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事变革中的大国博弈中国要怎么应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知道合伙人法律行家采纳数:16780获赞数:49920软件评测师向TA提问展开全部

  俄罗斯凭借“新面貌”军事改革成果,一并克里米亚、二定叙利亚,大幅提升了中东影响力

  世界正步入人类历史上第四轮军事变革的深水区。在数千年人类文明史上,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信息化军事变革次第登场,牵动国际格局变迁,也带来无数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兴亡衰替,聚合裂变。

  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信息化军事变革成果,已经在一系列战争实践中展现出威力,其巨大潜力犹如潜藏地下的火山,还在继续酝酿,会有新一轮爆发,进而影响乃至塑造新的国际安全格局。

  美国继军事技术变革、军事事务变革、军事转型之后,又于2014年提出新“抵消”战略

  俄罗斯军事改革屡仆屡起,至2008~2012年“新面貌”军事改革乃有所成

  亚洲安全竞争激烈,至2012年军费开支超越欧洲,开始反转近代以来亚欧大陆东西军力对比的天平。

  2018年,世界军事领域将会延续不平衡的发展态势,且随着国际形势和各主要力量内政外交发展变化,世界军事变革将呈现一系列新特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张以力量求和平,强调美国利益优先,要重建美国军队。2018年将是其贯彻军事主张的关键一年。此前的2017年国防预算系奥巴马政-府制定,特朗普操作空间有限。特朗普政-府推动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则将美国国防预算增加2.5%,达6999亿美元。美国着力强化军队战备水平,扩军两万,购置弹-药,修缮设施。

  俄军建设放慢了节奏。俄军在叙利亚作战两年,以牺牲百人的代价,一举扭转叙战局,验证了其“新面貌”军事改革的成果。在围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功告成之际,普京2017年年末亲赴叙利亚,宣布撤军,并提出俄建设重心将由国防转向民生。未来3年其国防预算将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7%~2.8%,其中2018年国防预算将削减5%。

  在欧亚大陆两端,受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刺-激,美国的北约盟国和东亚盟国急于自强。欧盟要启动防务联盟,设立每年15亿欧元的欧盟防御基-金,在军队、采购、军备等领域开展“永久结构性合作”。日本则在战略进攻能力发展上迈出关键一步,将引进射程达900公里的“远程反舰导弹”和“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可对他国军舰及地面设施发动远程攻击。这会是作为战败国的日本首次拥有中程导弹,意味着其军事复兴之梦将借美国减负收缩之机逐步坐实。

  美国认为,传统地缘博弈正强势复苏,未来作战形态将向大国冲突回归。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公开声称,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是美国面临的四大威胁。美担心其军事优势受到侵蚀,兰德公司甚至渲染美军力现代化已落后于中、俄。美国新“抵消”战略的重点便是发展和部署突破性技术及系统,构建全球侦打体-系,以此奠定在未来几十年大国竞争中的军事优势地位。

  特朗普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天、网等体-系对抗关键领域的投入。在太空领域,《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作为唯一权力机关来组织、训练和装备美空军所有的太空力量,加强太空事务统筹管理。在网络领域,美军网络作战行动预算获得国会全额批准,增拨17亿美元,使总额达80亿美元。

  北约2017年12月把网络战融入指挥体-系,标志着其网络政策由防转攻,网攻力量将用于未来军事行动。俄军大力推动传统武器装备信息化改造,计划在2018年引进多款无人系统,预计在2018~2020-年间装备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超音速导弹“锆石”。欧盟防务联盟发挥多元优势,分工负责,由不同国家牵头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如立陶宛领军网络快反部队,比利时负责无人潜航器等。

  尽管先进常规武器发展迅速,但人类并未超越核时代,且是处于主体更多元、手段更多样的“第二核时代”,在核威慑作用基本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拥核国家的核武政策将有微调。

  美国的核战略将更具进攻性。特朗普政-府的《核态势评估报告》预计于2018年初发布。有媒体披露,它将一改奥巴马政-府的无核武器世界主张,在四个方面向右回摆:

  在导弹防御方面,美国目标更为野心勃勃,其《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就改变了发展有限导弹防御的提法,要求发展强大的导弹防御系统,言下之意是导弹防御系统不只是用来防御其认为的“流氓国家”。美考虑在太平洋、大西洋方向增设反导雷达,在夏威夷部署陆基中段拦截系统,在西海岸部署“萨德”系统。

  受预算削减影响,俄罗斯核力量现代化将压缩规模,铁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及战略轰炸机研发、部署会有所延迟,但2020-年前的现代化改造计划仍将争取如期完成。2018年,俄预计将生产和部署更多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和核潜艇。受制于地缘矛盾及“通俄门”调查,美俄关系迟迟难以转圜,2018年,俄美战略角力仍将激烈进行。为对付俄潜艇,美国反潜机在冷战之后首次重返冰岛。大规模战略核演习、战略轰炸机巡航等具有冷战味道的核武力展示在新的一年仍会上演。

  能否打胜仗被认为是一国军事变革是否成功的根本标准。2018年军事斗争或主要体现为三种形式:

  一是反恐战争。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覆灭,美军下一步用兵重点将转向局势动荡的阿富汗。2017年8月,特朗普政-府推出“阿富汗和南亚战略”,拉印、压巴、增兵,试图止损

  由于印太地区矛盾复杂,上述三种战争形态均可能出现。相关各国将综合协调各种资源,充分利用自身相对优势,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谋求最大政治收益。而斗争方式和结果,也将影响到未来各国军事变革方向。

  近年,军事因素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显着增强。军事变革新动向势必牵动国际形势出现新变化。

  一是跨域威慑冲击国际战略稳定。随着新型武器不断涌现,核与非核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

  一方面,核武器与天、网系统日益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由此产生核武器的网络安全、战略预警设施安全等问题

  另一方面,远程精确打击手段将核导设施直接置于常规威胁之下。这既影响了核武器的危机稳定性,容易使常规冲突升级为核冲突,又影响了军备竞赛稳定性,容易刺-激拥核国家改进核武质量,以确保核威慑有效性

  二是军事变革成果重塑国际力量格局。军事变革与一国经济实力有关,同时又有相对独立的发展规律。变革成败可以影响一国地位浮沉,可以左右地区和国际格局发展。俄罗斯凭借“新面貌”军事改革成果一并克里米亚、二定叙利亚,大幅提升了其线年美军在阿富汗战绩如何,也将对其在世界岛心脏地带的地位有重要影响。

  三是新型战略力量影响国际核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撇开天、网、反导等新型战略攻防手段,单纯推进核裁军难度越来越大。上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进行的美苏/俄核裁军进程步履艰难。2021-年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双边核裁军可能划上句点,并由此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中导条约》存废成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前景黯淡。国际核军控与核不扩散体-系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信息化军事变革正在向更高阶段攀升,当前正处于新一轮爆发的前夜。2018年,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可能卷入到这轮军事变革的浪潮中来。各主要力量能否抓-住这次军事变革的机会,成为未来全球力量格局和战略态势的重要决定因素。

  对中国而言,这关乎我们能否护航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机遇期,确保大国之间不对抗、不冲突,以及国家的核心利益不受损害等重要问题。中国军事深化改革也要顺应国际大势,目标明确,蹄疾步稳,致力于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超越,打造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01/11016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