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合力整治餐饮安全校园餐饮落实校长负责制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8起餐饮违法案件,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校园餐饮落实校长负责制  过去一年,知名餐饮品牌、网络餐饮和校园餐饮出现不同程度的食品安全问题,为此监管部门探索出一套治理组合拳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8起餐饮违法案件,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校园餐饮落实校长负责制

  过去一年,知名餐饮品牌、网络餐饮和校园餐饮出现不同程度的食品安全问题,为此监管部门探索出一套治理组合拳。线下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事先排查隐患,遇到问题从严从重查处;线上集中整治,借助大数据与信息化系统,与线下检查联动;校园餐饮则在推广明厨亮灶的同时落实校长陪餐制,强化责任意识。

  其中,外婆家南京、上海两家餐厅因使用过期食材、洗菜池洗拖把等问题,共被罚4万余元;晚枫亭日料因使用不合格餐饮具、使用过期原料等,被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处罚款15万元;西贝莜面村南京一门店则因餐具未清洗干净、厨师未佩戴口罩等问题被警告并责令整改。

  为进一步净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环境,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各地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9230份,下线家,立案查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违法行为583件,立案查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行为14153件,累计罚没金额7929万余元。

  此外,北京、河南、黑龙江、广东、河北等省份均对网络餐饮安全专项整治进行重点检查,并推出具体执行细则及措施。

  针对网络餐饮,多地监管部门均建设信息化系统促进“线上监测、线下检查”。北京、浙江等地研发出网络订餐监督管理系统,建立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市、区、所监管体系;广东、湖北、海南等地则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页面端、手机端进行全方位监测。

  在线下检查方面,北京要求平台一次性报送存量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名录信息;浙江按照不少于辖区入网餐饮单位总数5%的比例开展线下检查;江苏、山东等地实地检查各平台销量排名靠前的“网红”店铺。

  根据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进一步推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

  5月30日,国务院食安委在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安排中要求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责任制,提升校园“明厨亮灶”覆盖比例,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国务院食安委在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指出,要推广“明厨亮灶”、餐饮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和中央厨房,提升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标准化水平。加强网络销售食品线上监测、线下检查。同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备案率达到100%,并持续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6-22/11680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