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却被“签”租车合同毛豆新车网:销售员说话都有水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南京的陈先生打算通过毛豆新车网买车,结果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签下了一份租车合同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南京的陈先生打算通过毛豆新车网买车,结果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签下了一份租车合同。说好的买车,最后却变成了租车,这里面究竟有什么名堂呢?

  陈先生说,6月25日,在网上看到毛豆新车网“一成首付就能买车”的广告后,便心动了,当即陈先生和妻子来到其南京门店,了解买车的事情。在询问了陈先生夫妇的个人信息后,销售员让他们先转一笔钱过来。

  销售员跟陈先生说,先转账14980元,然后把这个钱打到银行系统里,银行评估一下陈先生有没有资格,能不能贷款买车。

  销售员称,这笔钱用来验证陈先生夫妇有没有贷款资质,验证完后随时可以返还给他们。期间,陈先生夫妇俩收到了许多验证码短信息,并按销售员的要求输入了这些验证码。

  陈先生的妻子王女士事后才想起来,当时自己也没有打开这些短信仔细看看,而是只看了第一行文字里的验证码。

  陈先生说,他们做完贷款资质验证后就回家了,可没有到第二天,也就是6月26日,妻子王女士发现,自己的毛豆新车网APP显示,他们已经成功申请了贷款,并且签了一份融资租赁电子合同,此前用来验证贷款资质的14980元也变成了首付款。王女士打开当时收到的验证码短信息,发现里面大有玄机。验证码短信的意思是,输入验证码就等同于签字。

  按照这份融资租赁电子合同,他们分48期贷款购买了一辆广汽传祺小轿车,其中车价将近12万元,贷款利息高达4万多元。算下来,这辆车的总价远高于正规4S店的售价。

  更让陈先生夫妇吃惊的是,合同还规定,这辆小轿车的所有权必须先登记在毛豆新车网名下,只有还完贷款,小轿车才能过户给他们!

  用来验证贷款资质的钱,最后成了购车首付款;本以为是输验证码,没想到其实是让你签合同;原计划的买车,最后竟然变成了租车。

  陈先生夫妇认为,自己被毛豆新车网的销售员“忽悠”了。6月27日,两人找毛豆新车网讨说法,当天下午,南京门店的一名经理给王女士打来了电话。

  毛豆新车网南京门店经理李宛容告诉陈先生,销售人员的话,十句话里面不可能百分之百全信,会有一些水分在里面,也有一些适当的夸张,希望陈先生能谅解。

  李经理还说,毛豆新车网绝对不是恶意想去非法占有客户的钱,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客户尽快把车子定下来。

  李经理说,可以帮陈先生夫妇申请解除合同、退还首付款,但需要时间。6月28日中午,记者陪同陈先生夫妇来到毛豆新车网南京门店。此时李经理却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情,陈先生夫妇要负首要责任。

  李经理说,签合同当天夫妻两人都在现场,手机也都在他们自己面前,所有的东西也都是由他们亲自操作的,只怪他们没有仔细查看。

  王女士表示,自己的确有疏忽大意的责任,但是在输入验证码之前,毛豆新车网从来没有提过那份融资租赁合同,更没有给他们讲解过合同。如果他们事先知道签的是一份“租车合同”,绝对不会同意签字。

  王女士认为,对方这样做完全就是欺骗消费者,钻漏洞;而且当时自己明确提出要看购车合同,但是对方却说没有合同。

  对此,李经理则表示,销售人员没有要接待好几组客户,根本不可能把合同条款每一条都讲清楚。

  记者介入后经过协商,毛豆新车网最终在6月28日下午解除了融资租赁合同,陈先生夫妇也顺利拿回了全部首付款。

  明明是想买车,最后却变成了租车。这份融资租赁合同到底算不算买车合同?签下这份协议,又有什么风险?

  陈先生夫妇签的融资租赁合同,到底是一份什么性质的合同?对此,毛豆新车网南京门店李经理坚持表示,虽然表面上是一份租赁合同,实际上就是买车合同,只不过合同是以付租金的方式。这相当于也是融资,但实际行为是买卖的行为。

  李经理介绍说,毛豆新车网的宣传点是“一成首付就能买车”。如果是通过4S店找银行按揭买车,首付需要两到三成。因此,他们采取融资租赁合同的形式,降低了购车门槛。不过李经理也承认,虽然首付低了,但最终车辆总价会比4S店高一些。车主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去开上这个车。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波说,这是一份租赁协议不是购车协议,这份合同完全是违背购车人的初衷。购车人买车是为了买车辆所有权,而不是来租赁这个车辆。

  吴波律师查看了毛豆新车网的融资租赁合同后还表示:该合同的违约责任条款非常含糊,使用了“包括但不限于”的专业术语。这样一来,购车人出现什么情况算违约,解释权就掌握在了毛豆新车网手里。

  吴波指出,一旦认定违约,毛豆新车网就可以解除合同。由于车辆所有权登记在毛豆新车网名下,购车人除了要支付违约金外,车辆也随时会被毛豆新车网收回。

  通过网络平台,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必须做到知情同意,消费者必须了解且同意相关合同条款,才是合法合规,反过来说,如果为了业绩,使用一些销售技巧,侵害购车人的知情权,这样做无疑是会产生纠纷,从长远看,也是企业自断发展后路。

  从陈先生买车变租车这件纠纷上,我们也要提醒大家,购车时,不管是在4S店,还是通过网络平台,一定要先看到合同,并且保管好自己的验证码、身份证等信息。此外,对一些明显偏离合理水平的所谓让利、优惠等,不要盲目相信,避免造成冲动消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20-07-04/2101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