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些官兵不知不觉中对手机、电脑、网络等产生一定的依赖。心理专家在此提醒战友——警惕心理依赖“赖”上你连线专家:全军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城■周凤武李晓龙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个案一:某单位王秘书整天忙得不亦乐乎,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

  个案一:某单位王秘书整天忙得不亦乐乎,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最近一段时间,他患上了手机依赖症,手机忘记带了心烦意乱,铃声不响左顾右盼,来电减少坐立不安,每隔三五分钟就从包里把手机拿出来看看,生怕漏接了电话或漏看了短信。

  个案二:某单位刘干事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使用电脑和网络。白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上单位局域网,晚上回家就是再疲倦也要花上三五十分钟在电脑上“兜”一圈。时间一长就出现了网络依赖症,没电脑不知道该如何写字,不上网无法工作,倘若赶上哪天网络出现故障,就会感觉浑身不对劲。

  个案三:某单位李科长经常加班到深夜,业余生活较少。有时候手头没有工作了,他就显得空落落的,到了晚上有事没事他都要去办公室坐坐。有人说他是“工作狂”,实际上他患上了工作依赖症。

  在网络上,这些有依赖症的人被称为“赖客”一族。类似依赖症还有很多种,心理学专家将其统称为心理依赖症。

  依赖症是指带有强制性的渴求,追求与不间断地使用某种物质、某些药物,或从事某种活动,以取得特定的心理效应,并借以避免戒断的一种行为障碍。依赖症分为主观依赖和客观依赖,主观依赖是自己的价值要依赖他人肯定,缺乏自信,意志较弱,需要依赖外界人与物的帮助来证实自己的价值;客观依赖主要是依赖食物、金钱等客观物质,以此满足自身的需要。

  依赖可以是物质上的,亦可以是精神上的。无论是物质上的依赖,还是精神上的依赖,如果这种依赖心理过分强烈,就转变成为依赖症。有研究表明,手机、网络等依赖症是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尤其“青睐”青年人和工作任务重的人。心理专家解析依赖症形成的主要原因有:

  1.受体刺激反应。患有依赖症的人,体内有一种受体,会对某种刺激产生反应,比如会调动体内的内啡呔。曾经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在猴子的头上扎个针连接导管,只要猴子一按电钮,就会自动往其体内输入一种能引起兴奋的物质,结果,猴子就会不停地按电钮。这个实验说明,只要有一种物质能调动体内的内啡呔,就会本能地去寻找这种物质,从而成瘾。依赖症也是如此。

  2.正常依赖失调。信息时代日新月异,手机、电脑和网络已成为许多官兵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但它是一把“双刃剑”,具有双重性,如果对其过分依赖,就会引起心理失调,进而成瘾。一般来说,性格外向、待人热情、好交际的官兵,对手机和网络的依赖程度较高,更容易引起心理失调。

  3.工作压力过大。在快节奏的工作中,有的人由于压力过大,或者由于精神空虚、情感受挫,需要通过一种物体来释放自己的压力,时间一长,就容易对释放压力的物体产生依赖。许多官兵有压力不愿跟周围的战友讲,而是到虚拟的网络中释放,长期把网络当作释放压力的工具,无形中产生了网络依赖症。

  依赖症虽不是严重病症,但长期下去也会导致焦虑、烦躁、不安、心情不快,不同程度地影响官兵身心健康及工作、生活。因此,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自己对某一事物产生了依赖,就应及早摆脱。对于一般的依赖症,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只要能够正视它,通过及时调整就可避免或者缓解这种症状。

  1.勇于承认依赖症。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是改善依赖症的关键。患上依赖症的人,往往会很难把握自己,不知道正常状态应该是怎样的。只有认识依赖症及其危害,并承认自己有依赖的倾向,才能找到自身的原因,即自己为什么要依赖他物,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依赖。只有找到原因,才能找到对症下药的解决办法。

  2.理智约束自己。当依赖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不是轻易可以消除的。因此,依赖症患者应理智地约束自己,避免由此诱发焦躁情绪。要多用直接交流的方式取代手机和网络交流,在其他联系方式能够找到你的情况下,最好把手机关掉,把网线断掉。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依赖物上转移。

  3.培养忍受孤独的能力。独处,有助于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也是形成独立个性所必需的。患上依赖症的官兵要学会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在没有手机和网络与外界联系的情况下,要善于通过某种方式充实自己,比如躺在床上看看书、听听音乐等。要多与独立性较强的战友交往,学习他们好的工作、生活习惯。

  4.转移注意力。如果客观条件允许,最好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学会放松,张弛有度,为自己营造健康的“绿色生活”,如:运动、健身、散步、郊游等,以此分散对依赖物的注意力,帮助自己找到更多排解烦恼和压力的方法。

  通过这些方法,大部分患依赖症的人都能很快调整过来。如果依赖症过于严重,就要去看心理医生,寻求他们的心理帮助,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07/8876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