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双溪口村的“舒心聊天站”情暖众老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9月19日中午,周六中午一点,双溪口村的大学生村官小施准时到该村的老年人聊天站,同该村的老人们一起聊当前所老人们所关心的农村60周岁以上老人领“退休金”的事情、近期村里所发生的新闻,交流各自的种田经验和庄稼生长情况,讨论村里今年要办的大事……老年人们在轻松和谐的聊天气氛中又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9月19日中午,周六中午一点,双溪口村的大学生村官小施准时到该村的老年人聊天站,同该村的老人们一起聊当前所老人们所关心的农村60周岁以上老人领“退休金”的事情、近期村里所发生的新闻,交流各自的种田经验和庄稼生长情况,讨论村里今年要办的大事……老年人们在轻松和谐的聊天气氛中又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回想几年前,双溪口村的老年人没有一个活动场所,只能独自在家打发漫长的一天,但如今,老人纷纷说:“聊天站为我们老人提供了一个共同的活动空间,使我们每天都过的很充分。”

  在农村,中、青年人大多外出经商、打工,老年人成了在家务农的主力军。老年人文化水平往往较低,有一部分人甚至听不懂电视节目里的普通话。然而,他们都想种好田地,希望为子女分忧;都关心国家大事,希望祖国繁荣昌盛;都有精神文化需求,希望自己快乐长寿。为此,双溪口村从1998年成立了首个聊天站。

  虽然聊天站不大,且比较简陋,但正如老人们自己评价的那样,它实在、贴心、管用。转眼十多年过去了,地点也从村中的小街搬到村老年电视大学。据该村老人协会会长张真生介绍:“这个聊天站当初是在村里人最集中的小街上,几张凳子就是聊天站的所有设备了,村里去年开办老年电视大学,我们就搬过来了,这里有饮水机、有电视、有电风扇,条件比那好多了,来的人也更多了。”

  “以前在那里夏天比较热、冬天嘛又比较冷,现在搬到这里不用再担忧了。”坐在边上的潘锡林说道。

  双溪口村是双溪口乡的乡政府所在地,也是该乡的一个大村,有人口2000多人,老人就有近400人。没这个聊天站之前,平时村老人没有什么活动的场地。自从有了这个聊天站后,老人们相聚在这里,谈天说地,从拉家常到讲新闻轶事,古今中外,海阔天空,无所不谈。聊天站里欢声笑语不断,家庭的闷气、孤独、寂寞在欢笑声中烟消云散。

  经过几年的发展,双溪口村的老人聊天站已经不只是聊天站,更像是老年人知识的补给站。张大爷指着书柜上放着的政策书籍、科普书籍、养生书籍说:“这些都是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找来的,我们从这了解到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也学到更多与自己相关的保健知识等等。”因此,在这个村,许多老人都知道全国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都能说出康庄工程、危旧房改造、家电下乡等惠农政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已不满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他们渴望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社交圈子缩小,朋友也随之减少,许多老人容易产生失落感、孤独感,有的甚至灰心厌世。这里正好成了他们谈天、交流、沟通的场所,学农技知识、卫生知识、法律知识的场所,农闲之余进行娱乐活动的场所,老人协会定期邀请讲故事能手为老人请故事、就怎样养生、怎样合理饮食等话题进行学习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定期组织老年人做保健操锻炼身体等等。老人在轻松的氛围中,精神得到慰藉,思想得以沟通。

  “随着聊天站越来越有名气,现在周边的南源村、姓潘村、周扎村的老人都会来我们的聊天站聊天。”张大爷说。

  聊天站虽小,却情暖众老人,小小聊天站成了农村老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9-06-17/11516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