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怎样做好班级中“特殊家庭”学生的教育工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特殊家庭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的消极影响是十分明显的,由于这些孩子过早地缺乏或失去了正常的父母关爱,其智力、性格、情绪和社会性的良好发展受到压制或扭曲,并造成学生学业成绩下降,思想道德品质下滑。“特殊家庭”学生的教育问题,已成为班主任工作中不可忽视和值得深思的问题。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班级中“特殊家庭”学生的教育工作呢?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特殊家庭”学生往往对自己的家庭避讳不谈,这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家境不好,说出来都是难堪的事,担心受到同学们的歧视和耻笑。

  作为班主任,我们可以在《班规》中严明纪律,要求所有同学应一视同仁,以礼待人,不得对任何同学有歧视、讽剌、挖苦等行为。另外,班主任还可以组织同学召开相关的主题班会,例如:《尊重他人,尊重自己》,《专业技能的竞技场上“人人平等”》,《不比家庭,比成绩》等等。

  交谈是使人们彼此了解的途径之一,在了解“特殊家庭”学生的情况时,多数信息是从与其本人交谈中得到的。作为教师只有了解学生的处境,才能“对症下药”,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但由于这类学生的内心极其自卑,让他们开口谈及家庭一定要先取得他们的信任。

  这时,班主任不能急于求成,首先要让学生感觉到你是真诚的,是可以依靠的,当他们有了归属感,信任也就油然而生了。其次,引导学生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故事,让老师分担他的苦恼与忧伤。最后,要开导学生,不要抱怨家庭的不幸,不要责怪父母的做法。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是谁,但我们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通过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改变生活。通过这些做法,与学生成为真正的朋友,教育才能行之有效。

  “特殊家庭”学生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为突发病痛的学生买药、送其到医院就诊、送营养餐等等,让“特殊家庭”学生同样也有温暖的“家”,从而安心学习。

  在校期间,每逢传统佳节,班主任可以动员全班同学集体过节。每当学生生日,组织班委送上一张贺卡,对家庭环境良好的学生来说这可能不算什么,但“特殊家庭”学生会感受到集体的关爱。

  班主任要及时在学习上引导和帮助,找出“特殊家庭”学生成绩暂不理想的原因,给予鼓励。班主任应与科任教师及时沟通“特殊家庭”学生情况,并联合科任教师选择适当的时机为“特殊家庭”学生补习功课。班主任还可以动员班团干部、学习尖子通过互帮互助,为“特殊家庭”学生查缺补漏,加油鼓劲,及时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点燃他们心中希望的火种,重拾学习信心。

  作为班主任,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特殊家庭”学生的家长更要经常交流。特殊家庭由于其特殊性,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往往缺乏科学合理的方法,要么简单粗暴、要么放任自流。通过沟通,可以了解到“特殊家庭”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长的教育方式。班主任可以试着转变家长的教育思想,使他们掌握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的必要的技巧和方法,多向家长汇报其子女在学校的积极表现和获得的奖励,使家长感受子女的价值与成就,以此激发家长对学生的重视,请求家长给予孩子关怀。

  总之,在班主任的工作中,做好“特殊家庭”学生的教育工作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建构一个健康、向上、和谐的班集体,重视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合格的技能人才,是我们班主任应尽的责任。相信有了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关爱,来自“特殊家庭”的学生一样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

  摘自网络本回答由网友推荐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其他类似问题更多类似问题为你推荐:1 2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7-11/1207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