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作家上直播间了?相约“望江驿·遇见”管窥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4月22日至27日,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望江驿遇见”文化会客厅开启“阅文周”,阅文集团旗下的白金大神作家以及版权开发专业人士亮相  4月22日至27日,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望江驿遇见”文化会客厅开启“阅文周”,阅文集团旗下的白金大神作家以及版权开发专业人士亮相直播间,在现场交流网络文学那点事

  4月22日至27日,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望江驿遇见”文化会客厅开启“阅文周”,阅文集团旗下的白金大神作家以及版权开发专业人士亮相

  4月22日至27日,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望江驿遇见”文化会客厅开启“阅文周”,阅文集团旗下的白金大神作家以及版权开发专业人士亮相直播间,在现场交流网络文学那点事。

  “望江驿遇见”白天提供名家推荐书籍的免费阅读空间,晚间则作为全媒体文化直播间,以“线下互动+视音频内容全媒体发布”模式运营,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开展一系列文化主题分享、直播活动。正式运营,全网点击量数千万,并累计邀请嘉宾近百位,其中包括著名作家叶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佩瑜、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等。

  此次“阅文周”直播系列节目,意味着网络文学逐渐成为大众关心的话题之一。近年来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正在感染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由此建立的情感联结也愈发坚固。同时,作为文化形态的一种,网络文学本身的社会角色逐渐由“情感输出口”转变为“文化传播者”,因此人们对网络文学创作者背后的故事也越来越感兴趣。

  此次“望江驿遇见”直播间邀请到了阅文集团白金作家MS芙子、大神作家志鸟村、争斤论两花花帽、闲听落花,以及阅文版权开发总经理王芸,每天与一位直播嘉宾进行线下互动,向观众展现网络文学的“野蛮生长”以及网文作家背后的创作故事。

  在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作品题材的多元与交叉、现实主义的崛起都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随着网络文学阅读载体的重心逐渐由PC端迁移至移动端,网络文学的受众群体在数量上得到了一定的扩充,受众的年龄跨度也在增大。用户基数的扩大意味着各类小众文学的用户圈在数量上也有所提升,能进一步满足小众文学创作人群的基本生活需求。用“网文科学天王”志鸟村的话来说,就是“网络文学所谓百花齐放的状况已经出现了”。“在起点中文网类似的平台上,各种类型的小说变多了,不像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总是想要去写热门的题材。如今相对冷门的题材也有很多读者关注,如此一来网文作家的写作思维可以更加开放。”

  白金作家MS芙子就是代表之一。受到日本动漫《犬夜叉》启发的MS芙子认识到,“女孩子除了谈情说爱,还可以拥有自己的一番事业”。因此,用文字描述快意恩仇、仗剑走天涯的女性角色就成了MS芙子的目标,“在现实生活中,女性不仅仅是被呵护的角色,也会像男性一样去努力奋斗,所以我想赋予女主角一些特色,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能够联想到自己,想要把这样的精神传递给读者。”MS芙子的作品题材主要以“女强玄幻”为主,一度打破了“女频多言情文”的固有观念。

  现实主义的崛起也成为了网络文学的发展特色。专攻能源、行业等硬题材的志鸟村涉猎各个行业时,会提前进入相应的行业场景中去感受氛围,并构建整体框架与知识结构。谈到缘何创作《大医凌然》这一作品时,志鸟村提到了现实主义与科学题材在网络文学中的创新发展,“除了题材本身具有关注度之外,相较于偏玄幻的中医题材,西医题材受到的限制会比较多,也相对更加科学和严谨。其实,西医这一类科学现实向的题材对于网络文学来说,就是一个创新的领域。”

  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促使了越来越多不同职业的人加入网络文学创作的队伍中,大神作家闲听落花成功的转型经历也给了新加入者更多信心,“要学会颠覆,也要给读者带去温暖。”除了自身的转变,阅文集团在作家培育方面也建立了一套成熟的运作机制,放大网文作家的个人价值,使其收入日趋多元化。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阅文集团目前作家总数达770万,其中“白金作家”及“大神作家”人数为403位。可以说,阅文集团着眼于作家创作保障与品牌运作,进一步确立了作家资源领先优势,促使网络作家个人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

  除了邀请到众多作家,此次直播间还有一位“与众不同”的直播嘉宾阅文集团版权开发总经理王芸。在此次直播交流中,王芸与观众分享了优质IP版权开发中的酸甜苦辣。

  所谓“版权开发”,就是基于目前已有的网络小说IP进行一些改编。“网络作家创作一部畅销的小说作品,我们将其转化成电视剧、电影、动漫、舞台剧,并为它开发一些衍生品。目前有很多网络作家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改编和开发。”

  版权开发工作量之大意味着对于IP的筛选需要严格的把关与审核,但最重要的选择标准还是作品本身的价值观。“我们在作品选择方面,最核心的观点是作品必须代表普世价值观,作品要有积极向上的立场。我们要树立一个观念,即网络小说本身是有精神内涵的,读者读完会有深度的思考。”

  虽然版权开发部门每天都会筛选各种各样的IP,但在王芸看来,“优质IP作品的选择权还是在观众或读者手上。”一方面,高流量的作品意味着读者的付费意愿强烈,受到读者和观众喜欢的作品一定是优质的IP作品;另一方面,小众的作品在作品内容和立意上都能引发思考,也能够成为优质的IP作品,观众也会乐于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王芸在直播中也谈到了优质IP与商业性之间存在的冲突。“发现优质IP作品的时间可能只是几天、几周,但优质IP作品的改编和开发却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通常短则3-4年,长则7-8年,甚至更久。”因此,优质IP的开发从来就不是一条短期的“变现通路”,而是一项长期的“价值投资”。

  但IP开发的长周期并不会泯灭作品本身的思想超前性,换个角度来说,内容超前的网络文学作品经过长周期的IP开发之后,反而更能与当时的受众产生观念的契合。王芸也表示,“相较于影视剧等其他文化内容呈现形式的受众,网络文学读者本身的思路比较活跃、超前,因此改编后的产品不会过时。”

  可以说,优质IP更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孵化与等待。“超级IP必须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IP行业中没有暴发户,文化很难快速变现,一个形象要深入人心,它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努力。”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精品内容与精品IP开发。今年3月24日,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好的内容是一切开发的基础,也是阅文的核心优势。打造无界的内容精品,深耕精品内容,才能迎接更大的未来。”

  得益于阅文集团在线业务、版权运营的“双轮驱动”效应,“全内容生态体系”逐步建立,IP全版权运营战略也顺利实施。未来阅文集团计划在持续创造创造高质量文学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用户运营及提升用户体验,并通过版权销售、联合投资、联合制作和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加速推进公司版权运营业务多元发展,不断打造糅合各类娱乐形式的爆款IP。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专访Michelle于超 从华尔街财经主播到开创美国媒体BVR Media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17/1049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