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还比一行惨今年手机行业还能再次复苏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PConline 杂谈]受新冠肺炎的影响,2020年的年初和以往不同,大多数人都没有走亲访友、结伴出行,而是宅在家里 “躺着为国家做贡献”

  [PConline 杂谈]受新冠肺炎的影响,2020年的年初和以往不同,大多数人都没有走亲访友、结伴出行,而是宅在家里 “躺着为国家做贡献”。其实疫情不止对个人的影响巨大,对很多行业也有很大的波动。比如“口罩”脱销、“贺岁”撤档、“文旅”谢客、“假期”延长、取消各种聚餐、庆典活动等等...但这些都还不算最严重的情况,最可怕的莫过于疫情之后,带来的一连串的“蝴蝶效应”,比如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下降,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和供应链价格上涨等等,而在这其中,手机行业当然也不例外。

  和线上网购平台乐观的情况不同,手机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渠道、营销、供应链、消费需求等多个层面都遭遇了不小的冲击,所以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肯定会下降很多。另一方面,很多原定于第一季度发布和上市的手机也都推迟发布,有的则改为了线上发布。

  首先是因为2月基本都是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月,很多人都复工或者开学了,大家都希望能讨个好彩头,置办一些新的物品,所以此时发布手机的销量会比较高。

  然后是高通处理器的原因,熟悉手机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每年的2-3月份基本都是各大厂商争夺骁龙旗舰处理器首发的时候,在这两个月里面各大厂商都是打的不可开交。最后就是2月份的科技大会比较多,比如一年一度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简称MWC),在这个大会里面,手机厂商不仅会带来一系列新品,也会带来很多新技术。

  受疫情影响,这些原定于2月份举行的活动和发布会都全部取消了(或者转战线上),其中还包括举办了33年从未取消的MWC大会,由此可见此次疫情的影响有多严重。

  而手机厂商来说,从最开始的小米10,到之后的OPPO Find X2、黑鲨3、红魔5G、vivo NEX3S等等,全部都统一改成了线上发布会。和以往不同,由于是线上发布会,所以对手机厂商的营销传播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要找到一套适合线上营销的流程。因为在缺少线下传播的情况下,很难精准地推广产品,这也对很多传统的线下手机厂商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有人可能会说了,很多厂商不一直都是主打线上吗,对他们应该没什么影响吧。其实不然,除了宣传和推广之外,手机厂商们最担心的就是供应链了。在疫情的影响下,大部分供应链企业都选择延期复工,此举直接波及了全球手机产业链。因为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生产了全球70%的智能手机。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过长,畅销机型和新上市机型就很难达到产量需求(比如上月发布的小米10,至今都还没有完全开放购买)。

  而那些工厂在武汉的企业更是不堪重负,比如联想。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武汉是联想制造的大本营之一。所以复工延迟,流通停滞是不可避免的,在短期内联想的生产肯定会滞后一点。虽然很多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生产线和代工厂,也都在“渐进式”复工,但从疫情的发展情况来看,要想短时间内恢复全部的产能并非易事。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手了机厂商今年一季度的整体销量。而来自上游元器件厂商对于手机厂商的影响则更加长远,甚至将会波及下半年的秋季新品的上市。

  拿内存来说,全球两大内存厂商是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而这两家企业均有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加上韩国疫情爆发,所以肯定会影响到工厂的生产进度。雪上加霜的是,3月8日晚间,三星电子的一家的半导体工厂废水处理厂还发生了火灾,而这个厂区正是用于生产DRAM和NAND Flash芯片。

  熟悉手机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前两年就有过内存价格暴涨的情况,导致手机厂商被动涨价,也打击了很多厂商的价格优势。而这次的疫情也影响到了很多手机厂商,国内的新品旗舰手机纷纷涨价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再就是和消费需求有关了,这里要先说说线下市场。由于很多地方的疫情还没完全解封,因此绝大多数的第三方卖场、店铺都处于关闭状态,这对线下渠道的冲击非常致命。所以可以预见,手机厂商都将面临一个艰难的开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很多地方确诊清零了,但很多卖场还是没有开门。因为此前是“内防输出”的政策,而现在则是“外防输入”,所以即使很多地方清零了也管控的很严。这样一来,如果国外的疫情不控制住的话,国内想要恢复之前的运转也很难。

  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手机厂商不得不选择搁置线下市场,转向线上市场发力,但线上、线下渠道重新布局,对于任何一个手机品牌来说都是一场考验。

  由于线下市场不景气,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导致消费者的需求变得越来越低。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消费者换机需求的不足。因为目前的手机市场正处于4G与5G切换之际,但对于消费者而言,5G尚未展示出相对于4G明显的差异化体验,导致消费者在换机时显得更加犹豫。

  在加上目前的厂商并没有找到用户的核心痛点,所主打的高像素和曲面屏并没有太多的刺激到消费者,所以消费者的换机需求也就越来越低。

  其实恢复是肯定能恢复的,虽说目前还是处于“外防输入”的阶段,但很多人都开始谈论“复工后的经济影响有多大,多久能恢复到之前的状态”这些问题了。

  虽然负面影响已经波及到所有行业,但各个行业的扛疫能力有所不同。相对来说,手机行业的抗压性和恢复速度都比较强,还是比较容易恢复的,可不能否认的是,手机又是一个复杂的产业,即使在年中全面恢复年前的产能,但要想恢复到年前那种状态,最少还要等到年底。

  总之,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更多的服务和公司会由线下转为线上,也会从密集的城区转向比较开阔的郊区。但是我们相信在全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行各业都能有序恢复过来,包括我们关注的手机行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20-07-25/2114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