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美南海紧张加剧战舰为何却挂对方国旗军演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周,亚太局势风起云涌,一边,中国海军庞大舰队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演习,美国海军号称可能“挑战”演习海区;另一边,美韩宣布不顾中国反对在韩部署萨德导弹,紧接着朝鲜进行潜射导弹试验;然而,就在同一时刻,中国海军赴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舰艇抵达目的地,双方开始了友好的演习……这凉战,咋看不懂呢?

  不久前,有个著名的桌面游戏《冷战热斗》出了电脑版,笔者也尝试了一下,扮演美苏领导人,一张一张牌的打出去,左右国际局势的感觉果然很有意思。

  不过在现实中,中美之间也正在进行着一场“游戏”,被一些地缘政治学者称为“凉战”,也就是“不那么冷”的“冷战”。

  本周,我们就看到了在这场“凉战”中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场面——双方各自打出两张“杀牌”,可说是针锋相对——这几张牌分别名为:“南海军演”、“挑战禁区”和“部署萨德”、“朝鲜导弹试射”。

  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演习规模空前,而且是海军三大舰队的联合行动,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亲自坐镇,百余艘舰艇参加,海空联合、水面水下对抗……

  美军旗下的一个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在演习时宣布演习海区“禁航”,不符合国际法,还暗示可能派舰机挑战。

  当然了,如果他们真敢进入导弹飞来飞去,鱼雷来来回回的这片海区,那咱也该敬他们是条好汉——如果真的进来而被打中了,那一定是误击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可真是一场悲剧啊……

  我们拭目以待,看看美国“里根”号战斗群会有何动作——如果他们有动作,还记得当初南海边的坦克登陆舰吗?

  周末前,美韩宣布部署萨德导弹,紧接着朝鲜来凑热闹,试射了一发潜射弹道导弹。

  韩国方面声称朝鲜导弹试射失败,但是朝鲜这次试射的“北极星”潜射导弹是在达到飞行高度10公里后爆炸。

  朝鲜目前尚处在潜射导弹发射试验阶段,导弹发射出水后后续飞行是否能够成功恐怕现在还不能强求。

  可以说,朝鲜的潜射导弹能从水下发射出来,到水面,点火,飞行几十公里,这就就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他们距离拥有具备实战能力的潜射导弹又近了一步。

  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导弹是面向朝鲜部署的,如果朝鲜从黄海、日本海发射潜射导弹,“萨德”将无法拦截——当然,朝鲜应该不会用潜射导弹去攻击韩国,更可能是用作核弹头投送工具,来攻击美国在日本和第一岛链,乃至关岛的各种目标。

  但在萨德宣布部署的第二天,朝鲜就进行了试射,这毫无疑问是对美韩的一次反击——尽管和这次在韩国部署萨德本身一样,朝鲜的潜射导弹试射也是政治意义远大于实际军事意义的事情。

  不过,一边是这么激烈的“凉战”,另一边,中美两国的驱逐舰各自挂着巨幅国旗,在夏威夷附近海面进行友好的联合演习……

  中美之间将长期存在斗而不破的关系。这个基本观点迄今为止仍未动摇——双方的“凉战温斗”还要长期持续下去,斗是真的,不破,也是真的——直到两个巨人中有一个先受不了为止。(作者:席亚洲)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14/917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