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全新升级张晋锋评点消失的元旦档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八分钟,打开电影每一面客观公正,表达态度;影评的力量,见证未来

  八分钟,打开电影每一面客观公正,表达态度;影评的力量,见证未来。新的一年,《今日影评》栏目全新升级,继续观照中国电影。2020年只有一天的元旦假期,令今年元旦档显得对电影市场并无太大提振。不过,《宠爱》《亲爱的新年好》等元旦档上映的合家欢类型温情片,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做好了充足预热。正式施行的《国有影视企业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也为全年的电影市场打下基石。

  2020年1月1日,《今日影评》特邀《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做客节目,全方面解读元旦档“消失”现象,同时也就合家欢电影类型及春节档影片与观众朋友展开深入探讨。

  过去几年,元旦都可以与周末相连。不过在2020年,处于周三的元旦令三天“元旦小长假”不复存在。关于“消失”的元旦档,《今日影评》在节目现场连线了多名影院经理。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直言今年元旦并不能称之为一个电影档期,UME影院管理集团市场副总监蔡晓雪指出只有一天的元旦假期很难吸引观众走进影院,而天幕新彩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涛则表示今年元旦与春节相距较近,足够好的影片会选择春节档。

  形不成一个档期的元旦档,真的“消失”了吗?张晋锋向《今日影评》表示,往年的三天小长假有着“1加2大于3”的效应,而一天档期就显得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档期效益呢将大打折扣。随着时代变迁,早年并未特别火爆的春节档现已远远赶超元旦档。张晋锋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已经成为年度第一大档期的春节档效应过于强大,以致其前后一个月都不会有特别强的影片入市。

  据《今日影评》统计,最近五年元旦档票房整体呈上升趋势。对此,张晋锋解读为元旦档票房同其中头部影片的票房号召力及上一年的12月贺岁档直接相关。《今日影评》节目现场,张晋锋以2018年元旦档举例,指出2017年12月贺岁档实力强劲,当年扮演“黑马”角色的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直接带热了接下来的元旦档,而在今年就没有这样的影片出现。

  2020元旦档票房冠军《宠爱》,是一部合家欢类型的拼盘电影。对于以往会安排在春节档的合家欢类型的前移,张晋锋坦言做出这样的选择就是因为今年春节档过于强大,《宠爱》想在其中分一杯羹很难。《误杀》《叶问3:完结篇》《特警队》2019年12月贺岁档,出现的影片都是特别“刚”。张晋锋向《今日影评》表示,回归爱和家等温馨主题的《宠爱》,既是对春节档的良好铺垫,又很好调和了贺岁档的刚硬,兼具收官与展望特性的它特别适合出现于元旦档。

  2020年1月1日,由中宣部和广电总局联合印发的《国有影视企业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正式实施,其对于影视行业的质量考核机制也引发了广泛讨论。对此,张晋锋对《今日影评》指出,它的影响在于无论电影创作选择什么题材都要讲究导向正确和价值取向正确。在中国电影追逐发展速度的前些年,票房造假、锁排片、市场数据采集失真等现象的出现对于产业发展而言极不健康。张晋锋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观众说了算,是未来中国电影发展的方向。

  谈及春节档影片,张晋锋向《今日影评》预测称《唐人街探案3》保险系数最高,而票房大爆则要看《中国女排》。新的试行办法实施,2020年中国电影会有怎样的积极变化呢?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张晋锋给出两点回应。其一,注重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影片会增多;其二,违规的市场操作现象会逐渐减少,整个产业会更加注重在创作上回归初心,为我国电影创作从高原走上高峰、实现电影强国之路打下良好基础。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20-02-05/1921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