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歼31专属市场开始形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土耳其在S-400与F-35之间的选择显示,构建可靠的反导能力更加重要

  土耳其在S-400与F-35之间的选择显示,构建可靠的反导能力更加重要。(资料图)

  继土耳其因坚持采购俄罗斯S-400导弹被美国威胁将被踢出F-35战机全球产业链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月21日再次放出消息称,如果土耳其不在6月第1周前放弃S-400转而采购美国“爱国者”导弹,美国不仅会将土耳其踢出F-35研发团队,而且此前土耳其确定采购的100架F-35也将被“没收”。面对如此“冷血”的美国,或许歼-31的机会已经到来。

  土耳其TF-X战机计划无法成为F-35的备胎,未来将面临众多发展瓶颈。(资料图)

  对于土耳其而言,被踢出F-35研发团队与全球产业链将预示重大损失。此前土耳其已为F-35的联合研发计划支付12亿美元,完成了本国份额的零备件生产并交付美国。土耳其被踢出后不仅预示这12亿美元打了水漂,而且本国此前投入巨资建设的F-35部件生产线与相关配套体系都将白费。安装土耳其生产部件的F-35将被卖给F-35其他用户,或者是愿意支付重金“插队”的土豪买家。更重要的是,美国此举实际上将土耳其的新一代隐身战机发展计划腰斩。尽管土耳其有自行发展隐身战机的TF-X计划,但在失去国际强援的背景下,土耳其的隐身战机发展将很快在事实上陷于停滞,并且短期内无法重启。

  F-35无缘土耳其不等于苏-57有机会,土耳其很清楚苏-57的性能局限。(资料图)

  既然F-35已与土耳其无缘,那么俄罗斯的苏-57战机能否成为土耳其的选项呢?答案是否定的。目前土耳其空军以美式战机为主,选择完全不兼容的苏-57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在装备体系上的支出过高。而且尽管普京在5月16日提议采购76架苏-57战机,但该机的隐身、航电等方面的局限并未解决,面对已在以色列列装并已获得实战经验的F-35战机很难获得实际优势。再加上土耳其一旦提出在苏-57基础上进行过多技术改进,俄罗斯很可能会要求另外支付高昂的研发费用。更重要的是,此前俄印两国就苏-57战机联合研发、技术转让的流产也让土耳其明白,该机并不完美,而且很难获得核心技术。

  歼-31相比F-35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但简单的数据对比方式很不严谨。(资料图)

  既然美俄隐身战机入驻土耳其无望,那么中国歼-31就是唯一选择么?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尽管很多人会觉得歼-31的诸多性能相比F-35有一定差距,但这种比较本身就是不严谨的。F-35已是一款批量服役,并已经历实战考验的现役战机,而歼-31目前还只是一款原型机,未来具备怎样的性能还是未知数。而跳出战机性能的对比,歼-31目前停留在原型机状态本身或许就是该机在国际市场上的最大卖点。与某些靠简单原型,甚至是PPT骗钱装备方案不同,歼-31背靠的是实力强大的沈飞,此前沈飞提出的“雪鸮”方案尽管负于成飞的歼-20,但也体现了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歼-31的技术背景很强大。

  美国主导的国际合作发展模式成就了F-35,同时也成了它的致命伤。(资料图)

  现在回过头来看F-35,该机源于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是美国与盟国共同出资的国际合作项目。或许是吸取了此前众多不得善终的国际合作项目经验,JSF采用了美国主导,盟国辅助的方式。从出资比例看,JSF早期预估研发经费为400亿美元,8个盟国更承担约43.75亿美元,尽管日后多方均追加投资,但出资比例基本不变。JSF这种“大哥带小弟”的方式即能避免多方性能诉求矛盾拖慢研发进度,也能最大限度的发挥美国的技术优势,同时,美国作为最大出资方,也承担了项目的绝大部分风险。但这种模式同样也是JSF的硬伤,只不过此前的无竞争状态并未令这种硬伤凸显出来。

  目前各国推进的隐身战机计划,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F-35性能的不满。(资料图)

  追溯此前国际军备合作研发项目流产的真正根源,归根到底还是国际合作模式要求参与研发各国在装备性能上做出了难以接受的让步。在JSF“大哥带小弟”的模式下,即使是英国这一唯一的“一级用户”在装备性能上也没有多少发言权,至于其他盟国,只能面的美国的政治压力、本国对隐身战机的迫切需求,以及F-35目前在隐身战机市场上的唯一性,不得不选择F-35。但面对各国装备需求差异性的不断增加,以及F-35自身性能不确定的不断凸显,已有包括德国、加拿大在内的多国延迟或放弃F-35采购,加上此次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合作,美国在世界上自行制造了只排除自己的隐身战机需求。

  歼-31或许不应是一款成熟战机,而是可方便加装不同系统的开放框架。(资料图)

  相比F-35,歼-31目前是一款具备稳定性能前景的原型机,未来歼-31或许没必要发展成一款成熟的战机,而是逐渐成为一款能以插口模式加装不同动力、航电模块的开放框架,各国能根据本国不同需求,在歼-31的框架上整合出符合本国需求的隐身战机,这些战机的性能将最大限度符合不同国际用户的自身需求,而中国能为各款战机的整体研发提供宏观技术支持,毕竟这种模式此前在中国外贸主战坦克与战舰上已屡试不爽。同时参照外贸主战坦克与战舰的发展状态,中国通过这种广泛而有深度的国际研发,能有机会以这种不受禁运影响的模式接触国际先进技术,对本国装备的研发也有很大助益。

  站在美国军机出口的角度来看,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计划是一个很坏的先例,不仅让美国盟友切身感受到美国军备供应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且也越来越发展在F-35这类美国主导的国际军备联合开发项目上的投入效费比或许将远远低于预期。针对这种情况,兼具先进性、可靠性、安全性的中国开放式外贸装备将有可能获得只属于自己的关键市场。【凤凰网军事 凤凰网军评 刘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6-06/1116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