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装备数量最多的护卫舰!满载4000余吨可抗12级风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湘潭”舰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和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是解放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之一

  “湘潭”舰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和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是解放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之一。

  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解放军海军054型护卫舰的改进款。双方最大的差别在于身板。054只有2000多吨的排水量,对于我军未来的规划角度来说,这个吨位是无法满足未来作战需求的。于是排水量达到4000吨的远洋作战护卫舰054A就诞生了。

  自2008年至2019年,我军共建造了30艘054A型投入现役,是中国海军装备最多的护卫舰,本型舰身长135米、高35米、最大宽度 16 米,满载排水量4000余吨,采用柴油动力,四机双阵叶、双舵,最大航速27节,经济巡航速度18节,可以续航4000海里,自给力15节,可抗12级风。

  2003年,上海浦东中华造船厂与广州黄埔造船厂各建造一艘054型护卫舰,其简洁的外部结构被外界誉为“中国拉斐特”。

  法国的“拉斐特”级护卫舰虽然设计于上世纪90年代,但理念非常先进,自动化程度之高居世界各国之首。同时隐身能力也是别具一格,舰上暴露的各个部位大多被倾斜10度的建筑外壁所覆盖。同时广泛外敷可以吸收雷达波的特殊涂料。发动机放在减震托板上,推进装置是高度降噪的“气幕”消声螺旋桨,有效降低了红外和声音特征。

  据称,该级舰的雷达反射截面积比传统设计要减小60%,3600吨的身板在雷达上只相当于一艘500吨的沿海巡逻艇。有一个小故事,在一次演习中,“拉斐特”护卫舰搭载的一架直升机在返航时找不到自己的座舰了。军舰被迫进行多次增大雷达反射截面的动作才让直升机找到自己。

  将054型比喻成法国的“拉斐特”级护卫舰,可见她的工程师在隐身方面上下了一定的苦功。起码054系列的外形都采用了降低雷达界面的内倾斜角。

  可是由于054属于我国海军验证类船只,在武器装备上比较保守。只配备了旧有的8联装“海红旗7”防空导弹,从这点上来说比较落伍,在建造2艘之后便停止了生产。

  数年后,积累了经验的造船厂开始建造054A型。新型舰艇在多个方面都进行了大量改良。主桅杆顶换装了国产化的顶板3D对空搜索雷达,替代了054型使用的360型雷达,并作为解放军海军新一代舰艇的标准制式对空搜索雷达。

  电子战系统和054型大致相同,两座干扰发射器则改为726-4A结构,每个具有24个发射管。

  在声呐方面,054A在舰艏安装了307型号主/被动声呐系统,舰尾则安装了206/311型拖曳式声呐,反潜作战能力优秀。

  火炮从原来法制100毫米换成了76毫米,火炮可以每分钟发射120发,被誉为“舰炮里的AK47”。2座730近防炮替换了054上的4座630近防炮,730炮的射速更快,对亚声速反舰导弹有较强的拦截能力。

  而054A型上的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是海军第一次在护卫舰上安装的垂发系统,可谓意义重大。而且这款垂发采用了美式的方格状设计,而不是之前俄制的转盘式与“冷发射”方式。方格状的设计看似只是改变了形状,最主要的是缩短了防空导弹的准备时间。

  垂发系统内置“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相比于射程只有十几公里的“海红旗7”来说,晚辈超越自己太多,“红旗16”改进型的射程已经达到了70公里。

  2012年5月中旬,曾有外媒报道,属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舟山号”(舷号529)在操作无人机。此款无人机极有可能是2010年从奥地利西贝尔公司购买的18架Comcopter S-100型。

  此款无人机是一种能在小型舰艇上部署操作的轻型无人直升机,机体采用轻量、高强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飞机载重50公斤,标配为一套全天候的光电侦搜系统,可负重25公斤,滞空6小时,并且能以每小时185公里的速度巡航。

  “湘潭号”最早出现于1987年,编号“556”,是“江湖级”护卫舰。标准排水量1565吨,主要武器是2座双联装SY-1A反舰导弹,除了100毫米主炮以外,还有颇具那个时代特色的4座76式37毫米双联半自动舰炮。

  军舰服役后隶属于南海舰队,对保卫我国海疆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在1989年被卖给了孟加拉国。

  2016年2月24日,“湘潭”号这个英雄的名字再次上岗,于浙江舟山的军港里正式加入了我国海军的战斗序列,舷号531。

  054A型护卫舰外形设计简洁,基本延伸了054型的设计,颇具水准。防空、反舰、反潜的武器装备配置均衡,火力比054型的要强很多。

  054A型的航行与作战能力都优于过去海军主力的051型驱逐舰,并多次参加一亚丁湾护航为代表的国际远洋活动,积累远洋操作经验。

  就军舰数量而言,堪称是我国海军本世纪出新型舰艇大量服役的代表作之一。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8-24/12838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