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高收益低风险”难维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2018年12月以来,累计已有超过30家面临供需失衡问题,对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改造,是理财子公司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

  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2018年12月以来,累计已有超过30家面临供需失衡问题,对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改造,是理财子公司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

  “过去我国理财配置方式,一方面借助滚动发行的资金池模式以实现刚性兑付,另一方面投向高比例的非标资产以期实现‘高收益、低风险’的风险收益特征。在资管新规要求下,资金池业务的全面禁止,彻底打破了刚性兑付,非标资产投资的诸多限制,也将使理财产品面临收益率下滑与规模收缩的困境。”的赵文荣等分析师指出,“供给端方面,在经济增长降速转轨背景下,高收益风险比的底层资产愈发难以提供,非标资产投向的限制或影响传统‘高收益、低风险’型银行理财产品的供给;需求端方面,投资者的接受与调整过程尚需时间积累,容易‘钝化’在固有产品的风险收益偏好特征之下,对传统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需求仍呈刚性。”

  “常见的权益类、固收类及货币类、商品类底层资产难以匹配银行理财投资者的固有风险偏好特征。”赵文荣等人进一步指出,“对于权益类资产,尽管在某些年份可以获取较高的收益,但在长周期视角下,主要股票市场指数的年化收益在2%以下,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率均较高,‘夏普’比率较低,无法满足投资者追求稳健型收益的需求。对于固收及货币类资产,尽管债券指数、货币型基金指数的波动与回撤均较低,能匹配投资者的中低风险偏好特征,但债券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货币基金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无法满足投资者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需求。对于商品类资产,在收益率端,除原油外,其余主要指数的年化收益水平均较低;在风险端,各主要商品指数的年化波动、最大回撤均较高,同样无法满足投资者‘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需求。”

  兴业研究的孔祥等分析师指出,如果按照一般公募货基配置比例,并且投资组合不再配置非标资产或适当进行信用债下沉,那么银行理财产品较高的业绩基准难以维持。“目前银行资管产品采取拉久期、加非标、加杠杆等策略以保持产品较高收益率,对权益等风险资产配置比例并不高。结合草根调研结果,我们了解到,目前银行净值型理财重视配置胜于交易,对非标资产(主要是房地产和融资平台项目)、中高等级信用债(尤其是城投债)、同业借款等资产依赖度十分明显。”

  赵文荣等人表示,资产改造的本质是对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改造,具体可以分为配置风险、对冲风险以及管理风险三种模式。

  “配置风险模式是根据资产组合理论选择多种优质资产拓宽有效前沿,并在符合投资者风险偏好特征的条件下确定最优的资产组合,具体包括多策略的FOF或MOM组合以及大类资产配置,其中,大类资产配置既可以使用同类资产在不同市场之间的配置,也可以使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配置。对冲风险模式是在多头端使用权益类资产指数化投资的形式,同时在空头端使用衍生工具对冲下行风险,在多头端超额收益足够显著以及空头端对冲成本较为低廉的条件下,有望获得稳健的收益。管理风险模式通过风险管理手段来保障投资组合的收益稳定性,既可以利用目标风险模型将组合的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率、VAR等指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也可以利用TIPP等组合保险策略,根据组合净值动态调整保本目标,以牺牲部分收益为代价换取一定程度的本金保护。”赵文荣等人指出。

  孔祥等人指出,目前理财子公司多通过FOF或MOM模式参与权益配置,也有机构开始基于优化指数等方法参与。“采用FOF和MOM形式的好处在于有利于选择优质的权益管理人,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缺乏风险资产投资能力时,这是试水的第一步;坏处在于相关产品存在双重收费问题,如果缺乏合理的评价机制,也会产生利益输送等隐患。利用指数化投资,好处在于费率低廉,容纳大资金参与;坏处在于与直接融资占比高的市场相比,目前权益指数赚钱效应一般,后续仍需在优化指数上进一步发力。从市场有效性的角度看,权益这种流动性较好的资产适合指数化投资。”

  孔祥等人同时称,从海外实践看,对于流动性和有效性不那么好的资产(一般为另类资产),通过FOF形式参与配置是挖掘超额收益的可能手段。“在我国,另类资产涉及领域较多,包括、中小企业融资计划乃至PE股权投资等。从长周期看,债券和权益是风险收益较为均衡的资产,对应了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而、可转债等资产,长期看有明显超额收益机会,对应了中低风险/较高收益。盘活相关资产是后续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这是理财产品尤其是公募理财后续加大相关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医药板块指数创半年多新高!阿尔茨海默症概念股“走红” 资金涌入这些个股

  医药板块指数创半年多新高!阿尔茨海默症概念股“走红” 资金涌入这些个股

  打新落空也能分享收益!科创板新股密集上市 获配10只新股的基金如何选?

  【午评:指数持续上攻创业板指涨逾1%区块链板块再度走强】早盘三大指数持续上攻,大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互联网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11-05/1562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