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视野树立新标杆创博会发布亮点展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3月21日下午,第八届中国苏州创博会“新视野·新标杆”媒体通气会在苏州文广旅局召开

  3月21日下午,第八届中国苏州创博会“新视野·新标杆”媒体通气会在苏州文广旅局召开。本次通气会发布了第八届创博会“新视野:全球创新创意设计展”、“新标杆:产业融合发展案例展”两大展区的展示亮点。

  刘局表示,创博会自2012年举办首届以来,始终坚持“专业+产业”的办展理念,坚持“跨界、融合、多元”的办展理念,是苏州市政府主办的两个大型展会之一,也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今年重点支持的四个展会之一。

  4月19-22日,全新的创博会将以“新视野”、“新标杆”、“新业态”、“新工艺”4大展区、54个主题展馆、共计近600家国内外企业,来贯彻“品质苏州·美好生活”的主题,同时将继续在推进国际间创意设计理念交流、传统工艺创新发展、文化人才汇聚交融、文化产业项目对接和文化消费引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通气会上,创博会公司总经理龚芳表示,“新视野——全球创新创意设计展”作为首要板块,承载了创博会融合国际先进创意设计理念、集中呈现世界领先的创意成果、设计理念、运营模式的使命。目前,已经吸引了包括德国、以色列、法国、荷兰、克罗地亚、捷克、日本等十余个国家的参展单位参与,旨在为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新理念、打开新视野。

  创博会作为“跨界·融合·多元”的平台,在“新标杆——产业融合发展案例展”中,也将立足江苏现有的产业基础,展示一批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中具有一定先进性、示范性的案例,促进创意的交流与碰撞,为推动创意设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案例,树立新标杆。

  李文倩介绍,在文旅融合大势之下,围绕“品质苏州•美好生活”这一展会主题,紧紧结合苏州旅游业近阶段发展状况,本次展区将采用文旅融合的设计理念来彰显出苏州旅游产业的品质与多样化,利用科技、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再加上声光电的合理运用,体现出本届创博会文旅融合展的创新之感。

  同时,将围绕“新产品、新体验、新创意”,突出文旅融合的概念,以宣传苏州文化和旅游形象、推广苏州文化旅游资源、销售“吃住行游购娱”惠民旅游产品为目的,综合展示创新旅游产品、文创产品、民宿酒店、研学亲子产品、深度体验产品等文旅融合的产品内容,并大力推广苏州旅游总入口。

  房缔表示,第八届创博会体育新业态展将持续以“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展示主题,打造苏州体育的展示专区。整个展区计划分为体育惠民展示区、智慧体育展示区、文体旅融合展示区、时尚体育展示区、舞台展示区、赛事活动互动区六个部分。

  展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创建全国运动健康城市为主要抓手,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和健康苏州建设,弘扬、宣传和展示苏州在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发挥体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文化软实力中的独特功能,优化体育惠民,扩大体育消费,构建苏州体育产业体系和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李冠宇介绍,现代城市的多元生活与高速发展,与建筑和景观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在创意设计领域,城市建筑与景观设计也成为其中最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它们在现实和精神领域全面满足着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种种追求,疏解、容纳、活跃、提升着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创享城市”——全球建筑设计展,将特邀两家国际建筑公司:柯路建筑设计咨询公司(CLOU architects)和雷赫特建筑事务所(Rechter rchitects),通过他们的设计展示和趣味性论坛,向观者展示他们对建筑和城市生活的艺术性和创造性思考,从而反映出全球语境下建筑设计的新思路。

  同时,在当代艺术备受关注、全球创意愈加个体、风格化的今天,当代艺术家与先锋设计师无疑是最新奇、最有趣的创造力与思维方式的提供者。此次特展将特邀8位来自不同国家,却与中国有着密切关联的设计师与艺术家。通过他们精心创作、充满灵感的作品,展览将呈现一个交互式的流动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无论是世界或本⼟的设计与艺术都将在此相互作用、相互反应。观众因此能够经由展览,感受到不同领域、跨越文化的美的魅力,专业人士也将有机会,彼此交流艺术与设计的理念,在本地和全球语境中的不同探索。

  沈峰介绍,为擦亮苏州“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这张文化名片,本届创博会将举办“城市温度”——“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城市邀请展及相关活动。

  第一是举办以“城市温度”为主题的高峰论坛,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负责人、全球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城市代表、苏州市有关领导以及各国工艺从业者行业代表、青年设计师代表等共同对话、研讨,围绕“手工艺让城市更有温度”分享新思路、新方法、新案例,探讨创意城市在品牌建设中的更多可能性,并发表苏州共识。

  第二是举办以“工艺之都·创新之城”为主题的现场展览,目前已邀请了日本金泽、日本筱山、埃及阿斯旺、泰国清迈等十余个境外手工艺之都城市,以及苏州、杭州、景德镇三个手工艺之都城市,共同举办“全球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城市邀请展”,展示面积648平方米,展览将设国内三大城市展区以及“编制扎制、雕镌塑作、织绣印染、陶冶烧造”四大门类的境外城市展区,通过实物、互动体验等形式进行展览展示,借助“创博会”平台,扩大行业影响力,集中展现全球创意城市风采。

  第三是组织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主题的文化交流考察活动,通过全球匠人的视角去发现苏州传统文化与工艺美术的魅力,探讨新时代下传统工艺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展现以“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4-14/9177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