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出F35却是悲剧:让美杀死心神战机并阉割日本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自行组装的首架F-35A隐形战机公开亮相,但日本自行组装F-35对提升其军机研发能力的作用微乎其微。日本自卫队未来部署F-35后,将会对东亚地区空中战略态势产生重要影响。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日本是美国以外拥有F-35总装检测生产线的海外客户之一。根据日本的要求,空中自卫队订购的42架F-35A战机前4架由美国洛·马公司生产,其余38架是日本三菱重工生产并组装,不过日本这次并未获得F-35的生产许可证。日本在引进数量并不很大的情况下,被美国允许其对F-35引进版进行自行组装,是绝无仅有的。一方面美国是希望稳住日本这个军事盟友,另一方面,美国其实并不希望日本的战机研发能力取得明显增长,也许美国就是希望让F-35战机在日本进行组装,从而直接扼杀日本自行开发X-2“心神”五代战机的能力。

  虽然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盟友,但是日本却不是F-35战机的首批加盟合作商,所以日本也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这种战机的采购权。不过,因为日本在美国亚太版图上特殊的地位优势,所以当日本提出采购F-35战机时,还是获得了美国的优先待遇,在2011年12月,日本正式向美国提出采购42架F-35的请求。对于日本来说,采购一部分F-35既能拉近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又能把美军直接绑在日本的战车上,还能提升自己与中国对抗的筹码,所以是一箭三雕的好戏。而对于美国来说,可通过对日本的军售牢牢把日本控制在自己手里,又能借机大赚一把日元,当然,美国还有一个阴暗心态,这要在第五段里专门谈到美国的阴谋。

  根据日美达成的军购计划,虽然有38架F-35在日本生产组装,不过日本这次并未获得F-35的生产许可证,只能在美国政府的监督下,从洛·马公司获得“技术援助”,在装配检验工厂组装该战机。可是,就是这种“技术组装”,其造价也比同期下线A战机的项目采购价超过5亿美元,即便如此日本仍然欣喜若狂。在日本看来,通过在本土组装F-35A战机,获得一窥美国隐形战机生产制造技术的机会,甚至也借此赢得美国军方和军火商的政策倾斜,日本因此的收获十分巨大。更重要的是,从2018年开始,日本除了组装F-35A战机外,还将为东北亚太平洋区域内美军使用的F-35提供维护、修理、大修和升级服务。这意味着日本将成为未来F-35在亚太地区作战使用、维护的前沿节点。

  以上这个大礼包不小吧!日本不但能够自行维修升级F-35,还将为东北亚太平洋区域内的美军F-35提供维护、修理、大修和升级服务,且未来韩国采购的同类战机,也有可能会直接在日本进行升级维修,这不但会进一步提升日本的第五代战机技术,还会让日本从中得到很多不为其他国家所知的军事绝密,怎能不让日本欣喜若狂呢!可是,凡事有利必有弊,日本在得到F-35不小权利的同时,很可能在美军先进技术的诱惑下,促使日本放弃掉自行开发X-2“心神”隐身战机的机会。毕竟,日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发展出来的X-2“心神”战机虽然是丑小鸭,但是却凝聚了日本近年航空技术的精华和重新发展自有技术先进战机的心血,如此被废掉将令日本今后继续依赖美国提供战机。

  所以这对日本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没有经过多大的曲折日本就迅速获得了第五代战机F-35,从而使其几乎和中国同时装备这代战机,至少在战机技术上和中国没有代差,不至于使日本上下引发恐慌;忧的是美国F-35的引进,该机在技术上的先进性相对X-2“心神”来说无可怀疑,这就像极了30多年前的一幕,当时日本经过艰苦努力刚刚准备自行研发第四代战机,但美国强硬提出必须由日美联合来完成,于是由美国提供技术联合研发出F-16C/D的日本版F-2支援战机,从而扼杀了日本另辟蹊径自行研发自有技术战机的机会。而现在,就在日本的X-2“心神”于去年首飞之后,美国又故伎重演,利用F-35A来替代X-2“心神”,如果此事成真,那么日本航空制造能力必将第二次被美国战机阉割。

  但值得亚太地区国家重视的是,由日本参与制造的首架F-35A战机经过试飞后,包括该机在内的两架F-35将在2017年度交给日本防卫省,从此使日本进入隐身战机时代。以F-35的能力来看,从2017年度末开始陆续部署后,该机将与美军的同型号战机携手执行在亚太地区的防御任务和对朝鲜的警戒监视任务。F-35的最大优势是空中态势感知能力,尤其在信息化作战、电子战和联合作战方面具有不小优势,能加强美国和日本武装力量之间的互通性,使美日战机“心灵相通”,可使日本有能力与中国的歼-20一较高低。基本可以确定,日本自卫队列装这款飞机后,将对东北亚地区空中战略态势产生重要影响,并大大提升日本的战略自信。(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7-15/12143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