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6-22/1168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