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娱乐新闻与综艺节目的制作与营销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本文系应中国台湾省台北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邀请,特地为2004台北电视节特刊所写  在全国电视收视市场中,娱乐类节目名列前茅,这已经成为监播机构和相关学者们的共识,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机构的监播结果表明,2002年全国电视收视市场上,电视剧、新闻、专题、体育、电影、娱乐等六大类节目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合计近70%

  本文系应中国台湾省台北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邀请,特地为2004台北电视节特刊所写

  在全国电视收视市场中,娱乐类节目名列前茅,这已经成为监播机构和相关学者们的共识,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机构的监播结果表明,2002年全国电视收视市场上,电视剧、新闻、专题、体育、电影、娱乐等六大类节目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合计近70%。该机构的相关数据还表明,中央电视台在大多数节目类型上均占优势,但省级电视台在电视剧、娱乐节目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即便如此,诸多娱乐节目在各区域的具体收视情况仍然参差不齐,尤其是娱乐信息类栏目。

  由于准入政策及其它原因,娱乐及综艺节目市场也是大陆最早向民营电视制作机构开放的部分,因此,目前,大陆娱乐信息及综艺节目大都由民营传媒机构投资制作,并且资源和品牌集中度较高,目前,已经形成规模的娱乐及综艺节目制作机构有唐龙国际传媒集团、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欢乐传媒投资公司、派格太合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等,其代表栏目依次为《娱乐纵天下》、《娱乐现场》、《每日文化博报》、《娱乐任我行》。当然,这几家民营传媒公司在发行、制作和资源优势上也各有侧重。

  正是因为大多数品牌性娱乐和综艺节目大都由民营传媒机构投资制作,因此,其在节目发行渠道上大都以区域性地面频道为主,但是随着中央及省级广电集团的广泛建立,依托广电集团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优势,国有电视台也纷纷抢滩娱乐及综艺节目市场,而且由于国有电视台在一定意义上垄断着电视播出平台,这势必导致民营传媒机构的市场空间极度萎缩,这一趋势已经日益考验民营电视机构的营运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

  与此同时,国内娱乐信息类及综艺节目在内容和形式创新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首先表现在原创性明显不足,尤其是综艺节目,直接克隆自港台节目形式者比比皆是,但是,由于收视习惯、社会环境等综合因素的种种限制,港台风格也有些水土不服的情况,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港台娱乐类信息和综艺节目在大陆市场的成长空间。

  大陆电视节目盈利模式仍然相对单一,娱乐和综艺节目也不例外,就目前而言,由于付费收视市场尚未真正商用,电视节目的制作成本和收益基本上依靠单一的广告经营,由此,通过在地面频道的多次发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分摊制作成本和扩大广告回收空间。正是这一原因导致大陆娱乐和综艺节目营销也同样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尤其是对于希望急于在内地开拓市场的港台娱乐和综艺节目,就更是如此。

  首先,由于播出网络的区隔性比较明显,大陆电视播出市场依旧是中央及省市级电视台各自为政的体制,这一现状成为新生节目的最大壁垒,铺设和搭建一个覆盖全国市场的地面频道发行和播出网络,已经成为「后来者」涉足节目市场的最大机会成本,与此同时,如果「后来者」节目规模相对较小、形式相对单一,即使勉强建立了类似发行网络,其后的发行网络维护成本也是难以承受的。

  其次,由于单一地面频道覆盖率相对较小,其在广告市场上的号召力和竞争优势也同样难以吸引广告商的青睐,只有在已经建立起庞大的发行网络,并且在节目形式和规模上形成合理的结构性安排,才有望为企业主和广告商提供一个有效的整合传播平台,唯其如此,才能够在与卫星电视频道和区域强势地面频道的竞争中切割出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

  以上分析,表明对于那些希望进军大陆娱乐和综艺节目市场的港台节目供货商来说,选择与大陆已经形成规模优势的传媒公司合作显得更为有效,尤其是这些公司对于节目形式和内容的把握,以及发行、播出网络的掌倥,乃至广告客户的渗透能力方面都明显地具有相对优势。与这类公司的合作,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当然,在合作形式上除传统的节目发行代理、联合制作外,还可以探讨资本层面上的合作。

  当然,大陆节目制作公司在具体节目营销上,对于事件营销上已经日益显现出优势来,尤其是在品牌事件方面,如光线传媒先后举办「音乐风云榜」、唐龙国际继成功举办「2004环球中国小姐总决赛」后,再次携手「2005环球中国小姐」。在某种程度上,活动本身就成为节目的独家报导内容,在短时间内拉升收视率,与此同时,在活动过程中,也可以实现栏目品牌的大面积曝光,提高知名度等,以及与企业主的大面积接触。

  尽管对于娱乐节目市场的相关分析已经颇为丰富,但以个案方式集中呈现主要城市收视排行的研究尚付阙如,但根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提供的近期监播报告表明,大陆娱乐信息及综艺节目市场呈现出以下趋势:

  首先,老牌栏目收视率呈现下滑趋势,新锐节目大有取而代之的倾向,上述资料已经表明,作为老牌栏目『娱乐现场』一度在中国电视收视市场中领尽风骚,但由于该栏目内容主要以国内娱乐信息为主,而国内娱乐信息部分恰恰是地方电视台自制栏目投入最为集中的部分,而且地方台自制节目无论是创意,都已经大大提高,比如湖南卫视的『娱乐无极限』、旅游卫视的『娱乐任我行』以及东方卫视的『娱乐星天地』在收视率排行中都颇具竞争力,『娱乐纵天下』之所以脱颖而出,是因为该栏目以专题为主,且侧重于海外部门。

  其次,在开放较早的广州地区,国内娱乐信息节目在收视率排行方面明显缺乏竞争力,有数据表明,在11.9-11.15以及11.16-11.22两周,由同一家制作机构制作的『海外娱乐现场』收视率排行进入前100名,排在『娱乐纵天下』之后。这一事实与『娱乐纵天下』子栏目『直击幕后』、『星光大道』、『秘密与丑闻』、『天下银幕』、『天下热榜』大多以海外素材为主相辅相成。

  再次,卫视节目收视率排行受地域影响比较明显,表现为在临近上海的无锡地区,东方卫视的『娱乐星天地』在11月四周内的收视率排名紧跟在『娱乐纵天下』、『娱乐现场』之后,名列三甲,而在临近湖南的武汉地区,湖北卫视的『娱乐无极限』收视率连续三周紧跟『娱乐纵天下』、『娱乐现场』之后,挤进三甲。当然,在武汉、无锡两地,『娱乐纵天下』、『娱乐现场』不相上下,互有高低,稳居三甲之列。而中央电视台的『综艺快报』在广东地区表现突出,连续三周尾随『娱乐纵天下』、『海外娱乐现场』,稳居三甲之列。

  再次,在相对偏远的沈阳和呼和浩特地区的收视率排行中,卫视以及央视节目表现突出,除『娱乐现场』未进入前100名外,『娱乐任我行』、『娱乐无极限』、『娱乐星天地』、『综艺快报』,都有超越『娱乐纵天下』的现象,尤其是湖南卫视的『娱乐无极限』表现最为突出,该栏目在沈阳、呼和浩特两地的收视率在连续四周内均排名第一。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上世纪末湖南卫视以「娱乐为主」的频道定位在沈阳和呼和浩特地区依然根深蒂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20-03-18/2029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