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29猜想1:中国为何与俄罗斯合研“客机之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网上视频显示,俄罗斯于2月22日在多莫杰多沃机场试飞了一加封存长达10年的伊尔-96-300型(编号RA-96006)客机,展现了自己不亚于美欧的大飞机技术

  近日,网上视频显示,俄罗斯于2月22日在多莫杰多沃机场试飞了一加封存长达10年的伊尔-96-300型(编号RA-96006)客机,展现了自己不亚于美欧的大飞机技术。中国自主完成了C919大飞机项目后,选择与俄罗斯联合研发更大的C929项目,很大程度上正是看中了俄罗斯继承自苏联,并持续发展的大飞机技术能力,其中最核心的正是伊尔-96型客机。

  提到“客机之王”,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波音747与空客A380这种空中巨兽,但空客近日宣布,因A380储备订单数量不足,计划在2021年关闭A380生产线客机销量不及预期,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属于巨型客机的时代似乎过去。相比之下,空客A350与波音787之间的300座机客机竞争却愈演愈烈,空客、波音的统计数据均显示,未来10年内300座机客机市场规模超过3000架,该级客机将取代传统巨型客机成为“客机之王”。

  伊尔-96客机正是俄罗斯最新的300座机客机,该机是苏联伊留申设计局在伊尔-86客机基础上研发的四发双过道宽体客机,首架原型机1988年9月28日首飞,1993年投入商业运营,目前包括伊尔-96-300、伊尔-96M/T、伊尔-96-400三种型号。伊尔-96性能上对标空客A330/340与波音767/777,装备4台PS-90A发动机,单台推力157千牛,伊尔-96-300最大载客235人,伊尔-96M/T改用普惠PW2337发动机,加长机身,最大载客量增至312人。

  从表中不难看出,伊尔-96的研发、服役时间与空客A330/340、波音767/777基本同步,性能上也相当接近。只不过因为苏联解体,加之西方拒绝向伊尔-96办法适航证,使得伊尔-96客机的外销市场相当狭窄。尽管俄罗斯试图通过为伊尔-96装备PW2337发动机来获得西方国家认可,但最终还是被美国以政治原因,中断了美国进出口银行对伊尔-96M/T(M为客运型,T为货运型)的资金支持,最终使伊尔-96客机全系列基本于2006年前面停产。

  如果伊尔-96看成A340,那么C929就类似于A330客机。(资料图)

  对比C929与伊尔-96客机不难发现,两者均为300座级双过道宽体客机,前者为双发,后者为四发客机。如果对标空客客机就会发现,伊尔-96与A340客机相当类似,两者均采用四发布局,在面对同级双发客机时均因运营成本、机械保障方面的差距显得力不从心。相比之下,与A340共用机身(机身更短)、机翼设计的A330客机却在性能与市场表现上相当成功,不仅在市场上完胜波音767,1634架的产量也使A330成为最受欢迎的空客客机之一。

  因此,设想一种技术风险最低的方案,基本保留伊尔-96的机体与机翼设计,采用A330的理念,将四台15吨级涡扇动力替换为两台30吨级推力动力,那么这款飞机几乎就是现在设想的C929了。尽管此前中国早已进入空客、波音的全球生产体系,为众多著名客机提供包括主翼、垂尾结构在内的关键部件,同时通过C919客机的研发,开始掌握新一代大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但中国在300座级客机的整体设计与量产方面的经验却依旧相当有限。

  除了伊尔-96本身,航行SP厂是俄罗斯与中国合作的另一大资本。(资料图)

  因此,尽管伊尔-96受制于后续发展乏力,目前在整体性能上相比新一代空客A350与波音787已有明显差距,但该机却是中国能够接触,并能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的唯一一款300座级客机,本着“先有后好”的原则,俄罗斯是中国研发300座级C929客机必须合作的伙伴。另外,除了飞机本身的性能,俄罗斯的一个很容易忽视的“软实力”是在航星SP厂全套的伊尔-96生产线座级客机,航星SP厂能提供的借鉴相当重要。

  还有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既然空客A350与波音787在300座级客机领域的竞争已经如火如荼,有俄罗斯被美欧联合封杀的经验在前,C929日后会不会也要面临类似的挑战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接下来“C929猜想2”一文将推导出中国的一项独特“优势”,正是这项“优势”或许能令C929即使遭受封杀,也能成为一款性能优越,市场前景广阔的成熟机型。【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刘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07/888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