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火箭送黑科技上天入轨后膨胀成球状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环球时报报道 赴酒泉特派记者 刘扬】7月25日13时整,这是将在中国航天发射史上被记住的一个里程碑时刻:中国民营运载火箭实现了零的突破

  【环球时报报道 赴酒泉特派记者 刘扬】7月25日13时整,这是将在中国航天发射史上被记住的一个里程碑时刻:中国民营运载火箭实现了零的突破。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当天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这次“双曲线一号”送入太空的多颗卫星中,还隐藏着一个“黑科技”“北理工1号”卫星上的“空间帆球技术”。

  “北理工1号”卫星的总体研制机构北京理工大学介绍说,这颗科学技术验证卫星的个头很小,直径为500毫米,质量只有3公斤。但它将对创新性的“帆球技术”进行科研验证。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在太空发射任务中使用和验证空间帆球技术。帆球技术及基于帆球的柔性轻型航天器技术,是将柔性材质的航天材料以折叠方式存放于卫星舱内。卫星入轨之后,释放柔性材料并展开膨胀成为球状,球状结构的体积大于卫星数倍,如同为卫星展开一面“风帆”。这样的帆球可以作为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未来也可以作为卫星通信的大型天线。相较于传统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天线,帆球技术具有质量轻、体积小的优势,也将有效地减轻航天器电池质量,是未来卫星技术的发展趋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unshi/2019-07-29/12357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