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金融数据全面超预期近期降准概率下降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预期1.25万亿元,前值8858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预期1.85万亿元,前值7030亿元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预期1.25万亿元,前值8858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预期1.85万亿元,前值7030亿元。

  数据显示,3月末,M2同比增长8.6%,创下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3.1%。

  3月,外汇储备规模继2018年11月以来取得“五连升”,外汇占款有望实现正增长,有利于流动性投放;

  此外,3月份M0同比增速由-2.4%回升至3.1%,M1由2%回升至4.6%,反映企业流动性有所改善。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流动性不断缩减,主要表现为M2增速疲软,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也不尽如人意。而从3月份数据的明显改变来看,原来这种流动性不断下滑的现象得到了初步扭转。

  其次,政府鼓励增加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也调动了银行放贷的积极性;

  此外,财政方面力度比较大的减税降费,使得企业和个人的纳税负担都有所减轻。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增加,融资的需求也增加,个人的消费意愿也有所上升。所以,整个经济活动由原来的疲软有可能会转向比较积极,投资消费就可能扭转原来下滑的这种态势。”奚君羊进一步指出。

  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明显超出预期。

  温彬分析,从趋势上看,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通常都较2月有所增加,2016-2018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9120亿元,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1.17万亿元,虽存在一定季节性回升因素,但明显高于历史同期。

  结合2019年前两个月的数据可以得出,3月份新增短期贷款(不包含票据融资)7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4534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重达到44%。其中,居民部门新增短期贷款429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企业部门新增短期贷款310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72亿元。

  同时,3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1.12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由上月的83%降至66%。其中,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60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835亿元;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657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958亿元。

  居民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89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167亿元,增量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企业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006亿元,增量创下2010年以来同期新高。

  “综合来看,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增强。”温彬指出,3月份,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新增短期贷款和新增中长期贷款都创下历年或近年3月增量的新高,各项数据的全面改善推动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增长。

  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预期1.85万亿元,前值7030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到208.4万亿元,同比增速由上月的10.1%回升至10.7%。

  结合2019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温彬认为,从结构上看,3月份的表内信贷、表外融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投放和发行加快,推动了3月份的社融规模放量增长。

  具体来看,3月份表内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同比多增8166亿元,比上月多增1.2万亿元;表外融资新增824亿元,同比多增3353亿元,比上月多增4473亿元。

  其中,新增委托贷款减少1070亿元,同比多增780亿元;新增信托贷款528亿元,同比多增885亿元;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1366亿元,同比多增1689亿元;此外,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推动下,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提速,3月发行2532亿元,同比多发1870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3月份社融数据表现出来的特点,一是新增信托贷款大幅正增长,3月增加508亿元,是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峰,显示出表外融资逐步恢复;二是企业债净融资额再次飙升,3月净增3300亿元,显示出企业部门债券融资逐步恢复,机构配置意愿企业债的意愿也在抬升。总体上看,企业部门正逐步由稳杠杆变为略微加杠杆,企业部门现金流断裂的风险将逐步消散。

  在此之前,由于4月中下旬受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大规模MLF到期等因素,近期央行已连续17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市场对于降准与否有诸多猜测。然而,目前从超预期的信贷、社融数据来看,4月份降准的可能性下降。

  整体上看,温彬认为,3月份社融增速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预计下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近期降准概率下降,但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左俊义猜测,后续M2和社融会略有抬升,经济短期复苏和货币/社融放量两者相互印证,反应我国经济正逐步走出衰退的阴影、迈向弱复苏中。但考虑到猪价回升带来的通胀压力,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形成一定的压制,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或进入观察期。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4-18/9369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