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渔船是数量惊人:执行军事任务时战力恐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年来,随着中国海上实力的不断壮大,中国海军的崛起、造船业的发展以及港口设施的不断完善,都频频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随着中国海上实力的不断壮大,中国海军的崛起、造船业的发展以及港口设施的不断完善,都频频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部副教授莱尔·戈尔茨坦近日却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庞大的渔业船队。他近日在詹姆斯敦基金会官方网站发表文章,不但对中国渔业船队的规模和活动进行了分析,还对所谓的中国“渔船战略”进行了猜测,

  分析人士指出,戈尔茨坦对中国渔业船队的发展做了过分的解读,而他的“解放军利用渔船解放台湾”之说更是无稽之谈。

  戈尔茨坦在文章中对中国渔船的发展规模表示担心。他说:“当我们把目光集中于不断发展的中国海军、造船业和港口设施时,很容易忽视中国海上实力的另一个增长点,那就是中国渔业船队的吨位在2007年就已达到惊人的1700万吨,远远超过美国、日本以及其他太平洋周边国家。”

  戈尔茨坦还特别关注中国渔船的活动范围。他指出,中国渔业船队的活动已不仅仅是区域性问题。中国庞大的渔船队伍曾经主要集中在西太平洋海域活动,但现在全球各大洋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才开始打造其远洋渔船队伍,但到2006年,已经拥有近2000艘远洋渔船在公海进行捕捞作业。另据官方数字显示,中国已经拥有约297937艘机动渔船,大约800万渔民。

  戈尔茨坦的文章还引用所谓的“权威人士”的统计数据渲染中国渔船的“威胁”。他在文章中说,任何时刻,在西非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数量都能达到300艘。文章引述一种理论认为,索马里海盗问题就是外部势力过度捕捞的一个“副产品”,索马里渔民只能“另谋生路”。于是,文章毫无根据地称,“中国渔船的捕捞方式可能加重了非洲和其他国家的粮食危机。”

  戈尔茨坦除了强调中国渔船规模庞大之外,还对中国渔船的“特殊用途”进行了臆测。戈尔茨坦认为,中国渔船规模不断壮大,不仅是出于渔业环境因素的考虑,其背后还有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考量。他呼吁美国的决策者不要忽视日益壮大的中国渔业船队。文章称,中国极有可能在其专属经济区部署没有武器的渔船或是渔业执法船对抗外国船只。

  文章指出,2009年,中国的渔船和渔业执法船只成为全球媒体头条的频率越来越多。在3月与美国侦察船“无暇”号的冲突中,几艘中国拖网渔船、两艘执法船和至少一艘中国军舰,一同对“无暇”号进行了“围堵”和“干扰”,而这只是一系列危险的海上冲突事件之一。此后,中国最大的渔业执法船——“渔政311”就开始在中国南海长期巡航。

  今年6月底中国和印尼之间爆发了渔业纠纷。当时印尼扣押了8艘中国渔船和75名渔民,印尼方面声称这些渔民在其“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捕捞作业是违法的。戈尔茨坦据此认为,渔业纠纷同样加剧了军事冲突的风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10-21/14940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