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资源建设是什么意思?2020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我国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随着网络化、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无论在思想观念、管理和运行体制、资金、技术标准化、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还是在法律保障方面仍存在一些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我国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随着网络化、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无论在思想观念、管理和运行体制、资金、技术标准化、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还是在法律保障方面仍存在一些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我国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随着网络化、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无论在思想观念、管理和运行体制、资金、技术标准化、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还是在法律保障方面仍存在一些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据悉,2019年,国内图书馆日接待读者231万人次,国内图书馆日借数量165万册,国内图书馆平均周开放小时约61.2小时,国内图书馆阅览室坐席约124万个,国内图书馆平均日均访问量2.8万人次。

  人类进入知识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时代后,信息资源数量急剧增加,用户对信息的需求也在急剧增加,单一图书馆仅利用本馆馆藏将不再能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要解决文献信息量急剧增长以及用户对信息资源的无限需求与图书馆对信息资源有限的收集和处理能力之间的矛盾,必须走信息资源共享之路。信息资源共享还能够改善文献资源建设在地区、馆间及学科分布上的重复和不均衡状态,缩小文献资源建设上贫富不均的差距,从整体上保证信息资源质量的提高与规模的扩大。因此,建立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是当前图书馆的重要任务。

  文献资源建设,是依据文献信息服务机构的服务任务与服务对象以及整个社会的文献情报需求,系统地规划、选择、收集、组织管理文献资源,建立具有特定功能的藏书体系的全过程。它是一定范围内的图书馆及其他文献情报机构对文献资源进行有计划的积累和合理布局,以满足、保障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的全部活动。

  满足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对文献资料的需求,是文献资源建设的总目标。满足需求包括借阅或提供复制件、缩微件等。文献资源建设的具体目标可用收集的文献资料情况表示,如用收集文献资料的类型、来源、语言、学科、等级、时间等表示;也可以用收集的文献资料满足需求的程度表示,一般采用百分比。

  公共图书馆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推动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是实施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为适应改革的需要以及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立足之本,相应调整了专业结构,逐步形成以重点学科为龙头,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兼顾调整学科的结构。重点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办学质量的主要标志。学科文献资源建设是学科建设的一部分,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之一。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信息处理和网络传输技术已在图书管理的各个环节被广泛运用,这正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和现代化管理的基础。如何利用最新技术,实现共享模式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需要信息技术行业、出版行业和图书馆界的共同努力。

  伴随我国经济实力增强和科学技术发展,以及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学习型社会等多方面要求,图书馆的发展日益受到重视。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公共图书馆,也必将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全国图书馆的总藏量也逐年提高。全国公共图书馆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公共文化产品日益丰富,流通人次也不断增加。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0-2025年国内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趋势调研及需求前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

  2019年,国内公共图书馆机构数约有3189家,较2018年增长了13家,近几年国内公共图书馆建设情况稳定。2019年,国内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数量约有5.77万人,较2018年上涨了0.19%,由于公共图书馆属于事业编制,行业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较高,人员增长较缓。

  2019年,国内公共图书馆总藏量约有109762万册,较2018年上涨了5.83%。从近几年的走势来看,国内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良好,平均藏储量有较大的提高。

  在公共图书馆设施方面,这里从公共图书馆中的计算机台数为切入点,2019年,国内公共图书馆计算机台数约有23.1万台,较2018年上涨了3.18%。图书馆内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以满足更多读者的需要。

  对此,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产业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欲了解关于中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产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0-2025年国内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趋势调研及需求前景分析报告》。

  文献资源建设,是依据文献信息服务机构的服务任务与服务对象以及整个社会的文献情报需求,系统地规划、选择、收集、组织管理文献资源,建立具有特定功能的藏书体系的全过程。它是一定范围内的图...

  中研网发现资讯的价值研究院掌握产业最新情报中研网是中国领先的综合经济门户,聚焦产业、科技、创新等研究领域,致力于为中高端人士提供最具权威性的产业资讯。每天对全球产业经济新闻进行及时追踪报道,并对热点行业专题探讨及深入评析。以独到的专业视角,全力打造中国权威的经济研究、决策支持平台!广告、内容合作请点这里寻求合作

  地理信息与互联网、大数据、新经济的深度融合,使其从传统的生产性应用,转变为直接面向消费信息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商...

  快速消费品是消费者消耗较快、需要不断重复购买的产品,快消品是满足了人们最基本生活需要的产品,它具有消费者高频次...

  应急产业一般指为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产品和服务而形成的活动的集合。按类别划分,一是救援处置装备与技术,二是监...

  随着社会的进步,图书发行及其销售市场越来越大,规模也正在迅速的增大,图书在发行销售等环节上的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

  万亿俱乐部城市房地产依赖度排名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20年“万亿俱乐部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势研判,2019年17个GDPG...

  如今,智能路灯已经家喻户晓,智慧路灯是城市的鲜明标志,城市的智慧化管理和智慧路灯是必然趋势,智慧路灯的推广和普...

  2020年腾讯音乐第一季度财报 腾讯音乐q1净利润11亿元 2020年音乐行业发展现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注明转载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中研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烦请联系。 联系方式:、,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国家图书馆开放时间 2020年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趋势及现状分析

  4麻将机多少钱一台 麻将机一小时耗电多少 2020年麻将机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格局

  图书馆资源建设是什么意思?2020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2020年腾讯音乐第一季度财报 腾讯音乐q1净利润11亿元 2020年音乐行业发展现状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6-01/2085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