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特稿:我们拿什么来迎接中国汽车的20年代?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不久前,长安福特全新锐际上市现场,一个话题引发汽车行业热议,叫做“如何才能摆脱焦虑”?  年关将至,“汽车圈”的焦虑也越发严重,人们不敢像往年一样松口气,考虑更多的是2020年如何面对?市场会变好吗?每个人心中答案不同,但多数人不看好

  不久前,长安福特全新锐际上市现场,一个话题引发汽车行业热议,叫做“如何才能摆脱焦虑”?

  年关将至,“汽车圈”的焦虑也越发严重,人们不敢像往年一样松口气,考虑更多的是2020年如何面对?市场会变好吗?每个人心中答案不同,但多数人不看好。持续接近两年“低迷期”的中国车市,让焦虑不断在每个人心中蔓延开来。

  2019年,汽车产业格局“马太效应”更加明显。车市繁荣期大家都有饭吃,同时也可能养了懒汉;车市低迷期市场分化,有吃肉的有喝汤的,还有只能吹西北风的,这反而让真正的宝马良驹跑出好成绩。

  水滴汽车APP认为,即将到来的2020年我们应该在危机中摆正心态,以迎接“千载难逢”机会。

  对于中国“汽车人”来说别无选择,脱离“舒适区”是必然的,拥有实力且持有一颗平常心方可摆脱焦虑,不然等待的,恐怕是更严重的优胜劣汰。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人才、机会、市场都在潜移默化的转变,车市大变局的序幕线年会逐步进入加速期。

  250万年前,地球温度经历持续下降,至1.8万年之前,地球气温下降至第四纪冰期最低点。

  这期间,地球板块经过一次撞击,引发超大幅度的地表隆起。被称为“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诞生了,14座海拔超过8000米以上的山峰在这里产生。

  从地域上看,青藏高原的产生,阻挡冬季风的南下,也阻挡夏季风的北上,起到了屏障的作用,同时与黄土高坡形成“一上一下”的巨大气压,正是“抽风机”效应,滋润中国这一片丰盛茂密的土壤,孕育出中华文明。

  如今的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季风的来袭。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期戛然而止,“存量市场”步入深化期,就像一场季风到来,过往乘用车市场长期双位数增长局面一去不复返,新能源市场在今年经历补贴“退坡”后,让不少车企经历煎熬。此时,不妨思考下如何“停下来,迈出去”。

  2019年年初,吉利选择主动调低销量目标,全年目标定为151万台,随后7月份再次下调至136万台,不再一味追求高增长,放下2020战略的200万辆“负担”。面对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与市场的不确定性,吉利的“降速”在2019年起到效果。

  11月吉利销量约为14.3万辆,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10%,位列自主品牌第一。同时,单月销量数字紧随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之后位列第三名,成为国内车企月度销量前三强。1-11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约为123.2万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91%。

  2019年走稳的态势下,2020年保留“后劲”,吉利6款全新车型明年上市。试想如果此时吉利站在200万辆“高点”之上,必将“高处不胜寒”。

  形成对比的是,在“价格战”转变为“价值战”的比拼中,部分车企思路仍无法快速迭代。价格战所带来的品牌流失“黑洞”,不断吸食企业内力,越到后半程越发乏力,最终与“重回正轨”渐行渐远。

  季风抵达之时,谁走的稳并抓住机会,谁将占得先机。在水滴汽车APP看来,2020年将成为“决战”之年。

  当很多品牌对市场变化措手不及时,日系品牌2019年彻底爆发,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车企,都在逆向成长。

  消费者面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用车周期加长,消费者心智中更需品质好的车。此外,95后一批年轻用户的成长,选择“拥有价值观的品牌”正成为影响购车的重要因素,产品严重同质化的当下,适合自己风格的车才是首选。

  以丰田为例,过去十年在中国以稳健见长,在精益策略下“苦练内功”,控制产能提升与车型引进投产的周期,并坚持做好品牌。

  市场下行方显英雄本色,车市竞争更像长跑,在对手遇到“撞墙期”的时候,你发力超越,这才是实力的体现。

  水滴汽车APP从丰田汽车内部人士获悉:2020年丰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与雷克萨斯将挑战更高目标。同时,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为中国定制更“激进”目标。2025年,三家企业年销量总和计划达到300万,积极实施中国市场5年销量倍增计划。

  如若这一目标实现,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将彻底改变,丰田就像潜伏在草丛中的狮子,伺机而动,等待其他对手出现错误。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2019年掀起“裁员潮”,众多车企处在“疯狂”裁人阶段。

  通用汽车在今年宣布关闭五家北美工厂与两家加拿大工厂,裁员人数达到1.5万人。福特紧随其后公布裁员计划,全球范围关闭6家工厂,裁员人数将达到2.5万人。

  欧洲方面,戴姆勒集团、奥迪等多家知名车企也将裁员提上日程,戴姆勒集团将在2022年削减员工成本14亿欧元,奥迪裁员人数接近1万人。亚洲市场同样“寒冬”来袭,现代汽车与日产汽车纷纷宣布全球裁员,分别为1万人与1.25万人。

  有专家预测称,汽车电动化的发展将产生劳动力的迁移,未来3到5年内全球汽车市场或将有300万人面临裁员危机。

  车企关闭工厂并主动裁员只为“松绑”。通用主动调整后,利润率重回“稳定”区间,同样大众、戴姆勒、福特等车企,都在选择紧缩以面对2020年之后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高风险。

  然而在中国,这样的做法不会得到“复制”。车企不会开展大面积裁员,以及关闭工厂的措施。在这背后,是地方政府的GDP与保就业。

  面对客观因素,车企唯有快速转变,存量市场情况下大量闲置的产能与人员成本的支出,更像一颗大树身上的病毒,快速吸食着营养。

  体量较小车企被“拖垮”,体量大的企业同样要“调转船头”。进入马拉松“下半场”,谁节奏好,谁方法更有效,才能跑下去。

  2019年,大众集团优化人员架构,裁员同时宣布成立5000人的软件团队,只为智能化与AI技术发展“备好干粮”。

  此外,国内上汽与吉利等车企,大幅扩招软件人员,非汽车类复合人才正快速跨入“汽车圈”,金融、时尚、心理、生物方面人才受到车企重用,汽车的多元化发展让行业人才发展也发生转变。

  功夫在诗外。水滴汽车APP一直认为,未来只有“不止于车”的车企,才能真正造出好车。因为汽车的传统形态正在退化,而她的新生形态还在塑造,拉开距离看汽车,跨界、破界看营销,“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才有可能真正适应汽车业高速进化的节奏。

  德国汽车行业专家预测,由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对软件、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人才需求加大,未来10年内将创造12.5万个新岗位机会。在中国市场,这一数字会更高,拥有大数据、AI、区块链等其他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在汽车行业需求越来越旺盛。

  2019年这一年,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化舞台,人才也站上世界舞台。不久前,丰田中国对高管“换防”,董长征将出任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裁,研发中心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出任执行副总裁,郎立新出任副总经理;陈忱晋升为副总经理。

  李晖出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裁,成为雷克萨斯首位中国籍经理人备受瞩目。李晖从今年“最牛”车企到极具潜力的豪华品牌,中国内地职业经理人正式登上世界舞台。

  另外,刘智、杨嵩、毛京波等人凭借出色业务能力,成为跨国车企在推进中国业务发展上的不二人选,助力品牌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本土市场经验,成为全球市场中担当更重要考核指标。

  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自主品牌高管的变动,以柳燕、宁述勇、文飞为代表的合资车企职业经理人加入自主品牌,这一年大量营销人才加入吉利和长城,整体而言,车企人员流动正向销量更好的品牌集中,“马太效应”更为明显。

  最后说说“汽车圈”的变化,2019年对于车企、代理公司、媒体来说是艰难的一年。记得曾经有榜单分析国内行业现状,排在倒数第二名的是汽车行业,倒数第一名的是媒体,可想汽车媒体的日子有多难过。

  2019年,自媒体进入“洗牌期”,不少自媒体人员全面紧缩,比巅峰时降低接近50%。人员减少导致内容质量每况愈下。加之创新能力不足,公信力较差,部分自媒体徘徊在“吹嘘”或“脚踩”的边缘,2020年自媒体将经历最严峻的考验。

  代理业务整体已处在“崩溃”边缘,由于车企预算持续缩减,中间商利润空间减少,只能通过媒体获得利润,最终局面是与强势媒体“挂钩”、压榨弱势媒体,生存空间进一步萎缩。

  此外,强势媒体占用大量现金流,让其余媒体回款难上加难,不断延长的回款周期让媒体苦不堪言。快速扩张的自媒体人等待回款,却遇到越来越多“坏账”,等了一年又一年,媒体无法承担人力、业务等成本的支出,最后现金流断裂。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如果1-2家代理公司宣布“破产”,那么一大批自媒体将“倒下”。2020年是自媒体时代2.0年代的开始,充足的现金流并有效控制成本,这条路才能“走下去”。

  2020年对于车企、媒体、代理公司而言,要走出焦虑,实力位列首位。如不具备实力,在焦虑面前只有死亡这条路。适者生存。当外部具备足够压力与动力,发生巨变时,人们才会激发内驱力与潜力。

  2019年对中国汽车市场,注定是艰难的一年,那么2020年或许会更艰苦。存量市场竞争之下,“你多吃一口别人就要少吃一口”。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我们认为,市场越在艰难时,内心反而越要平静,扛起来并走下去。最早、最先摆脱焦虑症困扰的,应该是汽车媒体人!优秀的汽车媒体人,应该具有与中国汽车产业共生长、同命运的使命感。

  一个人的奋斗只是饭碗,一个团队和一个集体的奋斗,才能成为事业。汽车是人类工业文明创造的最大宗的个人消费品,它正在面临脱胎换骨的巨大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迎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

  焦虑只是暂时的。真正具有共同追求、共同的愿景以及共同价值观的汽车人与媒体人,应该在此时此刻携起手来,形成命运共同体,一起去迎接和创造20年代。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20-01-10/18468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