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星星的孩子”畅游在阳光下静安区启动特殊儿童游泳康复训练项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孙云)明天是“世界孤独症日”,为自闭症儿童“量身定制”的静安区特殊儿童游泳康复训练项目,近日启动实施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孙云)明天是“世界孤独症日”,为自闭症儿童“量身定制”的静安区特殊儿童游泳康复训练项目,近日启动实施。今后,这个区的自闭症儿童,也能在泳池里展臂伸腿,欢快锻炼,并改善身体状况了。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自闭症儿童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着一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但在他们的背后,却是一个个被自闭症所困扰的家庭。自闭症儿童无法很好地和周边的人交流,无法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以致于很难融入社会。

  随着对自闭症患儿注意力研究的深入,美国和许多西欧国家,将游泳作为一种手段对特殊儿童进行干预,并有大量研究报告指出,游泳干预对自闭症患儿的症状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同时,由于自闭症儿童存在言语交流方面的欠缺,在溺水时非常有可能丧失“黄金60秒”的呼救机会,因此,让自闭症儿童学会游泳、熟悉水性,有着很大的必要性。作为一种探索尝试,在上海市残联的关心指导下,静安区残联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由静安区国馨阳光服务中心承接开展“特殊儿童游泳康复训练项目”。

  静安区国馨阳光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10月,是一家公益服务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至今先后开展了无障碍影视、互联网+新生活等针对残疾人群体的公益服务项目。本次“静安区特殊儿童游泳康复训练项目”安排了专门的游泳场馆,通过具有专业资质的教练开展免费的一对一、一对几教学训练,让服务对象寓教于乐。每次活动均配备具有医疗急救资质的全科医生、专业救生员、专业社工、志愿者等,配合活动有序开展。

  项目承接方介绍,该项目的启动可谓一波三折。在项目筹备阶段,由于对项目及服务对象的不了解,同时训练项目对游泳场馆的资质、水质要求等有着严格的标准,很多游泳场馆都不愿将场地出借给他们。服务中心理事长朱伟国带队实地查看各个游泳场馆,与管理方耐心解释,最终确定了符合项目要求的游泳场所。

  启动仪式上,项目承接方介绍了康复训练项目的项目内容和背景。服务对象的家属代表也向主办方、承接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郭咏军在发言中对此项目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主任柳瑾,静安区残联理事长郁霆、副理事长谢树勤等出席。

  仪式结束后,市、区残联领导和服务对象家属一起观摩了第一场特殊儿童代表的游泳康复训练课。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02/862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