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战场-中国国防报-中国军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他,不高不矮,不胖不瘦,在芸芸众生中,不显山不露水

  他,不高不矮,不胖不瘦,在芸芸众生中,不显山不露水。但是走近他和他创办的军事训练营,他的与众不同倏然突显——在北京市房山区一幢写字楼里,43岁的江波给笔者讲述的创业故事,传奇又精彩。

  1995年入伍的江波,8年军旅生涯写满辉煌和荣耀。武警部队在北京成立雪豹突击队时,整个总队海选。千里挑一,他成为第一批队员,任一班班长。

  那年,5名荷枪实弹的贩毒分子潜入北京。北京市公安局紧急求援,雪豹突击队派江波和他的战友执行任务。在朝阳区一幢居民楼里,江波第一个冲上去,一脚踹开房门,扭头躲过子弹。在毒贩第二次射击前,江波已经手起枪响弹飞。

  最牛的还不是这些。全国武警系统大比武,400米障碍第二名;6个新兵分到一班,4个当年就当了班长;军营8年,立了4个三等功;残酷的魔鬼训练周,第一个通过考核……

  连队为江波买好了前往湖南郴州老家的火车票。2003年11月26日,北京西站,江波登上火车,分别的手摆过,送行的领导转身,列车开离站台。他猛然抬起玻璃窗,飞身跳下火车。

  江波没有找到正经活。特种兵出身的他走出军营,类似飞针穿玻璃、单手劈开5块砖这样的绝技几乎无用武之地。他只好跑到木樨园一家擦皮鞋店,开始当学徒工。

  半年后,江波突然接到老部队领导的电话,说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潘总找他。潘总和他的员工曾经在雪豹突击队参加过军训,对江波负责组织实施的军训活动特别满意,对其能力也很认可。知道他退伍了,潘总到处打电话找他,想让他跟自己干。江波选择了技术含量高的电工班长。公司9点上班,江波7点就进入工作岗位,日复一日。

  一次大厦失火,喷淋下来了,仍然于事无补。报警设备不健全,全公司都处于慌乱中。江波平时就认真,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看了现场火势,立即跑到播音室:“消防演习,请大家配合,马上离开!”人是疏散了,火势却越烧越旺,所有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潘总说:“江波,还能行吗?”江波坚定地回复:“没问题,我有把握!”江波放下消防分区门,带领安防人员在事故区域进行紧急处理。他伸手按开消防柜,抻出水带水枪,跑向失火点,打开消防栓,抱着水枪狂喷。大火在江波手下偃旗息鼓。半天后,大厦照常营业。

  江波当了项目经理,年薪30万。可是在半年后的公司转型中,与江波一起入职的20多位退役军人全部失业,只有他一个人留下来。那晚,江波为他们送行,借着酒劲,感情一下子变得浓烈。大家劝江波:“要不你也辞职,我们自己创业。”他是性情中人,就这样答应了战友们的请求。

  再后来,20多个老兵只有3人留下来。他们租下一间房子,设了4个工位,再加一部电话和一张高低铺,开始创业。从战场到商场,这条路漫长而坎坷。整整4年,他们都在艰难地维持。

  就在大家欢呼雀跃的时候,江波宣布了自己的计划:帮助退伍兵度过转型阵痛。同事一致反对:“有这闲钱还不如给员工多发点。”

  但江波主意已定。他拿出20万元,郑重承诺:退役老兵净身来培训,一分钱也不收。正是退伍季,30名老兵齐刷刷地到来。江波站在队列前,像当班长时一样自然:“不要急着挣钱,先试着让自己值钱。今天的培训,就是让大家变得值钱……”

  从手把手地教写简历,到请来专家辅导做职业规划,再到讲解核心竞争力,5天封闭培训后,30人脱颖而出。退伍兵王武强坚持留下来,江波说:“行,想留下来的咱们一块儿干。不想留下来的我给推荐工作。”王武强到现在也没离开,已经是训练营的合伙人。走向社会的也不错,多数当了老板,干得风生水起。他们来了北京,第一站就到江波的军事训练营报到。

  “意志就是生产力”是江波的口头禅,几年下来,江波说能在战友们融入社会、改变生存法则的过程中拉他们一把,让他们意识到军营生活是一笔财富,“我挺骄傲的”。

  在绿色军营,所有新兵都要经过3个月的新兵营,这3个月,让一名社会青年变为合格军人。江波希望走出军营的老兵也能有个类似的“转换站”:让其适应社会,开启人生。

  江波的微信朋友圈,每天发《道德经》,把经典段落分享给朋友。问起缘由,他说,修炼自己永远在路上。

  江波的训练营并不大,却始终热衷于公益。对退役老兵好,这是圈里圈外都知道的事情,对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他也从不含糊。听说玉树灾区的孩子在北京上学,最想见到救助他们的解放军叔叔,江波找到学校领导:“我能帮孩子们实现这个愿望。”江波确定了培训主题“军魂铸造理想少年”,将灾区小朋友接到训练营,让他们在实现愿望的同时,培养坚强果敢的意志。3天的训练营生活,孩子们了却了心愿,抱着教官哭成泪人,怎么也舍不得走。

  江波做人厚道出了名。军事训练营曾经在国防大学二号院办公8年,附近的居民区生活的大多是退役老军人。有一次,一位老人突发疾病,120来了,但是电梯里放不开担架,老人身体又特别重,医生护士一点招也没有。江波发现了,背起老人就下楼。自此之后,他在训练营成立了一个公益的拥军助老服务站,把印有自己名字、手机和办公室电话的名片送到每一户。谁家有事,打个电话就行。凌晨,一位老人拨了江波的电话,江波急火火地跑去。老人家里电视没信号了,电视剧看了一半,心里搁不下。江波查看一番,把中断的连接线接上,一并把电视调好。还有位老人,家中突然着了火,老两口吓得不行,赶紧打了消防电话。近水楼台,谁知消防员未到,江波和他的战友先来了,帮老人扑灭了火。后来居民区就传开了:江波这伙年轻人,真是热心肠。

  对训练营的每一名员工,江波都要求必须有爱心。工作空闲的时候,江波租下两辆大巴车,带着这些老军人去北京近郊游玩。大家分工明确,一人陪一个。外人见了,都以为是家庭游。

  “责任、荣誉、团队”作为军事训练营的营训,渐渐融入每一名员工的血脉。一个爱心满满的团队,形成强大的执行力和凝聚力,健步走向辉煌的明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5-23/10722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