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南教师资格历史考点:古代雅典民主政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对教师资格考试常见知识点的分析古代雅典民主政治  古代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古代史部分的重点内容,内容详细、知识呈体系化、发展逻辑明显是这部分的主要特点

  对教师资格考试常见知识点的分析古代雅典民主政治

  古代雅典民主政治是世界古代史部分的重点内容,内容详细、知识呈体系化、发展逻辑明显是这部分的主要特点。从公元前6世纪到前4世纪,从梭伦奠基到克里斯提尼予以确立,再到伯利克里时代达到高峰,历次改革的侧重点与影响都不尽相同。知识点主要针对历次改革的背景、具体的改革内容及影响展开,考生需要准确掌握各项措施的内涵,并从中理解雅典民主政治的特征和局限。考查方式较为多元,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都常出现。因此对这部分内容整理于下,以备大家参考。

  ②使公民大会成为最高权力机关,全体公民均可参加,设立四百人议事会,前三等级公民可入选,建立公民陪审法庭。

  ④鼓励发展工商业,例如改进水渠灌溉系统,提倡种植经济作物,鼓励橄榄油、葡萄酒出口等。

  ③设立十将军委员会,由各部落各选举一名将军组成,掌握军事指挥以及部分财政、外交权力。

  1.主权在民:公民大会是最高的国家权力机构。雅典政治向全体公民开放,官职不再受财产和门第限制。

  5.直接民主:古雅典民主实行的是直接民主,为近代西方的政治思想和政治制度提供了思想渊源,是西方民主的滥觞。

  (1)典民主是奴隶主对广大奴隶的专政,民主仅限于公民群体,而非公民,如外邦移民、妇女、奴隶等都没有享受民主的权利。

  (2)雅典民主是一种颇为原始的直接民主,只适合小国寡民的城邦,且容易导致国家权力的滥用和误用。

  1.在古代雅典城邦,陪审法庭几乎可以审查当时政治生活中的所有问题,甚至包括公民大会和议事会通过的法令,并进行最终判决。这说明( )。

  1.【答案】B。解析:结合所学可知,由公民组成的陪审法庭是古代雅典重要的司法机构,陪审法庭几乎可以审查当时政治生活中的所有问题以及拥有最终判决权,体现了权力来源于公民,B项正确。陪审法庭以法律为依据判决政治生活中的问题,是民众需服从法律意愿,排除A项。陪审法庭称为最高司法和监察机关,法官从各部落30岁以上的男性公民中产生,不能体现全体公民参与政治,排除C项。雅典的法律具有明显的阶级局限,仅适用于本邦公民,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人平等,排除D项。

  2.雅典民主制下绝大多数官职通过抽签产生,当选者会被严格审查,接受全体公民监督,如不称职,随时可被罢免或起诉。若被判有罪,轻者罚款,重者处死。所以在雅典历史上,尽管官员众多,且多由抽签选出,也没有多少贪官污吏和过于无能之辈。这一现象说明雅典( )。

  2.【答案】C。解析:根据题干可以看出古希腊对权力有各种制约机制,民主监督的机制比较完善,正确答案为C。陪审法庭不是古希腊最高权力机关,故A项错误。保证廉洁过于绝对,故B项错误。材料不是强调公民大会对官员任免的决定权,故D项排除。

  3.据记载,伯里克利重建雅典卫城耗资巨大,保守派以浪费公款为名,让伯里克利下台。伯里克利在公民大会上指出,重建卫城已为城邦带来了繁荣,如果雅典人认为他太过浪费,他将支付营造建筑物所需的费用,但是刻上名字后的建筑物是属于他私人的,不再属于雅典人民。雅典人非常满意伯里克利的答复,告诉他可以动用公库的财产。这一事件表明( )。

  3.【答案】B。解析:根据材料“他将支付营造建筑物所需的费用,但是刻上名字后的建筑物是属于他私人的告诉他可以动用公库的财产”可知,雅典公民具有强烈的城邦意识,故选B项。材料中仅提到公民在公民大会上提出问题,并不能说明公民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故排除A项。材料没有体现雅典民主制进一步发展的史实,故排除C项。雅典城邦直接民主制的主要局限性是行使公民权的只有少数自由人,重要官职没有掌握在普通公民手中,与材料无关,故排除D项。

  4.公元前399年,经过抽签的方式,雅典组成陪审团负责审判苏格拉底。苏格拉底为自己作了辩护。陪审团以亵渎神明和蛊惑青年的罪名,多数票通过判其死刑。后来,一学者写道:“在如此自由的一个社会里,怎么可能发生对苏格拉底的审判呢?”这反映了雅典( )。

  4.【答案】D。解析:结合所学可知,雅典民主是一种颇为原始的直接民主,重视程序上的公正,却忽视被选举官吏的素质,容易导致国家权力的滥用。苏格拉底之死就是典型案例,故选D项。审判苏格拉底的组织和流程都体现出雅典的民主色彩,法律程序并不缺乏正义性,故排除A项。法律核心仍然是保证公民权利和民主制度,排除B项。苏格拉底因言获罪,与保障公民个人自由正好相反,故C项排除。

  材料二 梭伦主宰政事之后通过禁止借贷以人身为担保使平民获得了自由,既在当时也延续至将来,他还制定了法律,取消了一应私人与公众的债务,这一举措被称为“卸担”,意即卸去人们身上沉重的负担。

  材料三 除将军可无限期连选连任、五百人议事会议员可连任二年外,所有公职任期都在一年以内,不得连任。有的公职甚至一人一生中只能担任一次。通过这些措施,每个公民都能够经常参加公民大会和陪审法庭,都有平等的机会担任公职。政治生活成了公民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2)结合所学知识及材料二思考,梭伦为什么要“卸担”?又是如何“卸担”的?产生了怎样的深远影响?

  (3)据材料三,指出雅典民主政治的特点和局限,分析雅典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影响。

  影响:解除了雅典公民中平民最沉重的负担,保护了平民的基本权益;限制土地兼并;巩固了城邦体制,为民主政治奠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2020年2月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普通线上半年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报名入口已开通

  Copyright©1999-2020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中公教育提供湖南公务员培训辅导班,并转载湖南公务员考试网、湖南人事考试网等招考信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1-15/1867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