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欲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首期落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6个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作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占据重要地位

  作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建设科技强国征途中,越来越多的大科学装置成为了“国之重器”。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被赋予了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使命,承担了“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的重任。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科学装置建设,去年4月1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科学城布局在光明区,要求光明以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谋划建设科学城。

  时光飞逝,光明科学城落户光明区已一周年。一年来,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大力支持下,光明科学城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编制和科学城启动区土建项目各项工作得到高效推进。

  光明科学城将以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核心,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为主攻方向,以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为抓手,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协同开放创新。

  随着光明科学城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光明乘势而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战略机遇,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崭新定位。光明科学城将立足全球视野,服务国家战略,面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需求,坚持“科技引领、开放合作、统筹协同、辐射带动”的原则,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打造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支撑。

  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茅洲河水系、巍峨山、公明水库、大顶岭森林公园等蓝绿生态本底纵深环绕,与香港、东莞中国散裂中子源基地形成半小时创新活动圈。

  光明科学城将构筑“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空间格局。“一心两区”即光明中心区和装置集聚区、产业转化区,“绿环萦绕”即蓝绿活力环。根据4月4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深圳市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蓝绿为底、组团镶嵌、乐居宜业”为原则,建设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和城市风貌,坚持“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塑造舒展起伏、疏密有度的城市空间形态,形成“北林、中城、南谷”差异化的城市风貌,形成“湖光山色入城,蓝绿活力交织”的田园都市。

  装置集聚区是光明科学城的核心区域,将重点布局科学设施集群、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三大集群”。其中,科学设施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布局具有内核生长功能的稀缺性大科学装置,并为大科学装置衍生发展提供空间保障;科教融合集群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布局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为科学城输送创新人才,引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等大科学装置及配套科研平台;科技创新集群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布局产业创新条件平台、共享实验室、产业转化加速平台等,促进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融通发展。光明中心区作为科学城综合服务中心,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定位深圳北部集商业、文化、游憩、休闲配套于一体的城市新中心。“绿环萦绕”即蓝绿活力环,将为科学城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和公共空间。

  首期确定落户光明科学城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有6个,分别是脑模拟与脑解析设施、合成生物研究设施、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装置、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研究设施、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

  除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装置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外,其它5个设施集中在启动区建设,目前,脑模拟与脑解析、合成生物研究两大装置土建工程项目已经正式动工建设。目前,正积极争取具有内核生长功能的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我是多家高校、众创空间的创业导师,关于企业融资、创新创业的问题,问我吧!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6-16/1146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