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事革命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是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军事革命,是特指在工业社会走向信息社会的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并得以广泛应用,从而引起军事领域武器装备、军事理论和组织体制等一系列的根本变革,导致彻底改变战争形态和军队建设模式的一场革命

  新军事革命,是特指在工业社会走向信息社会的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并得以广泛应用,从而引起军事领域武器装备、军事理论和组织体制等一系列的根本变革,导致彻底改变战争形态和军队建设模式的一场革命。

  联合作战形态向“四非”(非接触、非线性、非对称和非正规)和“三无”(无形、无声、无人)作战方向发展;

  军队指挥形态更加扁平化、自动化、网络化、无缝化,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逐步形成;现代国防管理体制不断完善[3]。

  一是深刻性。主要国家军事改革正在从军事技术层面、军事组织层面、作战理论层面,深入到军事文化层面,提出了军事转型文化、联合文化和理论创新文化等。

  二是全面性。世界主要国家军事改革和军事转型不仅涉及信息化军事技术形态、联合化组织形态和高效化管理形态,而且包括了军事理论形态、作战形态、保障形态、教育形态等各个领域。

  三是务实性。美军着力提升指挥控制能力、情报能力、火力打击能力、机动能力、防护能力、保障能力、信息能力、国际交流能力。俄军着眼于提高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尤其是提高应对大规模空天袭击和地区战争的能力。

  四是不平衡性。美国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英、法等其他发达国家紧随其后,积极跟进,加快推进军事转型;俄罗斯开展“新面貌”军事改革,现已完成军事组织形态的转型;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以改善武器装备为重点,正在进行有选择的军事改革。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各主要国家加紧推进军事转型、重塑军事力量体系,这将对国际政治军事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20-01-14/18591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