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10多年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冬天不砍树,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冬天不砍树,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这是济南市匡山小学普通语文教师安萍的座右铭,十几年的教育工作中,她始终保持与学生心灵上的交流,教书正心,让更多的孩子走上正途。安萍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小男孩看着院子里枯萎的无花果树,跟爷爷说:“这棵树死了,咱把它砍了吧!”爷爷拒绝了:“孩子,冬天不砍树。”果然,第二年春天这棵树又恢复了生机……

  小博,是安萍第一届学生中最让她头疼的一个。她试过很多方法,谈话、批评、找家长,都没有好效果。安萍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她不能、更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后来遇到一次班级竞选的机会,安萍借题发挥让小博做了她的“班主任助理”。小博从此成了安萍的小小“跟屁虫”,常伴左右的积极接触,激发了孩子内心原本善良、向上的种子,小博在各方面都有了起色。

  2014小博光荣入伍,安萍在博客上记录了当时的心情,她说:“现在读来,依然泪流满面。”2017年小博寄来了在部队学会烘焙后做的第一盒饼干,满是幸福的味道。“小博是我初为人师的一剂良药,”安萍告诉记者,“他时刻提醒我:一名班主任,要用宽容的心去寻找孩子心中的正面力量,唤醒他们向上向善的灵魂。”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教育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培植学生的道德品性,这也是安萍一直在做的。(爱济南客户端记者高鲁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9-04-13/912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