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八卦一时热修身养性才是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以别于其他类似乐器,亦有称“七弦琴”、“瑶琴”者,皆是取其“七弦、瑶徽”的特征

  以别于其他类似乐器,亦有称“七弦琴”、“瑶琴”者,皆是取其“七弦、瑶徽”的特征。古琴最初为五弦,传说为伏羲、神农所创。之后周文王增添一弦、武王伐纣之时又增一弦,是为六、七“文武”二弦。此后,古琴一直固定七弦,古琴面板上还有徽,是为取音之用,共有十三枚,象征一年十二月以及一个闰月,一般使用贝壳制作,也有是玉徽、金徽的,故古琴又称瑶琴。古琴发展至今,造型优美各样,常见有伏羲式、仲尼式、落霞式、连珠式、蕉叶式、灵机式等等。

  ,因其性情自然,音色淳古可通天神,是古代文人修身养性之最佳,乃高雅之典范。弹奏古琴,人们往往喜欢称为抚琴或者是操弄、操缦。琴轸方向靠右,琴尾靠左,右手弹拨,左手取音。主要分为散音、泛音、按音这三类。散音松透旷古,代表“地”;泛音空灵如天籁,这代表了“天”;按音最具古琴特色,依靠左手按抚琴弦,出音丰富多变,下指吟猱绰注,时而细簌如私语低吟,时而方劲似松骨猿啼,又悠长深邃,又如泣如诉,可见按音表现力丰富,因此其代表了“人”。

  ,这正是中国传统价值观所崇尚的“天人合一”思想,因此操弄古琴可以看做是与天地自然的交谈,更是一种与自我内心的交谈。文人弹琴,只为悦己不为悦人,实则是一种心灵的超脱。

  是保利院线集中优势资源、精心策划推广的一项公益性品牌。该品牌坚持“高贵不贵·文化惠民”,贯穿全年。“市民音乐会”力求内容和形式的多元化。在立足古典音乐的基础上,中外并具、古今兼备。在主打交响乐的同时,还兼容合唱、独奏、民乐、室内乐等多种音乐形式。这种从内容到形式上的广泛吸纳,目的在于让普通观众可以轻松走进音乐殿堂,打造普及性的音乐会品牌。高水准的演出贯穿全年,每月1场,市民最多只需花100元的低价,便可享受音乐魅力。

  古琴家,师承虞山吴派吴文光教授和闽派陈长林先生。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和中国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北京觽堂智库艺术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约桐馆古琴研究教育执行董事,洛阳龙门古琴社社长。

  已发行专辑《任静古琴独奏曲集》《唐琴(上、下)》。已录制专辑《宋琴》《明琴》。

  任静琴风大气激昂中不失细腻委婉,弹弦欲断、入木三分的演奏使得琴音除了中正平和之外,还有慷慨激昂、荡气回肠的神韵。代表曲目《广陵散》《潇湘水云》《阳春》《流水》《离骚》《秋鸿》《秋塞吟》《渔樵问答》等。

  石湖琴社社长,清微雅集创办人,苏州古琴研究会会长。琴学于2005年启蒙于苏州女琴家樊建萍,2009年起师从上海今虞老琴家胡维礼先生,专攻虞山琴学。

  2017年,随虞山吴派著名琴家任静,系统学习虞山吴派曲目。毕业于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史学专业,曾供职于《苏州日报》16年,长期从事文化新闻的报道。2009年创办清微雅集;

  2011年策划举办“苏州青年琴家公益演奏会”;2015年创办苏州古琴研究会;2016年创办石湖琴社;2018年6月,完成编写古琴初级教材《古琴入门二十四讲》,2018年10月,承办“大哉有虞”全国巡演苏州站的演出,及“苏州市首届古琴文化艺节”。

  洞箫演奏家,自由音乐人。幼承家学,四岁半开始,从父学习中国吹管和音乐,四十年沉淀积累,演奏风格古朴写意,大气深沉,或入情入味,细腻动人。

  创立“三人行·新乐府”音乐课堂,每年受邀进小学、中学和大学校园,做洞箫音乐讲座。多次受邀代表苏州外出交流,以洞箫展示古城传统文化。

  号东白,浙江诸暨人。古琴家、书画家,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

  少随乡儒赵宇明先生学习诗文书画,后习古琴,得徐晓英、龚一、吴文光、张铜霞、杨景涵等琴家传授。

  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箜篌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出生音乐世家, 6 岁学习古筝,先后师从左长安先生和杨娜妮教授。

  已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以及北京、湖南、山西等地成功举办多场独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等地成功演出音乐剧《红孩子》、中国抒情歌剧《伤逝》、古典花鼓戏《五女拜寿》、《盗花》、《讨学钱》等;

  师承金蔚先生,并得浙派琴家徐晓英先生悉心指点。曾应邀去德、法、日、澳等国参加琴箫演出。

  字玉山,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会员,苏州五湖琴馆馆长,创办诸暨望烟堂琴馆 。师承古琴家金蔚先生,多次应邀在清华、北大、政法大学等高校举行公益演出和讲座。

  曾随东白先生赴欧洲巡演,分别在柏林、汉堡大剧院、汉堡孔子学院、哥廷根大学、法国巴黎、维也纳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举行古琴演奏会和古琴文化沙龙、讲座。现任北京文会堂特聘古琴教师、乐只堂琴馆馆长。曲目单一、古琴独奏《羲之爱鹅》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7-01/11866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