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中国强!衢州高中生将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军事训练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实弹打靶、行军拉练、学习格斗术、无线电监测……近日,衢州一中的6名高一学生和来自全省各地的近两百名同学,度过了特别的一周

  实弹打靶、行军拉练、学习格斗术、无线电监测……近日,衢州一中的6名高一学生和来自全省各地的近两百名同学,度过了特别的一周。

  7月4日—12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主办,温州军分区、浙江省学校国防教育分会承办的“浙江省第二届学生军事训练营”在温州乐清市民兵训练基地举行。此次活动以“筑梦国防、喜迎国庆”为主题,来自全省18所高校、12所高中,共210名学员和教师参加学习和训练。

  今年,衢州一中学生代表衢州参加了此次训练营。经过7天的训练,在四类教学活动及丰富的学习项目中,衢州一中学生在军事理论项目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还在另外两个子项目学习中获得了三等奖。其中,4名学员还因优异的表现将代表浙江省高中生参加7月29日—8月9日在西安由火箭军工程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全省一共有两所高中共8名学生入选。

  7月15日,记者采访了刚从军营归来的少年们。他们说,回想起这次特别的经历,许多事仍历历在目。

  “掉血掉皮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当衢州一中的6名同学拉着行李箱到达训练基地——乐清市民兵训练基地时,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句话。红底黄字,刚毅直白地道出了军人们的意志,也深深地击打在同学们的心上。

  为期7天的训练营,同学们要体验不少项目和学习,队列、格斗术、行军拉练、识图用图、轻武器操作、战术基础、核生化防护、战场医疗救护、拓展训练等,而刚到的第一天,大家就投入了军队的特别训练——内务整理。没想到,这成了不少同学们贯穿整个训练营的“老大难”问题。

  “本来觉得‘叠豆腐块’嘛,也不会难到哪里去,结果立刻被‘打脸’。”学生徐超颖回忆道,看着教官利落地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有棱有角,还平顺无皱褶,同学们都瞠目结舌。每天早上6点到6点20分是起床洗漱时间,在这期间,要把被子叠好,内务全部整理好,然后等待教官检查。“为了叠好被子,我们寝室的人5点多就起来了。”说起叠被子,徐超颖有一肚子“苦水”,“听说新兵三个月里光叠被子就要两个小时,真的一点不夸张,跟我们军训完全不同。”

  这次的学生军事训练营,不仅训练项目多,训练强度也不小。同学们体验了实弹打靶,还感受了一把雨天拉练,别有一番滋味。

  章吟告诉记者,到现在都忘不了实弹打靶时子弹呼啸而过时耳边砰砰之声,和眼前缭绕的烟雾。实弹打靶,每人13发,从刚一开始的兴奋,到真正上了“战场”后的恐惧,章吟体验了克服心魔的过程。

  听着身边人一枪接着一枪出击声,章吟握着枪板的左手忍不住抖了抖,而轻扣扳机的右手食指好像僵硬了似的,迟迟不能回扣。恐惧慢慢爬上了心头,直到所有同学都陆陆续续打完了,章吟还迟迟不敢打出第一枪。

  这时教官俯下身来告诉她,坚持就是胜利,恐惧不能成为阻挡我们前进的理由。咬咬牙,章吟终于扣下了扳机,完成了任务。“虽然最后的结果不如人意,一发没中,但这样刻骨铭心的过程一辈子大概也就只有这么一次吧。”章吟说道。

  对于黄嘉乐等男生来说,最难忘的还有紧急集合,当你松懈下来,教官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吹响紧急集合的哨声。“哨声一响起,那种紧迫感我现在都还能感受到。”黄嘉乐说,七天时间里,紧急集合了5次,还有一次是大家都熄灯睡觉了,半夜12点多哨声吹响,大家立刻惊醒,在两分钟内穿戴好衣服装备集合。

  “当时真的非常累,可是想一想,我们经历的所有这些辛苦和挑战极限,都是教官和其他军人们的日常,就有点鼻酸。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黄嘉乐说道。

  此次军事训练营,衢州一中除了6名同学外,带队老师陈小惠也参与了训练。回想起同学们在训练营的表现,陈小惠十分欣慰:“学生们表现很突出,理论学习考核是从每天的讲座中的知识点串起来考的,学生一直学得很认真,所以才能取得第一名。在识图用图和轻武器射击项目上,我们也获得两个三等奖。”

  陈小惠说,因为训练期间,学生和老师是分开阵营训练,但学生们从来没有跟她喊过苦,全都咬牙坚持下来,不仅训练成绩突出,有四名同学被选中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军事训练营,而且一中同学们表演的秋瑾情景剧也被选中,作为唯一一个高中的节目在最后的联谊会上表演。

  当时在训练基地门口看到的那句话,竟成了支持和激励同学们后续训练的力量源泉,每当想放弃,就会不自主地想起这句话,然后告诉自己,不能松,不能松,这是考验,为了自己,不能放弃。

  “虽然每天累得沾床就睡,但这是我暑假过得最开心最充实的日子了。”徐超颖说,在这7天的训练里,严格规律的作息时间,让大家渐渐改变了晚睡晚起的习惯,虽然每天起得早,但都非常兴奋和精神。“而且还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地方的好朋友,我们一起热血,一起激动,一起立志,将来要为祖国强大而好好努力!”

  说起最激动的时刻,同学们都说起在军营中唱国歌、看《厉害了我的国》的瞬间。“感受了军人的累和燃,再唱起我们的国歌,看到国家的强大和发展,心里的骄傲和感动一直涤荡着心灵,这是军人为之付出的祖国,这是我们强大的祖国。”章吟激动地说,同学们都特别期待接下来的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之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7-18/12199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