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座”张召忠:如果人设坍塌别人就不太信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他是最受欢迎的军事评论员之一,也是人们口中的“战略忽悠局局长”,在网络世界里,“局座”这个称呼远比张召忠叫得响亮

  他是最受欢迎的军事评论员之一,也是人们口中的“战略忽悠局局长”,在网络世界里,“局座”这个称呼远比张召忠叫得响亮。

  2015年7月,海军少将张召忠正式退休。三年来,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闲不下来,他用“老骥伏枥”来形容自己为国家继续发挥余热的决心。“我的目的是让年轻人爱国,然后让他们去当兵。所以就想着利用新媒体给孩子们讲点故事,让他们走正道。”

  在网上,“局座”拥有上千万的粉丝,他也亲切地称他们为“小橘子”。此外,“局座”还招来了@战忽局编导小姑娘等一众拥趸,组建官宣团队,工作室的群也取名“局座@军部@”。

  2018年,“局座”将“军部”扩大了,由原来的“十来个人、七八条枪”翻了一倍多,办公地点也由居民楼里他的一间宿舍,变成了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中宽敞明亮的办公室。

  他说2018年是自己有史以来最忙的一年,“一周要录3期视频,5期音频,还要参与选题策划、发微博、审稿……”

  年底时,“局座”还筹划着给“小橘子”们准备个大彩蛋——跨年演讲。“一年了,跟大家见个面,盘点一下国际形势和军事热点,算是一场年终的思想盛宴。”

  为了让更多的“小橘子”们能到场,“军部”的工作人员光找场地前后就折腾了一个多月,“原来定的是工作室的演播室,站着坐着满打满算最多几十号人”,张召忠觉得太小了,活动前半个月,可容纳三百多人的场地才定了下来。

  2018年12月28日晚,“格局•2019”局座召忠跨年演讲在北京开讲。活动前一小时,现场已几近爆满,其中有不少粉丝专程从外地赶来。演讲开始后,甚至有没票的粉丝“全副武装”,在接近零下10度的室外隔着玻璃观看。

  实际上,此次跨年演讲是以网上抽取的形式免费赠票,张召忠说,不能让“小橘子”们花钱来听演讲,“我的粉丝都是小孩们,哪有钱?几百块钱让他们来听这个,不合适。”

  为了防止倒票,工作人员还把所有抽到票的粉丝名单打印了出来,粉丝到场后凭身份证实名领票入场。

  晚上7点开始,张召忠从中国航母、055大驱、四代战机,聊到中国航天、南海风云、工业革命,并拉来被网友称为“金政委”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上演“金局论剑”,共话美国变局、中东局势、半岛局势、台海局势。

  打开话匣子,张召忠一口气聊了三个多小时。结束后,他还不忘走到“小橘子”中间,和大家拍张大合影。

  “你就得要心中装着他们,爱护他们,要跟他们玩,要让他们感觉你是他们的朋友,这样他才愿意看你的节目。”张召忠说。

  2018年,“局座”依然会戴上帽子、口罩,“伪装”一番后混入地铁人流之中,依然会每天抽出两三个小时,尽可能多地回复粉丝们的留言,依然会用花样翻新的网言网语活跃在年轻人的世界里……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网红一茬接着一茬来,张召忠却一直“倔强”地红着,而且持久有活力。

  对于如何能够长盛不衰,张召忠坦言,为人是第一位的。“要跟粉丝打成一片,不能说高高在上,吆五喝六的,赚他们钱什么的,这就不好了。”

  他说自己早已不图扩大影响力、名声,“就是想踏踏实实地做点事情”,目前也没想过真正“退休”,“什么都不干啊,那不行,我感觉那会很折磨人的。”

  但对于2019年,张召忠还是希望给自己减点负,“2018年我就想的是减负,但结果却是增加了很多负担。”

  张召忠:因为传统媒体我做了二十几年,时间太久了,以前虽然在互联网上做了一些节目,还是传统媒体的那个味道,只不过在新媒体这个平台上跟大家交流。从2017年之后,我就想做一些尝试,看如何慢慢脱离传统媒体的那种模式,完全融入到新媒体当中去。

  每周要录制的三期视频分别是《张召忠说》,《局座说车》和《军武大本营》;音频节目分别为每周二、周四更新两期《局座时评》,每周三、周六的《局座讲风云人物》,每周日的《局座悄悄话》。

  在录制节目前,需要先考虑这一期节目策划什么内容,谈哪些观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这几年我从来没有12点之前睡过觉,一般都是一点钟左右,有时候需要到两点钟。因为有时候要出差,到的就很晚,安顿下来以后就先给大家录音,晚一点就录到两点多钟。第二天如果还有活动,那就会早一点起,如果没有活动,我有时候睡个懒觉,但是一般的也是睡到8点半左右就起来了。

  这就使得我天天全跟节目干上了,所以2018年以来我就没有再上电视,实在是没时间。

  张召忠:老了,明显的精力不如以前了。2018年整个一年我出去讲课的次数,还不如过去一个月多。虽然老了以后还是想做很多事情,但毕竟岁数大了,没有那么多精力了,体力也不行。关于团队,我们把规模扩大了,原来我们只有几个人,十来个人,2018年增加了一倍多。比如视频单独增加了一个部门,专门招聘了视频编导,有这么七八个人。编辑团队也增加了,另外美编也有了。这样我们的音频、视频、文字、美编全都健全起来了。

  团队也从我的一个居民楼家属楼里,搬到了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办公。因为有地方办公了,我们也装修了自己的演播室,这样自己录节目就不用到处跑了。这一年的转变的确很大。

  张召忠:我2017年参加了浙江卫视的《思想跨年》,感觉很好,当时小伙伴们就说,明年咱们自己筹划一个跨年演讲。我就想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盘点一下国际形势和军事热点,名字定为“格局•2019”局座召忠跨年演讲。我的微博目前有一千多万粉丝,微信公众号271万粉丝,大家三年来跟着我一块,我就从中遴选一部分粉丝到现场来听。通过网上抽票,不能让大家花钱。因为我这粉丝都是小孩们,几百块钱让他们来听这个不合适。就这么点事,没什么任何官方的背景。

  跨年演讲定在12月28号晚19点,我讲一个半小时,接下来就讨论,我跟人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老师一块,然后大家再提问。整个跨年演讲大约两个半到三个小时,也算是给“小橘子”和军事爱好者带来一场年终的思想盛宴。

  张召忠:首先是为人,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人设”坍塌,别人就不太信你了。你要尊重观众,要跟粉丝打成一片,不能说高高在上,吆五喝六,赚他们钱什么的就不好了。比如说这几天我在和小伙伴讨论年底演讲的问题,我们原来是设想找几十个人,就在演播室里。我想既然搞活动就让更多的人来听,那么就扩到了300多人,这都是对粉丝的考虑。

  我们对粉丝不能要钱,而且他们来了之后,各方面都要招待好,还要给他们送点小礼品,最后一定要照一个大合影。说到合影,小伙伴都说最后乱糟糟你不能合影。我说这是必须进行的一个环节,必须让大家跟我一块有个大合影。反正是方方面面,你要为粉丝着想。

  第二个就是你要有干货,让他们永远感觉听我讲的东西会得到一些新知识。比方“雾霾防激光”2018年11月份就进入国考考题了,如果他知道“雾霾防激光”怎么回事,这道题就得分了。12月19号有粉丝问我,今年考研的政治考题是什么?我回复:改开40年!果然考的是这个题目。

  张召忠:我觉得绝大部分人不是因为喜欢军事才喜欢我,他是喜欢这个人。所以一个人他首先要有一个人设,你让他喜欢以后,他就会喜欢听你讲的所有事情。而不是你首先告诉他,我来给你们讲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爱国的问题,你们都听好了做笔记。这样就没人来听你,你说是不是?

  你先让他感觉到局座是我们的朋友,虽然他岁数很大了,但是他跟我们想的是一样,他也是“90后”,就是一退休老头,就喜欢跟我们聊天。这样他才愿意跟你接触。你这个人必须是真实可靠的,让年轻人感觉是他们的朋友,他才愿意听你所说的东西。

  你讲的东西又不能让年轻人赚钱,讲的都是些这种国家大事、世界大事,他凭什么非得听你讲?如果说你用端着、装着那一套,专门去教育他,他才不听呢。

  反正这里头有很多的道理,你要想让年轻人相信你,愿意听你的东西,这个实在是太难了。

  张召忠:我每天手机不离手,一个是看一看新闻,再一个看看微博,另外如果我要讲什么、写什么,我就在手机上搜索参考一些资料。我一辈子都是这个习惯,因为人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从来不学那些没有用的东西,都是用得着的时候我就去学。比方今天我要讲5G,我就会对5G进行一番研究,现在因为有搜索引擎比较方便,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带着问题学,就能学到很多新的东西,很专业的东西。

  你不学习就不能与时俱进,很快就被抛弃了,因为你说的话很老,你的观点也很陈旧,别人一看你就是个老夫子,你肚子就这么点货,他就不跟你玩了,你必须让他佩服你。

  张召忠:首先你要把方针政策吃透,要知道底线是什么。你要能够使劲说,但是又不能够碰触红线、底线,不要犯政策性、原则性的错误,这就和一个人的政治素养有关,也和受党的教育有关。

  张召忠:不大,张口就来。所谓艺高人胆大。我一辈子都在研究这个事情,我知道哪些地方有坑。这20多年也没犯过什么错误。

  局座:我实际上从80年代初期,你比方说我翻译的第一本书《猎杀“红十月”号》,就是当时畅销书。我1999年那一年出版的三本书《谁能打赢下一场战争》、《战争离我们有多远》和《话说国防》位居当年非小说类畅销书排行榜前十名。没有网络的时候,我会通过写文章,写书来传播。以后开始有了电视,我从1992年开始做电视评论节目,收视率最高的时候达到2.8。

  现在就等于我退出电视来搞网络,只是换了一个平台、一种工具而已。我们很多人他不会利用这个工具,“新瓶装老酒,旧瓶装新酒”这都是不行的。如果还穿新鞋走老路,还把传统媒体的一套说辞,传统媒体的写作方法拿到互联网上来弄,是不可能有点击量的。

  红星新闻:这一年您的新媒体工作室@局座召忠工作室也是如火如荼,您自己有没有一个小目标,想把您的新媒体事业做到什么程度?

  张召忠:说实在,我对自己真是从来没有目标,连小目标都没有,我也没想干什么。你说我要这么大名气有啥用?主要真的就是想把这个事情做好。但2018年有点扩张了,事太多了我又顾不了,所以2019年工作量就得要缩减缩减。因为现在年轻人他不看电视,他也不看报纸,就看新媒体,一些正能量的东西他不知道。我就说将来谁来保卫中国,都靠这些“90后”,“00后”的孩子。像有些个明星都很年轻,因为思想上不太端正,慢慢犯这错误,犯那错误。他不是真想犯错误,是因为他不知道,也没人帮他把关,现在这帮年轻人是个大问题。所以我一直呼吁要利用好新媒体,利用新媒体给孩子们讲点故事,让他们走正道。

  张召忠:经费还行,能保持正常的运行的同时有一点点盈余。现在20多个人也算不小的一个单位了,我们不能太商业化,总之就是艰苦朴素,艰苦奋斗。

  张召忠:2019年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身体好好的,棒棒的。然后再看能不能跟大家应付一些日常的更新,忙一些事务性的事情。红星新闻记者丨 张炎良 北京报道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08/890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