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进素质教育提前培养法律人才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5年12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青岛第二中学共创“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

  2015年12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青岛第二中学共创“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四年来,依托青岛中院的司法资源和青岛二中的课程资源,“法律之门”为青岛二中学生法学方向发展搭建了法律课题研究、庭审观摩、职业体验、专题讲座等多元平台,开展了系列以“法律”为主题的创新实践活动,不仅为青岛二中学子的特色发展提供平台,也为法治建设储备优秀法律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已迎来第五年的“法律之门”继续扎实前行……

  2015年,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到青岛中院座谈时提出了双方共建创新实践基地的构想,一番交谈之后,双方一拍即合。几天后,共创实践基地的任务交到了青岛中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张红手上。

  “张红有教育行业工作经历,现在在法院做教育培训工作,这个共建项目由她负责最合适。”青岛中院政治部主任文冰峰对张红很是信任。但刚接手共建项目的张红内心充满忐忑,怎样才能精心呵护这群孩子,为他们真正打开一扇“法律之门”?

  为把这件事办好,青岛中院与青岛二中多次研讨,制定了《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第二中学“法律之门”创新实践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青岛中院与青岛二中联合开展“法律之门”创新实践项目,目的在于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司法机关与普通高中在普法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探索法律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发挥司法机关法律教育资源辐射效应,培养学生的优势智能和学术素养,切实提升普通高中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法律之门”主要面向青岛二中高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通过开展法律课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现场观摩案件庭审、举办“模拟法庭”、开设校本选修课程、创建“法律之门”学术社团等为学生搭建多元化的法律平台。

  2015年12月2 日下午,经过多日的紧张筹备,双方在青岛二中媒体中心举行了“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并召开第一期法律课题研究对接会,青岛中院选择优秀法官作为指导老师与对法律感兴趣同学进行课题对接。 这个承载着大家殷切期望的基地终于诞生。

  开展法律课题研究是“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的“重头戏”,从2015 年到2019年,课题研究从未间断。79项课题305人参与,法律课题研究结出累累硕果。

  2015 年是开展法律课题研究的第一年,经过前期反复删选,最终确定了5 个研究课题。课题确定后,青岛中院根据每个课题所涉及的法律领域确定担任指导老师的法官。在选择法官时,张红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一定是某一领域的审判专家,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同时还要有理论调研经验”,除了这两点,责任心也是张红考量的重点。四期课题研究结束,随着参与的同学热情高涨,课题数不断增加,最多的一年共确定24项课题,加之同学们每期选取的课题所涉领域也有所差异,法官导师队伍不断扩充。目前,青岛中院共有16名法官成为课题指导老师,几乎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等所有领域,每名法官每期大概担任2-3个课题研究组的指导老师。

  导师选好后,课题研究有序推进,法官通过面对面、微信群、电话等多种互动和对话方式与自己所指导的课题组同学们联系。从进一步确定合适的研究课题内容,搜集资料、调查研究到最后形成一篇完整的论文,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参与课题研究的同学在法官的指导下全面接触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

  已经连续四年担任指导老师的青岛中院民五庭法官刘琰颇有感触,“指导过程中,孩子们时常让我感到惊喜,‘关于区块链立法意义的探讨’‘有关直播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他们不仅研究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等问题,一些意想不到的社会热点也常被敏锐地捕捉到。”

  但初步选题后,不少孩子的选题过大过空,“有的选题并非法律问题。”青岛中院知产庭法官纪晓昕表示,“帮助他们确立一个真正适合研究的课题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法官往往着重引导学生从“为什么会关注某个法律话题”“认为可能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有没有能改变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办法”等方面反问自己。学生通过自我解答往往能主动筛掉一些过大过空或者并非法律领域的题目,锁定自己真正关心的问题。

  除了帮助同学们确立合适的选题,能够引导他们运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是不少法官希望通过课题研究带给学生的收获,至于在开展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掌握多少知识,最终形成的论文本身的价值性、深刻性、新颖性并不是衡量课题研究成功与否的绝对标准。

  而在培养法律思维能力外,课题研究的学术规范也是法官们在指导过程中尤为看重的一点。“这些孩子有不少是第一次接触论文写作,他们对论文学术规范的认知需要我们来帮助建立。”青岛中院民二庭法官宋丽华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学术规范既是论文形式上的规范,即引导他们正确地写作论文摘要、引言,标注脚注、尾注,使用正确的法律术语;也是一种学术诚信,要通过大量地搜集、查阅资料,甚至是发放问卷调查去探究问题,根据这些得出自己的结论,而不是阅读一两篇论文之后,整合抄袭别人的观点。这是最重要的原则性问题。”

  如何寻找参考文献和调查方法、线索,教授写作思路和方法,审定论文提纲,解答疑难问题,指导学生修改论文初稿,法官精心引导着孩子们完成一个个课题研究,真正地认识“法律是什么”。每年暑期前后是课题研究的收尾阶段,“法律之门”课题研究结题报告会在青岛二中举行。参与课题研究的学生根据自己的课题研究内容通过制作PPT 等多种方式进行主题发言,让法官导师们收到惊喜的同时也倍感欣慰,“他们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希望”。

  “走进法院,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严肃的神情和整齐的制服,我顿时感受到了庄严的气氛。”青岛二中学生岳润芝在她的职业体验日记中这样写道。

  利用学生暑假,青岛中院邀请青岛二中的同学进行职业体验活动,参与同学两人一组由青岛中院一名副庭长带领,全天跟随法官工作,参与查阅卷宗、庭审观摩、庭外调解、干警讲堂等活动。在刑一庭和少审庭体验的4名同学跟随法官们一起前往普东刑事审判法庭参加了两起刑事案件庭审。在孩子们的庭审日记中记录着他们对这次活动的感受,“我对法官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也越发尊敬。”无疑,这样的职业体验让这群孩子深刻认识了法院工作,也为他们以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了指引。

  除了职业体验,青岛中院组织系列活动为“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开拓实践空间。四年间,青岛中院多次邀请青岛二中师生旁听庭审。青少年骑自行车下坡“大撒把”撞人致死的案件,有关家庭财产分割的案件,有关交通肇事的案件,酷溜网诉青岛软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涉及环境资源的行政案件,故意杀人的刑事案件。通过对不同领域案件庭审的旁听观摩,学生不仅对庭审程序的严格规范有了感性的认识,也实地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几次庭审下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青岛二中带队老师曹淑霞感叹,“老师们再苦口婆心也远不如一个真实的案例带来的触动和影响深远。”

  2016年7月19 日,最高人民法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妇女儿童权益刑事司法保护研讨会” 在青岛召开。 作为会议承办单位的青岛中院没有放过这次难得的机会,通过与最高人民法院的协调,最终为对中外妇女儿童刑事司法保护感兴趣的同学争取到了7个参会名额。参与研讨会的同学对中国与加拿大刑事司法中对儿童的保护原则及措施对比,与儿童有关的攻击、性犯罪和证人证言提供等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这些活动,开拓了孩子们的国际视野。

  发放《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预防性侵法律手册》《预防校园暴力法律手册》等普法类书籍,定期组织法官前往青岛二中开展普法讲座,“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的活动多种多样。不同于法律课题研究仅面向高中二年级,这些多样的活动还面向高中一年级的同学,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会对法律有初步的了解,明确自己是否对法律有兴趣,继而可以进一步通过课题研究更深入地接触法律。

  2019年,参加过“法律之门”活动的青岛二中同学郝良掸迈入北京大学的校门,他如愿以偿考上了法学专业。如今,已在北京大学学习三个月的他,坦言参加“法律之门”的经历对自己早早开始法律学习有极大的帮助。

  除了郝良之外,三年来,多名参加过“法律之门”活动的同学大学选择就读了法律专业,仅2017 年就有15 名同学凭借法律课题研究的成果顺利通过了政法院校的自主招生初审,中国政法大学就有9名。

  与这些不断前行的孩子一样,“法律之门”也在不断成长。如今,已迎来第五年的“法律之门”还将继续完善系列活动,法官导师们也在前几期指导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新的一期“法律之门”,青岛中院将组织法官为法律实践基地的同学开设选修课程,还将筹备在高一同学中开展模拟法庭,开设研究型拓展课题,与法律社团活动结合,为关心国家法治建设、具有法律研究兴趣的同学搭建平台,为同学们的创新助力加油。

  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层面法治素养和法治理念的养成,需要在法治观念、法律信仰的强化上下功夫。法院在法治文化输出方面,需要承担社会责任。青岛中院党组对“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院长李方民说,“价值观培养是一个渐进的、不断积累、逐步塑造的过程,因此,有必要在学生青少年时期引入法治理念教育,让青少年的课堂学习、校园生活与社会环境相统一,让法治观念根植于青少年学生成长之初。”

  青岛中院与青岛二中共创的“法律之门”,体现着提前培养青少年法治观念理念。“法律之门”持续推进,将不断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探索法律人才培养新机制,为国家法治建设储备法律人才。通过法院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弘扬法治精神,传承法治传统,推进国家法治进程。何文婕时满鑫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12-28/17876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